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入职互联网公司,用户会不会买账创投

砍柴网 / 默尔索 / 2016-04-13 11:57
高晓松、何炅入职阿里,王力宏、李宇春入职腾讯,刘建宏、刘语熙入职乐视体育,李湘入职360,周杰伦入职唯品会——在继广告代言和资本投资之后,明星团体开发了拥抱互联网...

高晓松、何炅入职阿里,王力宏、李宇春入职腾讯,刘建宏、刘语熙入职乐视体育,李湘入职360,周杰伦入职唯品会——在继广告代言和资本投资之后,明星团体开发了拥抱互联网的第三种姿势:入职企业,放下身段做员工。

但是,需要点破的一点是,并不是所有的明星都会真正入职。王力宏和李宇春加盟QQ音乐,事实上只是加入名为“Music+”的明星IP定制计划,而周杰伦入职唯品会担任首席惊喜官,则完全是广告代言的一种噱头而已。因此去伪存真之后,我们会发现真正在企业入职的明星并没有那么多,而这背后的原因存在太多种可能性。常规的待遇问题之外,一方面是能为明星提供演武场的企业本身就为数不多,另一方面,具备商业能力与商业资源的明星同样是凤毛麟角。

今日讨论的问题是,明星入职互联网公司后,用户是否会买账。

我们首先要明确的是,用户会出于什么样的原因买账。这虽然是一个延展性极大的话题,但其中有两个很关键的因素:一、这款产品或服务是否足够好,是否可以满足用户需求;二、在都能满足用户需求的同类竞品中,感情因素会令用户的决策倾斜,朋友的推荐、喜欢的明星代言都能起到这样的作用,明星亲自负责的产品或业务当然也会提升情感分。

从这样的维度来看,明星员工在博得用户好感的环节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因此讨论范围甚至已经可以缩小到第一点,也就是明星是否能真正做好一个产品的问题。

大多数情况下,谈及明星与商业的结合,我们都会习惯性地考虑到明星效应对企业PR的积极作用,而忽视明星作为个体进行全新的职业选择的背后动机。

假如我们就此忘掉明星们的光环,视其为普通人,那么一个普通人阶段性地跳出自己熟悉的行业,加入到全新的领域中,其原因要么是在追求职业挑战,要么是看中了新职业对实现个人职业诉求的全新可能,能够与企业达成双赢。在这样的进程中,明星光环有时反而会成为一种阻碍,高晓松入职阿里时呼喊要听《晓松奇谈》的人有多沸腾,阿里音乐出现问题时,讨伐戏谑的声音就可能会有多高涨。盛名所带来的关注,会迫使明星们的工作更加努力,这使优秀产品的诞生有了可能性。

同样,企业对明星员工的选择也必定不是“唯声名论”的,名气会对工作产生帮助,但却不是决定性的因素。相比于此,员工的综合素质、专业技能以及与岗位的适配程度可能更重要。高晓松在任职阿里音乐董事长前,不仅仅有着在娱乐圈浸淫多年的音乐人身份,也从事过多年的商业管理,从太合麦田到搜狐、新浪和恒大音乐,他的企业管理方面的专业技能在他鬼马恶搞的微博自拍中被人遗忘了。

事实上纵观几名真正入职互联网公司从事相关职业的明星,大多也都有过人之处。例如高晓松就曾说起过何炅的两大优点,一是他有着娱乐圈最好的人缘,全年龄段通杀;二是他经历过太多的晚会和节目了,心里积累了那么多得失的经验而自己却从未实操过,这一点尤为难得。

受盛名压力所迫下超乎常人的努力,以及明星光环下容易被忽视的行业资深实力,是明星员工有可能做出异乎寻常的产品的核心素质。我们谁都无法预测用户是否会为最终的结果买账,但是有了如此的加持,最起码我们看到了让用户买账的可能。

如此,已是足够。

(文/默尔索 独立互联网批评人 微信公众号“默尔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