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王川炮轰乐视的逻辑是什么?专栏

/ 杨世界 / 2016-04-15 14:14
尘归尘,土归土,如果有实力,狭路相逢,敢于亮剑,勇者胜。不必以自己的口吻去猜测、去主观,到头来使得业界看低小米,这个就不对了。

  商业竞争从来不缺看点,但明摆着自己实力不行,愣是图自我安慰的,却也大有人在。这不乐视刚引爆了自家的414硬件免费日活动,然后竞争对手小米看不下去了,其联合创始人王川更是用三连串的所谓“真相”,让大家觉得乐视确实不行啊,小米确实比乐视牛啊。放在公关的角度来讲,这种自打脸的方式,让业内人感觉到小米确实真的黔驴技穷了。

  从活动大促上来看,小米雷声大、雨点小的反击着实让乐视粉丝忍俊不禁。414当天,消费者只要购买了乐视超级电视,赠送的免费会员时限为三年甚至更久,各种视频资源任意看;小米祭出的“大招”为:616当天,小米盒子、小米电视付费内容免费看。一个内容免费时限最少为3年,一个内容免费时限最多1天。拿着计算机算了下,乐视内容免费与小米内容免费的时间比为:1095:1(按照天数来算)。这个比值,不知道小米粉丝看见后会有啥想法?反正,要是智商及格的人来选择的话,肯定会选择乐视。

  再来看看小米联合创始人王川揭露乐视的三个“真相”:

  (1)乐视是在通过清库存的方法包装硬件免费的噱头。先不说这句话对错,这种类商业模式的始作俑者最早应该是小米吧。通过不断的饥饿营销,造成小米产品供不应求的假象,以达到吸引消费者争相购买的目的。而实则是为了控制成本或者清库存。

  再者,熟悉乐视的朋友都知道,乐视为了解决产品供不应求难题,巨资入股TCL和酷派,将产品实现最大标准化量产。如果自身产品都剩余过多,乐视还寻求入股各大上游供应商,这是闲钱没处用了?从微博、贴吧等各大社交平台上来看,乐视的超级电视事实上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这个在之前乐视梁总接受记者专访的时候也提到过。幸好,目前解决了供应链难题,这才使得将之前的“抢购”转成现在的“现货+预售模式”。

  另外据悉乐视在414当天,出售的几款产品均为首发。新品 X40S、X43S以及X55 Curved工程纪念版都是首发,而且就算是乐视的上一代产品,也领先小米最新款的产品。以二者近期几乎同时推出的43寸电视为例,虽然都定价1799元,但小米用的是6A908芯片,1+8的存储配置;而乐视则是领先其两代的6A928芯片,2+8的存储配置。

  (2)关于会员费,小米王川吐槽道:“乐视的会员费属于暴利”。关于这一点,感觉王川总有点过激了。毕竟乐视投巨资买断中超直播、邀请刘建宏等名人入驻,成本上的巨大投入,会员费贵点,也符合商业逻辑吧,毕竟乐视属于上市公司,要为股东们负责。且无论是普通会员费,还是体育会员费,这个是根据消费者需求而定的,且两者并没有捆绑销售。比如我是超级体育迷,我愿意付费观看直播比赛,这也无可厚非吧。

  反观小米,在视频内容上一直不是优势。迫于牌照方面的限制,与第三方视频平台合作,无法达到最佳的商业变现,或许这也是王川总或者小米一直关注乐视会员费的主要原因吧,毕竟谁都羡慕同行挣钱的。

  (3)关于收费计入通道问题:乐视将硬件亏损计入子公司,而会员收费的收入则计入的是上市工作,制造上市公司盈利的现状。

  关于这个论点,之前小米就放出过多次,据说还专门在其发布会上攻击过乐视。这并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毕竟乐视作为上市公司,必须实现盈利,才能持续往前走。不然几年就ST,然后退市,这对于投资人来说并不是好事,对于乐视的整体发展也不利,对于国内互联网的发展也有不利影响。当然,这个最大的原因是由国内政策决定的。超前的模式、暂时无法盈利的模式,还无法放入上市公司中。

  最后,小米王川又说道:“优质的内容只是一方面,内容和硬件结合才是王道”。这句话的言外之意就是承认了小米的内容确实比不过乐视哈。另外,硬件方面,小米也没有比过乐视啊。又赤裸裸的打脸了。据《2015年中国智能电视市场报告》指出“目前乐视电视品牌关注度以14.2%的比例略高于其他电视品牌,位居第一,这也是智能电视行业几年来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关注度首次超越传统电视品牌”。

  都说仇家相见,两眼通红。但商业终归还是商业,必须有商才有业。乐视的生态模式为消费者带来了极致体验,消费者愿意买单,这个在商业的逻辑中以及乐视的414收官数据中已经得到了最佳验证。小米王川虽然说出了自己认为的“真相”,但却都无法以客观的事实去支撑其观点。所以尘归尘,土归土,如果有实力,狭路相逢,敢于亮剑,勇者胜。不必以自己的口吻去猜测、去主观,到头来使得业界看低小米,这个就不对了。

  “互联网一些事”(微信号:toutiaoshi)运营者:独孤依风。真实姓名:杨世界。知名媒体专栏有:界面、钛媒体、速途网、投资界、今日头条、腾讯快报、一点资讯、搜狐、网易、砍柴网、天极网、中国价值网、中国光谷科技、TechSir、硅谷网等! 2014年十大科技自媒体人,每经网特约评论员;央广经济之声评论员。商务合作:623981428@qq.com,微信个人号:world128。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