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宣布捐出 1 亿股股票,我们来算算到底值多少钱观点

爱范儿 / 麦玮琪 / 2016-04-19 10:03
今天下午,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宣布,将捐出一亿股腾讯股票注入正在筹建中的公益慈善基金,透过各家公益慈善组织和项目,支持在中国内地为主的医疗、教育...

马化腾宣布捐出 1 亿股股票,我们来算算到底值多少钱

今天下午,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宣布,将捐出一亿股腾讯股票注入正在筹建中的公益慈善基金,透过各家公益慈善组织和项目,支持在中国内地为主的医疗、教育、环保等公益慈善项目以及全球前沿科技和基础学科的探索。

腾讯控股上个交易日收盘价为每股 165.30 港币,1 亿股的价值大概就是 165 亿港元(137 亿人民币),算得上是最近几年互联网行业以个人名义进行的最大金额慈善捐助。

腾讯的慈善事业其实很早就开始了。早在 2007 年 6 月,腾讯公司倡导并发起了中国互联网第一家在民政部注册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腾讯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为 2000 万元,由腾讯公司捐赠。

tencent-penguin

(图片来自:The Next Web)

和国外众多科技大咖一样,马化腾本人也在慈善领域有不少成绩,连续在 2012 年和 2013 年凭个人捐款额罗列福布斯“中国慈善榜”第 11 位和第 6 位(1.41 亿元)。除此以外,马化腾还身兼中国爱佑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壹基金理事、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理事等职位。

“通过十年的公益实践和探索,日益感到需要一个更长远、更高效的系统规划和架构,以善用财富回馈社会。 同时通过专业团队提升公益活动的管理效率, 我本人也可以投入更多精力到腾讯的战略、产品体验,以及更长远的公益规划。”

137 亿元人民币的捐款数额即使是和马化腾 800 亿元的个人资产相比,也并非是一个小数目。这笔过百亿元的巨款将会怎样利用?腾讯方面表示筹建中的公益慈善基金未来投入的项目将主要用于中国内地,并根据实际需要在国内设立具体执行项目的基金会,按专业团队的评估建议去捐助合适的公益慈善组织和项目。

中国的慈善事业仍然处于起步阶段,马化腾的这笔捐款如何运作,或许可以借鉴一下国外科技名人的做法。

2000 年 1 月,盖茨学习基金会和威廉·盖茨基金会正式合并成为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基金会金主就是世界首富、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与他的妻子,主要资助的焦点是健康和医疗领域。

Bill_og_Melinda_Gates_2009-06-03_(bilde_01)

(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据基金会官网介绍,盖茨基金会目前共有 1116 名员工,除了美国的总部和一个办事处外,还在英国伦敦、印度新德里、中国北京设立了 3 个海外办事处。自成立以来至 2012 年 12 月 31 日基金会累计发放的资助总额为 261 亿美元。

可以认为,这个基金会不只是比尔·盖茨和梅琳达·盖茨用个人财富改变世界的成果,更是他们人生中最大的事业。

另外一位人尽皆知的大咖——扎克伯格,虽然年纪不大,但因为 Facebook 的可怕实力,也积累了数之不尽的个人财富,而小扎本人也很早跳进了慈善圈子里。

早在五年之前,扎克伯格就宣布加入裸捐俱乐部,拿出自己绝大部分资产做慈善。而就在去年年终迎来自己女儿的降生后,扎克伯格宣布将 Facebook 99% 的股份(约合 450 亿美元)悉数捐赠给慈善机构。

和马化腾、比尔·盖茨不一样,扎克伯格并没有选择以 Facebook 或个人的名义成立新的基金会,或许是因为他仍然有自己的互联网大业需要照看,也许是因为美国的慈善环境足够透明可靠,但至少可以肯定,这笔资金将会在未来造福无数人类。虽然我们估算的捐赠价值为 450 亿美元,但经过慈善机构运作后,真正能够用在助人为乐上的资金可就远不止这个数了。

腾讯在过往的快速发展中收获了一些不太积极的评价,但作为一名企业家,马化腾的众多决策确实让腾讯和自己不断变得更加强大。宣布捐出一亿股股票也是这位 44 岁的第一代互联网创业者进一步走向成熟的标志。

腾讯小马哥大方出手之后,不知道马云、李彦宏、贾跃亭、雷军等互联网之壕接下来会不会纷纷宣布捐出自己殷实的家底?如果预言成真,那或许会造就中国慈善事业有史以来最经典的资金规划案例。

【作者:麦玮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