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刷屏朋友圈后,体育的泛娱乐化创业该怎么玩?创投

砍柴网 / Mihawk / 2016-04-15 09:32
科比的谢幕战,60 分,逆境翻盘,标准的好莱坞个人英雄主义结局。但在朋友圈变成了两个结局,一边是科密们挥别青春的唏嘘,一边是科比死而复生后成为了歌手、足球运动员还...

5.pic_hd.jpg

科比的谢幕战,60 分,逆境翻盘,标准的好莱坞个人英雄主义结局。

但在朋友圈变成了两个结局,一边是科密们挥别青春的唏嘘,一边是科比死而复生后成为了歌手、足球运动员还整容成了阿伦艾弗森。

3.pic_hd_meitu_1.jpg

后者的源头应该是下面这张图,最终变成了全民狂欢,一如两天前说翻就翻的小船。2.pic.jpg

但在这之前,就已经有很多体育娱乐化的玩法了:

要做篮球社区的看台体育并没有像懂球帝一样用专业的资讯内容去抓用户,娱乐化是核心,其文字和视频内容更多的是当前流行鬼畜跟 NBA 的结合,组织的各种线上线下活动也是培养网红的思路,让用户秀起来,今天他们组织的科比告别活动就在斗鱼全程直播。

直播火起来之后,体育领域可不止章鱼 TV,直播平台之外也出现了很多玩法。还记得 36 氪之前报道的唯喔足球么,这个以色列小哥为首的团队已经对怎么在斗鱼直播中骗取观众的鱼丸和火箭非常熟悉,他们主推的场边视频也迎上了娱乐短视频的风口。

对于这些团队来说,另一个好消息是企鹅直播和斗鱼体育直播的逐渐融合,当版权在直播平台开放后,可能流行的玩法就会成了场内个人视角直播,下一个月入百万的主播也许就是他们。

除了短视频和直播,另一种玩法沉淀 IP。IP 有两种,一个是赛事 IP,去年很多切业余足球领域的玩家讲的都是这个故事,但没有头部资源的支撑目前进展仍旧有限,不过也出现了像发源地这样的玩家,拿着上游体育资源用新的方式做台球赛事,整体思路是海选造星,模板是电子竞技。

另一个 IP 就跟内容产业挂钩了,基本都是巨头们的玩法,在拿下赛事 IP 后做各种内容的衍生,典型是乐视,拿下 MLB 后,《MLB 一球成名》的衍生真人秀也同时推出,不过也有结合切入的细分领域特点做原创 IP 的玩法,爱滑冰切入的是冰上运动领域,他们就顺着这个项目的特点,找来很多原本在话剧、音乐领域的人,做自己的冰上剧 IP。

最后再说回科比,去年11月 科比的退役声明和感人的告别词是一次完美的营销它让科比之后的每一场比赛都充满了仪式感。除去今天谢幕的完美表现,整个赛季 17 分 +35%的命中在没有那份声明的情况下,你很难想象整个舆论环境的变化。就算所有人知道他肯定不会再打一年,但这个世界上有 60 亿科密,还有 59 亿科黑。

整个退役声明营销到座无虚席的球馆和卖脱销衍生品,NBA 像我们展示了拿到了超级 IP 后的正确处理方式,那么对于想做体育娱乐化的创业者来说,该怎么将内容和营销结合起来戳受众的 G 点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