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剖大疆昊翔专利战:你真以为他们在打架吗?金融

砍柴网 / 王琦琳 / 2016-04-14 10:31
历史告诉我们,行业趋于饱和的时点往往是专利战开打的时点。因为,当市场足够容纳众多竞争者的时候,与其相互扯皮拉筋,不如各自野蛮生长,无人机市场在2015年前,大致处于...

按:作者王琦琳,资深专利代理人。本文首发思博网

深剖大疆昊翔专利战:你真以为他们在打架吗?

不久前,我就大疆与道通的专利纠纷叨叨了几句(《莫怪总裁太霸道,只因山寨太猖狂 ——关于无人机专利那点事儿》),支持大疆用专利维护自己创新成果和市场地位的行为,并差评了深圳法院在这起专利侵权判决中给出的错误导向。可喜的是,大疆没有认怂,而是果断的采取了进一步行动,在美国这个成熟的专利环境中对昊翔提起专利诉讼,在此本人先干一杯!

不是为大疆祝贺,是为自己点赞,因为不久前本人在公开场合提出的两个预言已经实现:

无人机领域必将开始专利战

历史告诉我们,行业趋于饱和的时点往往是专利战开打的时点。因为,当市场足够容纳众多竞争者的时候,与其相互扯皮拉筋,不如各自野蛮生长,无人机市场在2015年前,大致处于这个状态。

但是2015年开始,无人机领域的投资热、话题热、消费热、跟风热已然给出了行业饱和临界、市场竞争加剧的各种证据。2015年12月,本人在FQ创峰会(上海站)上曾与一些无人机企业和投资者进行过主题分享,当时我说过,很快就会由大疆发起在无人机领域的专利战争。结果,三个月内,大疆在国内外都开整了。

而这,只是一个开始。

无人机领域专利窗口期即将关闭

专利布局的最佳时机是整个行业基础专利储备较少,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即将爆发的时候。小型无人机尤其是多旋翼无人飞行器的发展,得益于固定翼、直升机等无人飞行器领域的意外延伸,和手机行业高速发展带来的关键部件的成本速降,而且其产品特性决定了其在多种应用领域的广泛发展前景。也就说,无人机领域曾经很适合进行专利布局,但窗口期将在2016年关闭,这话我在很多场合都说过。

截至目前,大疆在无人机领域共申请了840组专利,除了中国主战场外,欧美为主要申请区域,此外还有110组PCT申请。考虑到美国市场的重要性,早在2010年,大疆就开始在美国进行专利部署,截至目前共申请了71组专利,其中17组已经获得授权,主要集中在航拍、电影摄像、远程追踪、电池多个技术(数据来源于专智慧芽2016年4月7日报道)。大疆目前的专利从数量到质量,超过其他所有无人机厂商之和。说白了,这个牌桌上,大疆既是牌友,也是庄家了。

接下来,庄家牌友将通过专利优势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再通过市场收益加固自己的专利壁垒。

强者只会越来越强,没筹码的请自动下桌。

4月1日,愚人节这天,大疆正式宣布在美国加州起诉昊翔,虽然挑了个有趣的日子,但他并不是在开玩笑。关于这个事儿,本人又掐指一算,四个猜想,立贴为证,日后开验。

1、你以为他们在打架?其实他们可能在谈婚论嫁!

不要以为大疆和昊翔打起来了,只意味着矛盾。

你知道微软曾经为他的Window产品版权和以Linux为代表的开源运动组织闹得不可开交吧?结果呢,现在微软反过来主动推广开源计划。

你知道爱立信与中兴曾在多个国家同时开展专利战,打得火花四溅吧?一转眼,中兴就与爱立信达成授权许可协议,爱立信还表示要在4G标准建设中保持与中兴的合作。

据说大疆和死敌3DRobotics、Parrot、Gopro还共同建立了无人机制造商联盟(Drone Manufacturers Alliance)去推动产业发展。所以,大疆和昊翔如果打着打着,抱成了一团,纯属不偶然。

不要以为大疆和昊翔打起来了,渔翁可能得利。

蓝光光盘标准之争,专利战打了好几年,打的全行业就只剩那些参与打架的人了。

苹果和三星专利世纪之战没有两败俱伤,结果联发科从此一蹶不振,更别提这个过程消灭了中国市场上近百家手机品牌商。

加多宝王老吉的商标之战背后,多少百年凉茶品牌从此销声匿迹。

这次专利诉讼其实搭起了大疆和昊翔的一个沟通渠道。请记住,在理性商业环境下,专利诉讼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并不是说我诉你侵权,你我就是不共戴天的仇人。专利是市场领导者们在资金、技术、品牌等门槛之外建立的另一道门槛,通过这道门槛排除投机倒把的老鼠屎型厂商,才能实现对市场的长期开发规划,把蛋糕做大;通过这道门槛削减竞争者数量,才好实现彼此更大的利益,分得更多蛋糕。

所以,看热闹的,唯恐天下不乱的,押大小的,请小心你自己!

2、你以为他们盯上了对方的钱?其实他们可能盯上了你的肾!

创新型企业为维持市场地位,必须持续不断地对创新进行大量投入,而高利润空间是维持高研发投入的必要条件。

举例来说,当大疆的精灵主力单品价格跌破7000元时,可能会因为利润不足将导致大疆转入“降低研发投入,产品表现变差,进一步降低研发投入”的恶性循环。事实上,对于市场领先者来说,维持高价格体系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消费者永远希望付出的更少,得到的更多。

淘宝中海量的几百元的玩具级无人机产品,腾讯、小米发布的2000元左右的消费级无人机产品,昊翔在展会上展示的概念性产品,这些都会影响普通消费者对于无人机产品性价比的认知和接受程度。

无论大疆是有意无意,其专利诉讼行为,实际上在美国和中国等不同市场都将进一步巩固大疆的高端形象。无论诉讼胜负,都有更多人知道大疆技术实力雄厚,知道大疆是无人机行业的领导品牌。某种程度上,无论官司输赢,昊翔也是受益者,会有很多人是因为这个新闻才知道了无人机领域有个昊翔,会有很多人是因为昊翔居然有资格成为大疆在美国的竞争者而关注昊翔。而大疆和昊翔的专利之争结果很可能是建立了市场定价的话语权。

请大家回想一下,就在几年前手机市场上还是苹果、三星、诺基亚、华为、联想、波导等百花齐放的格局,苹果三星专利大战后,逐渐形成了两种价格标准的二元化市场。无论怎么抱怨苹果手机的成本只有2千不到,却要卖6000以上,但是就有那么多人买账,有钱的加价,没钱的割肾……说明苹果手机拥有的市场定价权早已不再是横在在手机市场上的一根标杆,而是插在消费者心中的一面旗帜。

从这个角度来看,有评论将大疆比喻成无人机领域的苹果也无不妥。这场诉讼实际上有可能给了昊翔一个机会成为无人机领域的三星。

那么,各位看客,您的肾,还够么?

3、你以为专利官司只有在美国才能赢?我看大疆在中国早晚要赢。

众所周知,美国专利保护力度强,侵权赔偿额高。但我们是否还记得,多年前,美国抄英国技术的时候,美国的专利保护环境和现在的中国一样。

改革都是倒逼出来的,只有在经济发展无法依赖人口红利的时候,所谓创新发展,才能真正抬头,而不真正保护创新,是不会有人去创新的。所以,当前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已经开始转变,并且必须转变。

我们看到了大疆挥向道通的第一棒被挡住,也看到了社会在专利保护力度转变过程中存在的惰性和惯性。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大疆手里握有在中美两地都远远领先于竞争对手的专利,有专利权就有主动权。说白了,全社会都喊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商标、版权的侵权判罚也越来越与国际接轨,你觉得天朝法院到底好意思给大疆判几连败?你觉得大疆要是在美国赢了,在中国继续输,天朝法院的公关水平能不能顶得住?

4、你以为他们在说云台和跟踪?我看他们有可能意在芯片。

大疆和昊翔的诉讼中,大家可能都只注意到大疆的这两个专利本身,一个是关于航拍中的目标追踪技术;一个是关于云台的结构技术。而且,从形式上看这两个专利的质量是不错的,说明书分别是48页和55页,权利要求都有30个。

如果分析只是到此为止,未免显示不了水平。

请注意,大疆早已不是种好责任田管好自留地的屌丝公司,它有足够的实力和强大的野心,他要在无人机领域实现更高的目标,比如,成为行业标准制定者,或者完成上下游产业链布局。

再想想,昊翔作为一家老牌的飞行器制造商,为什么会得到Intel的6000万美元投资,做芯片的Intel想要的是什么。

这两点一结合就会发现,大疆和昊翔存在合作契机。不排除他们联手共同推出无人机领域通用控制芯片的可能,从而在上游控制和影响整个行业。就算共同推出不成,也有可能提出一种共同标准和架构,统一搭台,分头唱戏,各自收门票。

兵者伐谋,智者伐交。如果哪一天,大疆、昊翔以及背后的Intel一起开发布会讲PPT,内容是关于一款意在统一市场的高性价比无人机控制芯片,别忘了找本人再算一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