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到推Young专车 神州所谓“王炸”被意外“截胡”专栏

砍柴网 / 逐浪先声 / 2016-04-15 18:09
或许神州还想不了这么多,只是在市场、资金的压力下,想通过“低低的价格坐专车”、“充100返100”的大声势营销,借低价格的“王炸“,挽救其在市场竞争中的颓势。而神州专...

20151214_taolz5c23_b

4月14日零点,乐视“硬件免费日”正式开启并掀起了众多乐迷的购物狂潮,也因此成为了全球首个内容生态电商节。据贾跃亭在微博发布的全程战报显示,414当天乐视生态的总销售额为23.2亿。作为与乐视生态深度化反的一员,易到用车也表现抢眼,在“硬件免费日”开锣仅10分钟时,其充值额就突破了1500万,创下最快充值额破千万的记录,全天充值额破5400万,创下专车平台单日最高充值额记录。

除充值返现、充值赠送乐视生态产品外,易到用车还在当天推出了全新优惠的专车类型——“Young专车”,以满足用户更低价享更高品质服务的用车需求,也让新加入的司机能尽快适应易到平台。

无独有偶,最近一直在以“低低的价格享专车”卖力营销的神州专车,在4月15日正式打出了其口中的“王炸”:用户充100送100,仅限7天。

但易到Young专车的“抢跑”,无疑让神州专车此番“打出王炸,进行收官之战”的营销变成了一次彻头彻尾的“自嗨”。

易到Young专车与神州“低低的价格”,究竟谁更低?

本次神州专车打出的“充值返现”王牌,其实是易到用车加入乐视生态后一直在做的,易到目前也还在进行第二期充返活动:新用户充返120%,老用户充返100%,充值越多优惠越大,更有优惠券、乐视手机、乐视电视等乐视生态产品赠送。所以本次神州专车的充返对于专车行业来说,玩法并不新颖,而且优惠力度仍然没有优势。

那神州充返后的价格是否是专车行业更低的价格呢?

以神州专车中最便宜的公务轿车车型举例,公务轿车车型包括大众帕萨特、丰田凯美瑞等,其官方APP显示的价格为:起步价15元+2.8元/公里+0.5/分钟。用户充值返现100%后,此价格相当于变为起步价7.5元+1.4元/公里+0.25/分钟。

而再看易到新推出的“Young”专车,用户可在易到“Young专车”中随机体验到从经济型到奢华型,包括奥迪A6L、宝马5系(进口)、奔驰E级等各个不同级别的车型。用户充值返现100%后,易到“Young专车”的起步价仅为2.5元、每公里消费仅需1元、每分钟消费只需0.15元。如果是易到新用户的话,可享受120%的充值返现,“Young专车”的价格也会变得更加便宜。

以同样行驶20公里,用时1小时来计算,同样是充值100元返现100元后,用户实际将支付给神州专车公务轿车50.5元,而支付给易到“Young专车”的仅为34元。

可见,神州专车的价格并不是更低的。而且用户还能在易到以更低的价格体验到各种车型,包括神州专车的奢华车型等。

强势反弹的易到,意外截胡神州的“王炸”

作为国内共享出行的开创者和最佳体验的共享出行倡导者,易到用车自去年10月加入乐视生态并与其深度融合化反后,就随即推出一系列大力度优惠活动,如仍在持续中的二期充返活动:新用户充值返现120%,老用户充值返现100%。这也让外界对提供6年高品质专车服务的易到形成“高素质司机、高素质乘客、高品质车辆”的一贯评价外,再添“低价格”的产品特色。

在“更低价格、更高品质”专车服务的组合拳下,易到用车用户开始大规模增长。不久前,易到用车CEO周航也正式宣布日单量超过了 50 万单。周航在发给全体员工的内部信中也公开了华丽丽的Q1业绩战报,“整个Q1订单量增长超出目标值50%,月环比增长率高达64%,实现百万订单的目标指日可待。”

易到实现触底反弹,在业绩和用户规模增长强劲的势头下,也吸引了更多专车司机的入驻。在今年1月7日,易到举办的“专车节”当天新增的司机就超过了30万。而“Young专车”正是易到为了适应这种状况而创新的产品。

经过专业培训和一定适应期的Young专车司机,会对易到用车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在达到标准后,便是一名合格的易到高素质司机。用户可以通过Young专车用极低的价格体验到各个级别的车型,享受易到司机的真诚服务。“Young专车”体现了易到最大程度优惠用户,并坚持高标准服务体系不打折的良苦用心。

在这样的对比之下,神州专车本次主打“更低价格”的品牌门面,刚好撞在正强势反弹的易到手里。神州专车所谓“充100返100”的“王炸“营销也显得毫无份量。

神州的自嗨,只是市场、资金压力下的“自夸”

面对目前滴滴、Uber、易到三国争雄的局面,神州专车的市场份额一再被挤压。路透社在3月16日的报道中也指出,特别是2015年第四季度由于滴滴、易到势头迅猛,“神州专车业绩逊于预期,短中途订单下降,车辆使用率也连年下滑到60%,收入减速,迫使其放缓了买新车的步伐以装点自由现金流。“

神州专车采用B2C的运营模式为用户提供用车服务,即自己租用神州租车的车辆并雇佣司机为用户提供网络约车的服务。所以,神州专车自有车辆、司机的多少也将决定能满足用户规模的多少。近日,神州专车申请挂牌新三板提交的整个财务审计报告也逐渐披露出来,“神州专车的司机达到3.6万多人,比例为93.86%。”

先撇开“神州专车这种B2C重资产运营模式不符合共享经济的理念,只是在传统出租车的基础上披了一层共享出行的外衣”不说,神州专车不到4万的专车司机,与滴滴、易到等平台的百万专车司机相比,其日订单的增长空间就变得极为有限。根据神州财务审计报告的数据“2015年营业收入17.44亿,每单平均客单价80元”可计算出,2015年神州专车日订单平均只有6万。而在专车市场中坐三望二的易到,其日订单已超50万单,两者的差距已经非常悬殊。

瑞士信贷长期追踪神州专车的分析师也表示,“神州专车今年只是在努力拯救车辆使用率,而并非着眼扩张。这可能令母公司的收入进一步恶化。这正是凸显了神州以重资产传统租车企业模式运营的风险——无法以低成本灵活地调配供给资源,一旦市场变化,就砸在手里。”

神州专车曾在2015年为了迅速打开用户市场时,针对用户推出过充100送100活动,后来变为充100送80,充100送50,力度不断降低,最后一直保持在充100送20的较小回馈力度。

对于之前回馈力度的降低,以及本次充返力度和时长的限定,外界猜测是因为:神州专车一直引以为豪的B2C重资产或重运营的模式,也让其承担着巨大的管理代价、车辆损耗和工资负担,长期维持“充100送100”回馈用户的力度会面临较大资金压力。

陆正耀4月12日也曾公开对媒体表示,“神州专车去年实际亏损为37亿元人民币。”近日,神州专车的整个财务审计报告具体数据显示, 2015年神州专车向神州租车的金额就为14.85亿人民币,累及发放工资15.67亿元,以及消耗油费7.96亿元,2015年神州专车一年租车工资成本便超过38亿元“。

况且,以目前神州专车仅仅3万辆的规模,如果诱导用户集中充值越多,用户量短期大量上升,会导致其没有充足的车源进行服务,用户等待的时间会大大加长,体验会变得很糟,而其根本无法再短期内补充大量自有车辆和自有司机来应对这种状况,简言之,充的越多会死的越快。这是伪共享经济必然会出现的问题。

或许神州还想不了这么多,只是在市场、资金的压力下,想通过“低低的价格坐专车”、“充100返100”的大声势营销,借低价格的“王炸“,挽救其在市场竞争中的颓势。而神州专车肯定万万没想到,这次却被易到意外截了胡。

一个很浅显的道理是,自夸自嗨式的营销,并无法弥补神州模式的根本性短板,实在不是企业的正常发展之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