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立信通信研究:与今天的你分享未来的我专栏

砍柴网 / 赛立信 / 2016-04-12 17:44
分享经济的旋风正席卷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赛立信通信研究认为更重要的一部分是大数据的共享。运营商们日常的行情分析、发展趋势分析等都少不了强大的数据支撑。准确全面的...

这阵从欧美国家刮来的分享旋风正在席卷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以Uber、滴滴快车为代表的,去中介化和去中心化的时代到来,人们出行方式不再局限;喜欢旅行的朋友可以通过Airbnb订到家庭式的住所更切身去感受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有车一族逐渐增多,停车难问题逐渐凸显之时有私人停车库出租共享的软件SPOT帮你解决;还有座驾分享企业Zipcar、图书分享企业BookCrossing等等。一个通常的前提是,当物品的信息被分享了,这个物品对个人或组织的商业价值将会提升。它们都可以帮助消费者更加迅速有效的找到他们需要的商品,并且是相对低廉的价格找到他们所需。

我们一起放眼生活的各个方面,也许你是2套房子的户主,但是你没办法同时在这两套房子里生活,与其闲置下来不如一套进行出租,共享给其他有需要的人,这样既不会浪费资源还能给自己增加一些收入。这样的形式实质就是最传统的分享。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东西都会被我们闲置,就像你拥有一部美颜相机你也不能一天24小时都拿着它自拍;你拥有一辆好车你也不可能一年365天都在车上生活……有统计表明,一辆小轿车日均闲置时间是23小时,一把电钻在它整个使用年寿命内被使用的平均时间大概是12-13分钟。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他们所反映出来的根本问题就是资源的浪费日趋严重,然而为了我们的家园,几百几千年之后还能够如此美丽,“节能减排”的理念逐渐被人们所接受,“分享经济”的理念也开始被人们提上了议程。便利,参与感和信任是推动分享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

如果你经常在优酷土豆上看视频那你也一定经常会看到“路由宝”的广告,穿插到每个视频开始之前,如洗脑一般循环播放。开始你可能认为这只是一个三无广告,但逐渐的你会发现周围的确有人使用了路由宝,分享出了自己去上班时家里闲置的网络,并且每天获得了一定的收益。虽然路由宝很多方面都不大完善争议还很多,但这显然已经是通信行业中分享经济可喜的进步。我们再看看电信和联通的合作,这无疑是通信行业中分享经济迈出的一大步。“战略合作五项原则”最先提出的推动全网通终端和网络共享共建,然后到资本、用户、渠道、数据等多个维度的共享和合作还有加强双方的互联互通,以提升用户的体验等等,环环相扣的主题无疑就是各种资源的共享。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移动仍然是站址资源最为丰富的一方,并且就拥有的资本、用户、网络,或是产业资源虹吸能力等都是处于明显领先地位的。中国电信的固网宽带用户已经超过1亿,中国联通也超过了6000万,就出口带宽、网络规模、用户规模而言电信可以分享的东西价值是很高的,而在移动业务领域中国联通拥有的优势也会是一个有力的分享。电信和联通的合作,谁都不敢说是举起枪口一致对外,当然这的确是目前来说不可能的。但分享之后对合作双方的各方面的提升也是不可估量的。

而在义乌互联网大会上,分享通信集团董事长蒋志祥提出:如今互联网已经进入N对N的分享经济时代,通信业将解决其中“连接”这个核心环节,提出SIM卡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移动互联网入口,对社会分层分级的不同需求定制不同的SIM卡,能极大提高效率,节省资源。除此之外赛立信通信研究部认为更重要的一部分是大数据的共享。互联网时代的生活产生了成堆的数据,就参考每个人一天下来产生的通话数据,上网数据,消费数据等等我们基本能精确推断出这个人一天之内做的所有事情。我们会使用不同的通信软件或者设备去订餐去约会去旅行,如果这些数据能完成共享,我们就相当于拥有了一个无形的生活管家,订餐时能为你推荐派送速度更快评价更好的餐厅;约会时为你推荐氛围很赞的餐厅甚至其他人浪漫的表白方式,出去旅行时能为你推荐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去欣赏那些除了官方旅游景点之外当地人推荐的美景等等。然而这些数据都被不同的数据库所拥有,每个数据处理器每天都会把很大一部分的不完整数据当成垃圾数据处理掉。运营商们每周每月进行的行情分析,以及发展趋势的分析,还有各种专题分析,都少不了的无疑是强大的数据支撑。准确全面的数据决定了我们分析结果的可靠性。如果能更好的促进数据的共享,也许垃圾数据拼凑起来都能获取一些有价值的信息,更多细节的问题被发现出来,下一步的部署也许就能更准确贴合市场行情,共享数据的多方都可以获利。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预测,到2025年,全球分享经济产值可达2300亿英镑。在假期住宿和拼车、租车等领域,分享经济将占市场的半壁江山。随着分享经济的发展,其他的包括知识、技能、设备、甚至生产能力都可以分享,你不用花大价钱去建一个工厂就可以随时生产全世界需要的东西,也可以享受到任何人给你提供的共享服务。在最先提出分享经济的美国,分享已经引领潮流。Thingiverse 和 Shapeways 等平台都在扮演“开放资源社区”的角色,它们提供大量公开分享的产品代码及无数有形的小产品。甚至奥巴马政府出台规定,美国以后在所有中小学都要有个 3D 打印机,他们也许使用回收的材料、廉价能源,东西可大可小,但是一切都可以打印。而他们所需要的模板材料,都可以从互联网上免费获取。

尼尔森咨询最近做了一个全球性调查,看哪个国家和地区最渴望“分享经济”,它找到的答案,是中国。Airbnb东北亚区域总经理张亚伦举了一个例子:微信这个通信软件,4年前还没有呢,而现在是人们日常生活社交中最有力的短信体系,是全球最有力的,超出了美国和欧洲的想象。的确,还有滴滴快车的风靡也一直热度不减,提前下单叫车为我们节省了不少等车的时间,拼车的时候往往还能交到更多的朋友。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如果能真正实现资源共享将会减少很大部分的浪费。从普华永道对分享经济在美国的经济影响做的研究表明:第一,美国44%的消费者是熟悉分享经济的;第二,19%的美国消费者曾经使用过分享经济的服务或者产品;第三,86%的美国消费者同意分享经济的价格和产品更实惠,而且更好;第四,69%的人还是希望通过信任的朋友给他们介绍分享经济。尽管分享经济现在还不是主流,但是它的势头非常猛烈!(赛立信通信研究部  彭心玫)

【欢迎与赛立信通信研究部作者探讨您的观点和看法。赛立信研究集团旗下,广州赛立信商业征信有限公司通信研究部,为通信行业客户建立常态化竞争情报监测机制拥有丰富的经营,提供的研究服务包括周报(反映竞争对手市场动态为主)、月报(反映竞争对手经营情况和竞争形势)、季报(研判竞争对手下一阶段部署)、专题报告(研究当前热点工作)等。为通信运营商制定和灵活调整市场营销策略、竞争战略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文章联系:E-mail:2427205941@qq.com;电话:020-22263621。更多竞争情报文章,请登录赛立信竞争情报网:http://www.sinoci.com.cn】

版权声明:任何个人及媒体在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于赛立信竞争情报网http://www.sinoci.com.cn,本文链接:http://www.sinoci.com.cn/?thread-20466-1.html。应署明作者单位及姓名。引用本文部分内容时请署明作者单位及姓名(最好有文章标题),引用本文数据资料时请注明数据表格引用自赛立信通信研究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赛立信

专注通信行业竞争态势研究分析,运营商竞争分析。发表200多篇文章,被权威的通信行业...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