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整顿多家网络直播平台,出台法规不只是在施“紧箍咒”专栏

/ 最极客 / 2016-04-15 15:45
网络直播平台,拼的本应是视频的清晰度、产品功能的完善程度以及社区活动的丰富性。“脸皮越厚挣得越多”明显是一种跑偏的竞争方式。

文/东方亦落

4月14日上午,文化部召开了“网络文化经营单位座谈会”。此次座谈会的主要内容,是与N家直播平台沟通法规政策和管理要求,并探讨网络直播平台行业的发展。文化部表示,YY、斗鱼、熊猫TV、六间房等多家网络直播平台皆被列入查处名单,原因是其直播内容涉嫌暴力、淫秽、教唆犯罪等。

另外,据《法制晚报》消息称,4月13日上午,在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举行了直播行业自律公约新闻发布会。乐视、百度、新浪、搜狐等20多家从事网络直播的主要企业负责人共同发布了《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

近年来,网络直播行业发展极其迅速,各大平台层出不穷。但是,随着资本的大量涌入和平台数量的增加,使行业规模在扩大的同时也出现了良莠不齐的状况。去年以来,直播平台中涉毒、涉赌、涉黄问题被屡屡曝出,很多平台背后的企业甚至以此为噱头吸引用户。

行业乱象频发,亟待出台法规进行整顿。此次文化部大力查处多家平台正符合了行业的当前需求。很多人觉得直播平台从此就被施了“紧箍咒”,其实,这件事的意义不止于此。

一、网络直播行业火爆但乱象频发,自律不足导致行业亟待监管

说起网络直播平台,大家已经不会感到陌生。很多浓妆艳抹、衣着诱惑的女主播在镜头前唱歌跳舞、搔首弄姿,就能够赚到很多钱。

这就是大众对直播平台的基本印象,而女主播月入千万之类的新闻也时常见诸报端。很多人不能理解,这些主播是如何赚到钱的?其实,直播平台最大的盈利点就在于“粉丝经济”。

最常见的方式就是观众给主播送虚拟道具。比如豪车、虚拟金币、宝剑等等。主播可以拿这些东西去平台还钱,当然,她们是要和平台进行分成的。

此外,主播的人气也能变现。平台一旦有了流量,就可以自己造星,她们的粉丝变现就由平台下属的经济公司做主。当平台进入正规化的运营时,捧红了新人主播之后,主播的人气变现就能够由自己把控了。

但是,随着直播平台数量的增多,内容也产生了严重的同质化现象,大众似乎对普通的直播方式已不感冒。对于直播平台来说,内容确实是吸引用户的关键因素。按理说,直播平台应该想办法推出一些真正优质的内容增强用户粘性。

然而,网络直播行业在对内容的处理上却“跑偏”了。它们默许了各种暴力、淫秽的内容在平台中传播。比如直播 “造人”、直播开豪车撞人、直播群殴……类似的内容在直播平台上非常容易就能见到。一些企业甚至以此为手段,为上市和融资制造噱头。

显然,这种风气之下,行业出现问题是必然的。而造成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行业的自律性不足因此,直播行业亟待出台法规对其进行监管。可以说,《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的出台以及文化部对违规平台的查处正好迎合了这一需求。

易观智库的分析师庞亿明认为:“直播平台缺乏明确条规,管理不够完善,不适合的内容易于传播,此次查处将起到警示作用。”

事实上,这并非网络领域的首次查处行动。之前的新浪文学板块、快播、百度影音以及网络剧等产品都接受过整顿。尤其是在去年优衣库事件发生之后,对于“有害信息突发事件”的处置就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直播平台作为新型的网络交流模式,也成为了违规内容的新型传播途径。随着影响力的扩大,违规内容的数量猛增并对平台的发展形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制约。此外,国家在2014年发起的“净网”行动也是此次整顿工作的大背景。

由此看来,对于网络直播行业的整顿势在必行。不过,对于聚集着高流量的直播平台来说,整顿带来“阵痛”是在所难免的。有人认为,文化部的整顿行动给互联网直播行业戴上了“紧箍咒”。其实,这次行动的意义远不止于此。

二、法规出台不只是“紧箍咒”,适度监管才能走向良性竞争

自律不够,法规来凑。网络直播平台已经成为文化部的重点整顿对象,这是在直播产品自律性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所导致的必然结果。不过,监管的意义,不止是表面上所体现的那样简单。

第一,正确的价值取向是决定互联网产品能否大众化的关键因素。

对于网络直播平台来说,是否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决定了其能否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毕竟,网络直播平台是一款面向大众的社交媒体产品,能否得到大众的认可对于这一行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从理论上讲,网络直播平台中衍生出的暴力、淫秽等内容,与一些影视作品中的色情暴力镜头本质上是不同的。严格来说,网络直播中的内容并非文化产品,其本质是人际互动。而在直播平台的盈利模式下,此类的互动则转为交易。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主播为了金钱和变态的虚荣感,做出的自残、吸毒、暴露身体等一系列行为,是丑陋且无序的。这些行为充满了铜臭和功利,更不具备任何审美价值。它们所能带来的,唯有对大众猎奇心理的满足和引起感官刺激而已。这种内容,最终必会为大众所厌弃。

第二,建立有效的内容监控机制有利于保证秩序。

作为一个面向大众的直播平台,首先要满足的是正常的需求。“三观”正常是保证用户秩序的前提,而抛弃了羞耻感、伦理感的网络产品最终也难以得到发展。

更为严重的是,如果网络社交媒体不能够建立一套有效的内容监控机制,恐怖分子也会趁虚而入。比如ISIS曾在推特等社交媒体上散布大量极端主义信息,尽管后来这些网站对其进行了封号处理,但是他们仍会通过大量的马甲号散布言论。

第三,适度的网络监管有利于行业竞争转为良性。

其实,拥有很多美女主播的网络平台的性质类似于在线夜总会。然而,网络直播从属于互联网行业,本不应该发展成如此局面。

很多网络直播平台都融到了许多资金,而资本之所以看好这一行业,一定是因其直播技术有可能在其他领域产生价值,并非是因为这种在线夜总会形式。缺乏监管的网络直播行业,致使平台背后的企业降低内容格调,通过大尺度地刺激用户荷尔蒙以实现数据增长。

网络直播平台,拼的本应是视频的清晰度、产品功能的完善程度以及社区活动的丰富性。“脸皮越厚挣得越多”明显是一种跑偏的竞争方式,不仅会造成行业技术进展的缓慢,更会影响这一行业的前景。

因此,网络直播行业的监管行动是符合时宜的。在此次整改中,多数平台也都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表示将采取各种措施配合相关法规。

行业规范化是直播平台必须要过的一关,当然,这也考验了直播平台这一新兴市场应对政策风险的能力。在这一过程中,平台受到影响不可避免。不过,从长远来看,行业规范化能够帮助直播平台建立一系列标准。直播平台潜力无限,行业标准化和内容规范化有利于平台的专业化,更能够推动行业向良性方面发展。

本文版权归“最极客”所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