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平台涉黄被点名 去色情化道路曲折观点

砍柴网 / 蓝鲸TMT网 / 2016-04-15 11:13
目前来看,各个网络直播平台都进行了一系列去色情化尝试,加大对涉黄、涉低俗直播的整治力度,以及对平台内主播的监管力度,但网络直播平台涉黄涉低俗的问题似乎并没有改善...

昨日,文化部公布,斗鱼、虎牙直播、YY、熊猫TV、战旗TV、龙珠直播、六间房、9158等网络直播平台因涉嫌提供含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等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被列入查处名单。同时,文化部还表示,已部署相关执法机构查处涉案企业,将及时公布处罚结果。

网络直播平台平均每月被点名一次

由于频繁流出色情暴力等不雅视频,网络直播平台已不是首次被点名。今年3月,央视新闻播出《揭秘低俗直播:包装性感主播哄网友烧钱》的专题报道,批网络直播低俗无下限,斗鱼、熊猫TV等网络直播平台被点名。

与此同时,针对网络直播类平台频现涉“黄”涉“低俗”的情况,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将深入查处,开展对网络直播平台的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对各大直播平台的监测力度,对情节严重的直播平台予以停业整顿直至关闭。

此外,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还特别提到,在前期工作中严肃处理了斗鱼“直播造人”等涉嫌传播淫秽视频事件中的责任人和责任单位。

进入2016年以来,斗鱼、虎牙和熊猫TV等网络直播平台已被公开点名批评3次,平均每月被点名一次,“去色情化”似乎成了网络直播平台的当务之急。

网络直播平台的“去色情化”尝试

在过去的一年里,网络直播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发展迅速倍受青睐,但“直播造人门”、“直播脱衣门”等事件引来了极大的舆论争议和相关监管部门的关注,对此,网络直播平台也进行了一系列的“去色情化”尝试。

2016年1月斗鱼自行组织发起《网络直播自律公约》,要求主播共同加入抵制不良信息,禁止播放、宣传任何带有色情、暴力血腥、消极反动等性质的内容。

同年2月,斗鱼TV正式发布《斗鱼TV扣分系统上线 直播间违规管理方法》,首次对主播言论、直播内容、直播形式及主播穿衣进行规范限制。根据该管理方法,斗鱼明确要求女主播的服装不能过透、过露,并对所有主播执行驾照模式的量化计分扣分管理方式,每个直播间总分值为12分,扣分超过限额将永久封停该直播间。

近日,百度、新浪、搜狐、爱奇艺、乐视、优酷、秒拍、映客、花椒等20余家从事网络表演(直播)的主要企业负责人共同发布《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承诺自4月18日起所有网络主播必须实名认证;网络直播房间必须标识水印;内容存储时间不少于15天备查;对于播出涉政、涉枪、涉毒、涉暴、涉黄内容的主播,情节严重的将列入黑名单;审核人员对平台上的直播内容进行24小时实时监管。

但网络直播平台“去色情化”的尝试并没有取得显著的效果,再度有“斗鱼TV女主播全裸换衣”等不雅视频不断流出。“色情”这个标签就像狗皮膏药一样黏在网络直播平台上,怎么撕也撕不掉。

三大原因导致网络直播平台难以摆脱色情标签

目前来看,各个网络直播平台都在采取措施,加大对涉黄、涉低俗直播的整治力度,以及对平台内主播的监管力度,但网络直播平台涉黄涉低俗的问题似乎并没有改善,简单来说有三点原因。

首先,色情是刚需,最容易博人眼球。最早的直播平台9158就是走的色情擦边球路线,这一方式也被后来出现的网络直播平台所借鉴。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互联网企业都是依靠打色情擦边球而成长起来的,比如陌陌,在行业监管尚处在空白期的时通过此举吸引用户,做大平台,待行业各项监管政策成熟时,再进行洗白。

事实也证明,用户对色情的需求是真实存在的,通过打擦边球的方法也确实能让平台迅速的成长起来。

其次,低俗直播能让主播获得更多的收入。网络女主播的收入与她的人气成正比关系,主播的人气越高,其收入也就越高,而大尺度表演是最有效获得关注的方式之一。加之,网络视频主播的进入门槛相对较低,素质普遍偏低,在利益的驱动下,个别主播为了提高人气和流量,不惜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来获得更高的人气。

此外,网络直播行业面临监管难题。对于网络直播平台来说,由于当前的技术无法做到对视频内容进行自动识别,而人工审核又难以覆盖所有视频直播等因素,使其难以做到全面而有效的监管。此外,不雅视频屡禁不止不能单单归咎于网络直播平台,这也是整个行业所面临的监管老大难问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