小牛电动8000万死磕服务,任性还是另有图谋?专栏

/ 龚进辉 / 2016-04-08 12:50
刚完成A+轮3000万美元融资,小牛电动就猛砸8000万元打造服务体系。

230130256448_副本

作者:龚进辉

近半个月以来,小牛电动动作频频,俨然成为头条专业户,让汪峰老师都望尘莫及。

先是CEO李一男因涉嫌内幕交易被刑事拘留,引发外界对小牛电动前景的唱衰;后是小牛电动完成A+轮3000万美元融资,对各种唱衰言论进行有力回击;现在,围绕3000万美元这笔钱怎么花,小牛电动的“奇葩”做法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据悉,小牛电动将猛砸8000万元用于全面升级服务体系,以打造品牌化和个性化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体系,类似于苹果体验店,达到高端汽车4S体验店服务水平,与传统电动车厂商形成明显区隔。比如,今年稍晚将推出“小牛驾到”的线上预约,用户可以在线下网点免费试乘试驾。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底,小牛电动曾斥资5000万元推出名为“Niu Care”的售后升级计划,涵盖电动车保养、盗抢险和人身伤害险。时隔4个多月,小牛电动再度发力服务体系的建设,尽管延伸到售前、售中两大环节,但难免给人留下一种新晋土豪“有钱没处花”的印象。

那么问题来了,小牛电动到底是有钱任性,还是有更深层次考量?

售后只是电动车服务体系的一环

无论是产品销量还是行业影响力,成立不到2年的小牛电动与雅迪、爱玛、新日等一线传统电动车厂商完全不在一个量级,迎面挑战后者无疑是“蚂蚁搬大象”,吃力不讨好。为增加破局的可能性,小牛电动最好的办法是出奇制胜,避开雅迪们的锋芒,把战场拉回到自身优势领域,攻其不备,迅速制敌。

显然,售后服务是小牛电动为数不多的选项之一。尽管经历近20年的快速发展,但售后服务一直是电动车行业的薄弱环节,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严重制约行业发展和影响用户口碑。

作为电动车产业链的最稳定利润来源之一,售后服务存在诸多猫腻,用户曾列举其四大罪状:电动车小毛病不断、售后无处可寻、售后态度恶劣、售后仅是空壳。所以,去年底小牛电动斥资5000万(对创业公司来说不是笔小数目)推出冬季保养计划,意图再明显不过:加速建立售后护城河,将其打造成产品之外的又一核心竞争力。 

小牛电动市场副总裁张一博直言,未来2年其他电动车品牌要么模仿小牛电动,要么被用户淘汰。“全国有2亿台电动车,牛电科技‘niu care’打造全新服务标准,将推动行业思考自身销售模式与服务体系。”

事实上,在电动车用户服务体系中,售后只是其中一个环节,只不过电池质量差、电机故障等犀利问题层出不穷,才凸显其重要性,成为用户在购车之外的重点关注对象。其实不然,售前、售中也同样重要,理应得到电动车厂商的重视。

众所周知,互联网公司的竞争,本质是产品和商业模式的竞争,如何增加与用户接触时间和提升用户口碑,成为各大玩家绞尽脑汁思考的核心问题,小牛电动也不例外。

尽管小牛电动售后服务表现抢眼,但只是解决用户刚需,没有覆盖多方面需求,不足以支撑全局。只有完善售前、售中服务,才能打通用户与电动车发生关系的各个环节,享受个性化的贴心服务,有利于提升自身品牌形象。所以,既然小牛电动5000万发力售后不含糊,再增加3000万升级服务体系自然不在话下。

电动车售前、售中不可或缺

目前,电动车行业正在走下坡路,产品同质化、低端产能过剩、整体利润率低等阴云笼罩全行业,洗牌随时可能发生。在这一特殊背景下,不少电动车厂商提出让用户享受汽车4S店级服务,包括小牛电动。

这里科普下汽车4S店,1998年广州本田将4S店引入中国,它是集汽车试驾、销售、维修、配件和信息服务为一体的销售店,有利于提升汽车品牌和汽车生产企业形象,引发汽车厂商的争相模仿。

当然,4S店的诞生并非空穴来风,它是汽车市场激烈竞争下的产物。随着市场逐渐成熟,用户的消费心理日趋理性和成熟,对产品、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原有代理销售模式已不能适应市场发展和用户需求。

在我看来,大多数电动车厂商宣传噱头大于实际效果,根本原因在于其思想保守、老套。售后服务标准低和服务意识偏弱是当前电动车行业的现状,与传统电动车厂商长期坚持的“只管销售不重视服务”不无关系,他们习惯性认为交易完成代表结束,殊不知互联网公司将其视为服务用户的开端。

至于想方设法扩大与用户的接触面,真正领悟其内涵的传统电动车厂商更是少之又少。思想不解放、不升级,让用户享受汽车4S店级服务只是空谈,经不起市场检验。我认为,只有具备互联网思维的电动车玩家才能建立一整套服务体系,这是电动车发展史上绝无仅有的壮举,野心勃勃的小牛电动将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厂商。

售前方面,小牛电动即将在线上启动名为“小牛驾到”的预约,用户可以在线下网点免费试乘试驾,与4S店试驾如出一辙。作为承接了解和购买的中间环节,试驾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有利于用户进一步了解小牛电动的产品亮点,为其提供一手购买决策。 

售中方面,除了开设天猫、京东旗舰店两大新渠道,小牛电动试水O2O销售模式也是一大亮点,为用户提供多种购车方式,覆盖线上下单线下发货、线上下单线下自提、线下下单线下发货等多元化场景。要知道,在互联网+的时代,线上渠道与线下实体店资源的整合、互补、协同大势所趋,零售业态变革正如火如荼地上演。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售前还是售中,都离不开数据支撑。二者均是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为用户提供O2O试驾、O2O购车的特色体验。其中,数据不仅是资源,更是第一生产力,小牛电动可以了解用户属性和行为特征,并将数据应用到电动车试驾、销售的各个环节中,有效优化供应链,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 

小牛电动COO李彦透露,将抽出3000万美元的20%用于产品和技术的研发,国内研发经费如此高的公司只有华为,其去年营业额高达3950亿元,小牛电动向华为看齐,技术与提升销量直接挂钩。其中,数据处理和个性化分析成为其重点研发方向之一,为售前、售中服务提供强有力支撑。

整体而言,让用户享受汽车4S店级别服务,不是每个电动车厂商都能玩转;即便雅迪们在售后服务表现突出,但在售前、售中服务体系的建设几乎一片空白,与用户接触的时间极为有限,口碑扩散大为受限,为小牛电动破局创造机会。

所以,小牛电动豪掷8000万打造服务体系,不是有钱任性,而是奔着强化品牌、增加竞争筹码而来。另外,细算下来,小牛电动在3000家线下网点投入8000万,每家平均预算不到3万,真心不算多,更谈不上有钱任性,你说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