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新政的机遇在哪里?金融

砍柴网 / 于斌 / 2016-04-14 10:38
跨境税改新政的落地,俨然直接推翻了这两年已经基本确立的保税区模式,跨境电商接下来的路应该怎么走?新政下的机遇又在哪呢?

从这两天的反映来看,虽然早就通知要税改,但从上个周五开始实行的海淘新政仍然让跨境电商们陷入了一片混乱中。跨境税改新政的落地,俨然直接推翻了这两年已经基本确立的保税区模式,跨境电商接下来的路应该怎么走?新政下的机遇又在哪呢?

平价海淘byebye

吃政策红利的跨境电商在海淘新政下来之后,稍稍夸张的说法是99%的进口商品都受到了影响。这两年以来跨境电商行业基本确立的保税区模式基本被推翻。

过去100元以下美妆订单可享免税优惠,超过金额才课征行邮税,免消费税、免增值税的政策在4月8日结束。4月8日起,个人跨境电商单次交易限值为2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20000元。在限值以内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关税税率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超过单次限值、累加后超过个人年度限值的交易,以及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限制的单个不分割商品,均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据计算,限额以内的税率一般为11.9%。

别小看以前50元税费的免征额度,一旦取消,几乎每一件产品都达到了必税的标准。跨境电商平台的生存压力骤然变大,税务优势荡然无存。新税法实行之后,消费者在海淘平台买便宜的海淘产品已经没有优势了。

价格优势不再,未来海淘平台想要打造高性价比的进口爆款,来吸引消费能力不高的用户群体,难度增大。税改之前,像小红书、蜜芽、聚美优品等跨境电商平台就是凭借进口平价美妆和纸尿裤、奶粉等母婴标品迅速打入市场,留住消费者的。而现在,除了蜜芽对外公告平台会为上涨的税费买单外,小红书、聚美等平台的美妆商品在结账时都已加收进口税,彩妆、香水产品未来可能要课征最高到30%的消费税。

原本的平价进口商品,课税之后价格提升幅度大,跨境海淘的门坎显著提高。

当然,买价格稍高一些的产品还是有不少的税差。但问题又来了,如果单笔超过2000的商品,就要按照一般贸易模式全额征税,一些轻奢品的价格优势又没有了。如果你是一个白领,以前从海淘平台买个3000元的包包,只要交300元的税就好了,现在税改后,因为“单价商品超过2000元按一般贸易模式全额征税”,这个包就要交574元的税,多出274元的额外花费。

高性价比单品难以再现,最终海淘留下的用户将是更高端的对价格不敏感的用户。未来海淘品类可以预见会更多的向原中高价位化妆品,轻奢等高附加值商品转。而已有的用户中,留下的基本都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质量体验愿意付出更多金钱,能够接受高附加价值商品的高质量用户,对于跨境电商平台来说,一方面这些用户已经形成海淘习惯,不易流失,一方面,客单价将大幅提高,而同时以前为了50元免征税而拆分的订单现在已经没有必要,将大幅减少快递方面的支出。

推翻重来的跨境电商模式,直邮上位

这两年基本确立的保税区模式受到巨大冲击。这几年,跨境电商平台基本确立了保税仓模式做为常态化销售的路子,在保税区建仓,囤积大量爆款商品,在保税区做中转,来节省邮费的成本,缩短发货时间。现在用户体验做得比较好,发货快的跨境电商平台像是考拉、贝贝网,大量的商品都是在保税区囤货,收到消费者订单后,再从保税区清关发货。

但新税法实行后,跨境电商平台在保税区囤积的大量爆款商品,基本没有了价格优势,清关速度也受到了影响。像是液态奶、奶粉等商品的保质期短的商品,受季节因素影响较大的商品,以后将很难像现在这样,以保税仓模式做为常态化销售。

新税法实行的前一天晚上,有关部门制定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即所谓的“正面清单”出台。跨境电商销售清单上的商品,适用新税政,不属于这一范畴的其他产品则要按现行规定执行,即按照一般贸易的税制进口或者行邮税相关规定。

按照目前公布的清单,现在在保税区销售的很多商品都不能继续销售,一些商品按照目前的条款也不能界定。像是自贸区进口的化妆品是否属于“首次进口”?“依法不属于普通食品除外”又依据什么来界定?这些都需要根据官方细则来解释。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保健品还有婴儿奶粉、化妆品等跨境最热门品类受到的影响最大,这些品类都被附加了限制条件,目前也还没有具体的官方细则出台说明到底是否还能继续通过保税方式售卖。坏消息是,在资深业界人士的解读中,基本上这些品类未来将按一般进口货物监管,这很可能意味着,绝大部分跨境奶粉、化妆品、保健品将不能再通过跨境保税方式售卖了。

已经在保税区的大量婴儿奶粉、保健品等商品已经全面下架,比如之前的爆品德运奶粉,以后需要按照一般贸易的税制进口,现在在各平台已经全面下架。大家平常经常购买的除维生素之外的维骨力等关节保健、心脏保健等保健品以后也不能通过跨境报税的方式买到了。

而且,税改新政之后,推行的通关单税对保税区来说,又是一大打击。通关单税相当于“通关单前置”,这个规定转变了货物进入保税区的流程,以前货物进入保税区并不需要通关单,现在通关单前置,等于所有货物都要在进入保税区之前报关,那些只是经过保税区,经过拆分分拣要转移出去的货物就多了一道流程。而这样一来,之前设立保税区作为特殊监管区域的初衷就被推翻了。

流程一旦回到以前,保税区将失去最大的优势——便利性。跨境电商从零售消费者那直接收单,再拼单采购,到保税区分拆发货的模式就走不通了。新税改后,拼单走保税区供应链形态不能继续。可以预见,保税区在跨境电商行业的影响力将直线下降。

保税区模式占比下降,阳光直邮的比重则会持续上升。新政策下,直购商品税费和保税商品差别不大,原本因为价格原因选择保税商品的用户可能会转而接受商品链条可溯的直邮,而且还享受免于验核通关单的政策,大大推动海外直邮的清关速度。这样一来,保税区售卖和直邮的邮寄时间差缩短,用户体验差距缩小。

而且,对于电商平台来说,海外直邮商品本身在海外,不存在保税区模式的囤货压力,库存周转的空间也比较大,最起码不会像这次的液态奶等产品一样被动,面临不能销售就被销毁的巨大损失。

而且随着税改之后增加的对保税进口商品的限制,品类的扩充也是直邮模式可以大作文章的地方。直邮可以更多地深入供应链,与当地品牌商直接合作,把更多的商品通过这种跨境直邮的方式传导给消费者。

直邮之前做的更多是单价高、利润高的商品品类,而高价产品、对价格敏感度不高的产品,本身就没有那么紧张这次税改。这些商品也是未来国内跨境电商平台要扩充的品类,所以在不久的时间内,直邮和境内跨境电商平台会掀起对供应链的另一轮竞争,海外供应链能力就变的非常重要,产业链整合和向上游提升溢价能力,保持价格优势将是各大平台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这方面有所突破的话,其实带给消费者的,可能是更优的跨境商品购买体验。

当然,对于跨境电商平台的其它利好也是有的

也不是所有的进口商品品类的税率都上升的。电器类、个人洗护类等商品的税率分别降低8.1%到38.1%不等。此外,对于含有消费税的彩妆品类进口商品来说,税率基本没有变化。对于价格在2000元以内的轻奢品来说也是利好。跨境电商平台可以扩充更多的高单价、高利润品类,比起现在以平价爆品打市场,更有利于提升客单价。

跨境电商销售清单共包括1142个8位税号商品,这次出的正面清单中,红酒和宠物食品都被允许可以跨境购买。这两个品类的消费需求目前来说处在高速增长的阶段,跨境电商平台可以在这两个品类上做扩充。

而且,新政后,海淘商品的监管可做到追溯。新政策明朗化之后,监管体系也会跟上,在清单上的商品回有完整的交易、支付、物流等电子信息可查,也可准确追溯商品来源和责任,更利于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不过个人海淘,代购、转运、找朋友人肉背当然不在监管范围。这样一来,售卖非法进口产品,或者是大量靠逃税打利润差的小型、不正规贸易商在监管下将无可遁形,失去优势被淘汰。正规渠道单位跨境电商平台可以趁此机会加大优势突出,提高用户的体验。

在税改后混乱状态下,也是各跨境电商平台拉开距离,或者弯道超车的好机会。乱世出英雄,刚刚稳定下来的跨境电商格局,被税改把水又搅浑了,现在比的是速度,谁能更快转身,就能趁势崛起。

【潮起创始人,每篇评论在全平台覆盖100万人以上,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ityubi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