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不只是个球,互联网+该怎么玩?观点

iDoNews专栏 / 九叔 / 2016-04-20 10:59
“足球的水太浑了”!这是在2005年的后半年,赵本山当了半年的辽足足球队的董事长,退出的时候说的一句耐人寻味的话。囿于当年的互联网不如今天这般发达,所以,本山大叔这...

“足球的水太浑了”!这是在2005年的后半年,赵本山当了半年的辽足足球队的董事长,退出的时候说的一句耐人寻味的话。

囿于当年的互联网不如今天这般发达,所以,本山大叔这句话并未引起多大的反响和关注度。或许当年的中国足球真如赵本山所说。足球就是场上黑哨不断,球场外各种资本势力的博弈的“浑水”。

而王健林的公子王思聪也说“傻X才玩中国足球”。王思聪和父亲玩不到一起去,做起自己喜欢的投资和电竞事业,玩的倒也是有模有样。思聪的事情到此按下暂且不表。

十年光阴,弹指一挥。此时的辽足,此时的中国足球早已不是当年模样。万达王朝也早已经陨落。但是那时的球迷到如今还是真爱着足球,支持着自己的球队。

王健林在1994年足球职业化元年就已经入局足球了,“足球是我最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而同年的4月20日,中国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中国的互联网时代也从此开启。

22年前的今天,足球的职业化和互联网在中国开始从同一个起点以不相交的状态奔向前方,各自寻求最好最快的发展之路。到今天,谁也不会预料到,足球和互联网在今天殊途同归,走在一起,共同谋求新的发展。

20多年过去了,王健林的万达早已经成为商业地产的代名词,中国足球在2002年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之后,像是燃烧尽了中国球迷的热情和荷尔蒙,十多年都进不了世界杯决赛圈。

而互联网自从1994年接入中国之后,以一日千里的姿态奔腾向前,大踏步前进,到今天,我们很多人的生活早已经离不开互联网了。新世纪也因为互联网变得焕然一新,甚至面目全非。

中国国家队在每一届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比赛的频频失利,让球迷们的神经已经逐渐麻木。球迷已经不敢再要求国足出线,只是舍不得这样的一份赤诚。抱有多大的希望,就会有多大的失望。但是在场外稍微的风吹与草动,甚至小的动作,中国球迷的热情就会被无限激发出来。

据法新社的消息,有经纪人爆料,一家中国财团将会在6至8周内完成对意甲传统豪门AC米兰的收购,爆出消息的这位经纪人说到的中国商人会是李姓和何姓商人其中一位。李姓商人会是以互联网起家的百度总裁李彦宏,而所说到的何姓商人会是美的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

这仅仅是传闻,就已经在微博以及微信朋友圈炸开了锅。球迷的心总是被这样的消息所碰撞和敲击着,互联网的传播速度可真是足够快的。

这个消息应该是继万达的王健林收购西甲传统豪门球队马德里竞技20%股份之后传出的最重磅的消息。至于说能不能谈妥还不好说。

毫无疑问,王健林是真正的爱足球的人,从早期的大连万达到大连实德,再到联赛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八连冠,甚至职业联赛55场不败的神话。王健林的万达成为了一家伟大的公司。因为对于足球的热爱和情结,王健林依然在坚持做他喜欢做的足球体育事业。

后来者应该要数广州恒大地产的许家印,和王健林一样,都是地产商的身份,通过高瞻远瞩以及运筹帷幄,将一支球队从中甲一年时间冲超成功,再到一年内夺取中超冠军的凯泽斯劳滕神话在中国足坛上演。

早期的地产商都是拥有雄厚的资本,而现在互联网圈子里面也有很多大鳄,他们想要玩足球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现在这个机会就在他们面前。

互联网公司网易的丁磊一直有传闻说是要收购英冠足球的狼队,但是到现在还是仅仅停留在传闻濒危成为现实,可能丁磊还是花太多时间到自己的养猪场里面去了。

而黎瑞刚任董事长的华人文化控股集团在去年12月1日宣布领投入股曼城俱乐部,华人文化联手中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出资4亿美元收购曼城俱乐部母公司撑死足球集团13%的股份,而黎瑞刚也成为了城市足球集团董事会七名成员之一。

做电商的也不甘寂寞想要分一杯羹。京东从2013年开始和中超联赛签署五年战略合作协议,马云的阿里巴巴也入股许家印的广州恒大足球队(据早期传言说阿里要入股的球队是家乡球队杭州绿城,但是当时绿城的宋卫平认为马云并不懂足球因此未能如愿),我们所熟知的“一个神奇的网站”58同城冠名中甲联赛。

在运营版权方面,PPTV花费2.5亿欧元获得五年的西甲联赛中国区独家传媒版权,乐视获得了未来三年英超在香港地区的赛事独家转播权,腾讯视频5年5亿美元的NBA赛事独家直播权。

就连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最近也爆出消息说要赞助意甲球队“红狼”罗马军团,每年赞助费用在1500万欧元左右。

这里有一个问题需要透露一下,这些公司不管是互联网公司还是地产公司,基本上没有几家通过足球赚到钱,冠名和赞助还是需要花费不少钱的。除了阿里和广州恒大地产依靠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赚了不少钱之外,其他的都是为了以营销入股或者投资进入足球,并没有从中获益多少。

但是这并不会影响目前热炒起来的互联网+体育的热潮,资本还是会源源不断的流到绿茵场上,流到青训培养等等方面去。互联网也将助力中国足球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不是梦想。

在2016年4月11日,中国足协公布《中国足球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规划制定发展的近期、中期以及长期目标,只为了实现中国足球的强国梦。

而借势发展的互联网也赶上了足球体育的高峰期,体育新媒体、线上票务预订以及智能硬件市场发展成为新的趋势,安踏在2008年就开始注重电商的发展,李宁公司在人工智能穿戴设备上进展巨大。体育赛事IP争夺也是越来越激烈、还有体育+旅游跨界合作,做的好的比如众信旅游,并依此布局建立体育生态圈。甚至连体育金融也来凑热闹,不得不说这个圈子的诱惑力实在是太大了。

足球也不只是一个球,足球是圆的,任何可能性都是会发生的。中国国家队进不了决赛圈也就没什么了?进入决赛圈也不要觉得太意外!

作者:九叔 | 来源:iDoNews专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