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家政O2O行业,轻重模式如何选择?创投

砍柴网 / 王吉伟 / 2016-04-19 11:40
重模式看似打通了全产业链的上下游,也形成了跨行业联营。但是这种从头做到脚的模式,明显存在资源浪费以及业务效率低下的情况,企业的各种消耗成本越来越高,使得资本难以...

对于家政O2O行业,轻重模式如何选择?

如果O2O领域只存在两种模式,那就是轻模式与重模式,这两种模式存在于O2O的每一个细分领域。我们管那做自营的一切都亲力亲为的模式称之为重,把那些讲究跨界合作讲究生态共赢的模式称之为轻。

O2O领域轻与重,很多时候在项目上看不出多大区别的,每每所做项目都非常神似,但所导致的结果却会有很大的不同。O2O行业,轻重模式如何选择?

本来,互联网是应该做轻的,但是电商实体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的过程中,很多企业看到了轻模式弊端,他们更希望自给自足,做包括物流在内的产业链上所有能做的项目与产品,于是就出现了的“重”京东与“轻”阿里的区别。这在O2O领域,则分成了“天派”与“地派”。

同样,家政领域也出现了重模式与轻模式两个阵营。可能两种模式孰优孰劣很难说清,但却只有一种模式更适合当前家政O2O的大环境。

为什么以前的重模式,在中国会受欢迎? 

在互联网真正影响传统企业之前,各企业在不断发展的进程中,每个产业及相关行业与企业都形成了一种将产业做透的全产业链思维。它们甚至厌恶各种因为不同企业之间对接造成的资源及精力浪费,只要在上下游通吃才能做到万无一失。

以此,从生产制造到营销售后再到不同行业之间的关联,这些企业的业务条线越来越多,体积越来越庞大,运营等各方面也越来越重,都成了典型的重模式。

为什么重模式在以前会受欢迎?简单的说,采用重模式,等于是在服务品控上走高速公路,花钱完成服务升级,同时也是在通过更好的体验来拉动用户需求和用户习惯

这即符合用户的体验与习惯,又是企业乐于做的。但是,重模式也会有一些弊端:一方面是因为它们难于实现如互联网企业的跨界,另一方面受技术等技术影响,生产制造型企业不可能割舍了即便是它们会将客服、售后等服务部门分拆,甚至会衍生出一个投资控股分公司,却仍旧无法突破体制、架构、信息化等壁垒,无法将企业做的更轻。 

为什么现在的重模式,在o2o上走不通? 

重模式看似打通了全产业链的上下游,也形成了跨行业联营。但是这种从头做到脚的模式,明显存在资源浪费以及业务效率低下的情况,企业的各种消耗成本越来越高,使得资本难以支撑

加上投资环境的改变,烧钱养项目的方式已经不可行,也得不到投资机构的认可。同时,重模式受制于培训消耗、人员脱离、构建自有供应链等多种因素,规模始终难以扩大。

另外,重模式过于强调产业整体,反而疏忽了服务问题,反而更不容易做到服务质量上的保障。而O2O的重点或者差异性,恰恰体现在服务上,因为其本质就是在做服务及体验的电商化变现。

重模式,一方面因企业的资源壁垒意识而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它们无法做轻造成的。因此,重模式在以前的商业环境中可行,但是放到当前这个O2O时代,可能是走不通的。

可叹的是,有很多发展到一定体量并且自认为有瓶颈的互联网公司,也因为战略及商业模式的改变,加入了重模式的行列。从轻到重,这些企业倒是做到了商业上的回归,却不一定是模式上的正确路径,更有可能会是一种倒退。所以,重模式既是企业将一种商业模式的极致体现,也是企业转型的枷锁。

重模式与轻模式,在美国是什么情况? 

为了说清重模式与轻模式,这里将中美家政行业做一个简单对比。在O2O领域,中美之间的区别是巨大的,主要在于业务需求的不同和人力资源成本不同。

这方面,可以参考租车服务,美国重模式的范例是Hertz和AVIS,它们是两大跨国租车公司,背后大股东是通用和福特。它们之所以玩的起重模式:第一,可以消耗积压车型,第二,租赁车辆过两年还可以折价出售。

但并非所有企业,尤其是创业公司都能抄袭Hertz和AVIS。这两家公司对于汽车产业都有足够的掌控能力,而创业公司的在资本实力及生态链的运营能力方面,是极度缺乏的,所以它们更适合用Uber这样的基于共享经济的轻模式。而共享经济,本身就是典型的基于众包形式的轻模式。

在用车领域,国内的对标企业是神州租车和滴滴:神州是B2C的重模式,以自营为主;滴滴是C2C的轻模式,以共享车辆为主。在家政O2O平台领域,e家洁之类的企业更像是滴滴,做的是培训与品控;58到家则是神州,做的是自营和招聘。两种模式孰轻孰重,一看便知。

为什么当前的中国家政行业,更需要轻模式? 

基于上面的分析,估计大家也基本明白了轻重模式的区别。而之所以说家政行业更需要走轻模式的路子,笔者大体有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用户习惯已经逐渐培养成型,25岁-40岁的人成为消费主力。对于线上支付,移动应用下单有成熟的技能和思维,有足够的判断能力和消费能力;

第二,对于巨大的传统家政公司存量,不是用自营的重模式去挤压生存空间。最好的方案是合作、培训,拉动中国家政服务能力整体上升;

第三,已有的家政人力资源,浪费巨大。中国有大量的家政人员已经有了基础技能和对于城市家庭生活的基本认知,不转化使用就是浪费,自营重模式就是巨大的消耗战;

第四,客户资源。现有家政公司和家政人员手上都有大量的客户资源,轻模式不改变服务状态即可快速接收大量用户资源。 

事实上,无论是重模式还是轻模式,只要能做好都是好模式。但是在当前这个互联网+时代,企业都在向“轻”看齐,轻则快,快则成。传统企业+互联网的结果是越做越轻,互联网+传统企业却开始做的越来越重。从重到轻,会是一种得道升仙般的开悟,但是从轻到重,可能在后面会是优势尽失以后的悔悟。

家政行业亦是如此,轻模式处处都在为人,栽出大树人人乘凉。但重模式处处都在自营,断己后路,可能以后也就没有所谓的跨界与真正的生态了。这,或许也正是重模式可悲的根源所在。

【钛媒体作者介绍:王吉伟, 微信:javewung,微信公号:王吉伟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