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i酱再粗口也只是小虾米,范冰冰刘诗诗们的疯狂“吸金”才更值得警惕观点

腾讯科技 / 雷建平 / 2016-04-20 11:01
大红大紫的网红Papi酱正遭遇一场舆论风暴,比这更值得遭批的是影星A股圈钱现象。此前,广电总局已对多部粗俗网络节目进行整治。在Papi酱遭遇广电总局批判背后,更应关注的...

Papi酱再粗口也只是小虾米,范冰冰刘诗诗们的疯狂“吸金”才更值得警惕

大红大紫的网红Papi酱正遭遇一场舆论风暴,比这更值得遭批的是影星A股圈钱现象。

此前几日,据《人民日报》报道,根据群众举报和专家评审结果,广电总局要求该节目进行下线整改,去除粗口低俗内容,符合网络视听行业的节目审核通则要求后,才能重新上线。

此前,广电总局已对多部粗俗网络节目进行整治。在Papi酱遭遇广电总局批判背后,更应关注的是,影星范冰冰、刘诗诗等在A股疯狂“吸金”。

尤其是唐德影视准备7亿收购的范冰冰旗下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公司更被指是空壳公司,所在办公地点被曝出,除一家房间内有办公人员外,其余房间的办公桌上空无一物,也无照明。

而自从唐德影视宣布上述交易后,有关“泡沫让股民买单”的声音已不绝于耳。唐德影视、暴风科技在影视方面的举动被批是助长影视泡沫,直接破坏了A股资本市场的公平与正义。

易凯资本CEO王冉形容这一现象为“泡沫的后裔”,直言影视业核心要素的市场价格正越来越频繁出现透支和预支;艺人和导演成本被整容为利润,大家一起翻倍一起飞。

网上有声音呼吁,深交所应叫停唐德影视这类交易,维护散户利益。更有人建言,中国一线艺人价码飙升,影视公司与其把钱花在大咖身上,不如花在大IP电影和网剧制作上更有效。

暴风被指助推影视泡沫

唐德影视今年3月28日发布公告,宣布筹划以现金方式收购爱美神51%股份的事宜。唐德影视称,“初步确定该收购事项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

从唐德影视2015年财务数据看,其当年总资产约14.79亿元、营业收入约为5.37亿元,净资产约为8.68亿元。有媒体推测称,按上述标准计算,爱美神估值作价不低于7.4亿元。

企业估值高并不奇怪,奇怪的是,爱美神是家成立才半年多的公司,其成立于2015年7月,核准日期为2016年1月29日,注册资本只有300万元,主要从事广播电影电视制作。

唐德影视看重爱美神的理由很简单,就是要进一步捆绑范冰冰。如爱美神股东分别为张传美和范冰冰,张传美是范冰冰母亲,范冰冰兼任公司的法人代表、执行董事、总经理等职务。

此前,唐德影视就和范冰冰与很深渊源,范冰冰迄今为止仍是唐德影视排名前十的股东。

范冰冰主演的《武媚娘传奇》2014年给唐德影视贡献销售收入2.68亿元,占当年公司总营收71.51%;2015年唐德影视又有1.9亿元营收来自于《武媚娘传奇》二轮及之后销售收入。

可以说,唐德影视一直在吃《武媚娘传奇》的老本。分析人士认为,唐德影视希望通过绑定范冰冰的方式,未来能获得更多跟范冰冰相关的影视资源,或其他延展影视业务。

此前不久,暴风科技刚刚宣布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稻草熊影业60%股权,交易金额为10.8亿元,其中,支付现金3.2亿,;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7.56亿元。

暴风科技还与稻草熊影业签署对赌协议,要求后者2016年扣非净利不低于1亿元,2016年和2017年扣非净利润累积不低于2.4亿,2016年~2018年扣非净利润累积不低于4.36亿元。

稻草熊影业是吴奇隆于2014年6月成立的公司,自成立以来,仅投资拍摄了《剑侠传奇》和《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部100集电视剧。

暴风科技看重稻草熊影业的原因在于,后者与吴奇隆、赵丽颖等达成三年的长期合作意向。

不过,有媒体走访爱美神、稻草熊影业注册的办公园区,却发现并没有这样的影视公司。而仅是爱美神和稻草熊的估值,便超过了整个“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的投资额。

暴风被指助推影视泡沫,而上市公司绑定明星IP始作俑者是华谊兄弟。

2015年10月,华谊兄弟7.56亿收购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股东艺人或艺人经纪管理人(艺人包括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合计持有的目标公司70%股权。

此后,2015年11月19日华谊兄弟公告称,拟以人民币10.5亿元收购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的股东冯小刚和陆国强合计持有的70%的股权。

投资人炮轰影视泡沫:一线明星价格被透支

易凯资本CEO王冉此前曾撰文称,以影视业最核心的要素演员为例,好莱坞一线明星年收入大多在2000万-6000万美元,税后约为1300-4000万美元,约8500万-2.6亿元人民币。

中国一线明星的收入基本可达到在8000万-1.5亿人民币之间(最近有一线明星拍一部电视剧的片酬接近1亿,而一部电视剧的拍摄周期通常为80-100天左右),而且往往是税后。

在中国市场规模远小于美国市场的情况下,中国一线明星的价格已出现一定程度的透支。

突出现象是,大牌艺人和大牌导演挣钱越来越多。一对一线明星夫妇年收入会超过多数影视公司的利润,艺人和导演们也越来越有商业头脑,希望借助资本市场放大价值并提前兑现。

以至于华谊兄弟的王中磊感叹,自己“最焦虑的是制作人都成了金融高手”。

王中磊此前表示,有很多“红人”或“网红”一夜成名,然后迅速进入娱乐行业。他们给这个行业带来很大活力的同时,也带来了跟他们的活跃度不相匹配的工业价值。

“他们没有好的表演,没有对行业充分的理解。财富的累积或许容易,但是也会让内容生产者心生忧虑,担忧作品水平快速下降。”

王中磊说,中国电影的金融,就是应该用它的方式,融到懂得这部电影的钱,而并不是说每一个电影项目都要成为一个上市企业。

值得批判的是,明星和导演的玩法是,成立公司或者入股影视公司,把个人收入很大一部分(远超正常经纪公司分成比例)转变为公司收入。这部分额外收入几乎直接转化为利润。

利润在资本市场上又立即被市盈率倍数放大了很多倍卖给A股公司或投资人,在这个过程中艺人卖掉自己的全部或部分股份完成自我价值的放大和提前回收。

相当于对这些大牌艺人或导演来说,付出一两年的劳动拿回了6到10年的钱,虽然后面会有一些绑定的义务,但那些都是未来,眼前利益先装进兜再说,甚至可以多玩几家公司。

一家A股上市公司高管对腾讯科技表示,唐德影视虽然准备7亿现金收购范冰冰旗下公司,但范冰冰并不能直接拿到这笔钱,范冰冰能冒如此风波做这样一件事,可能有自己的想法。

“范冰冰当初和赵薇一样是从《还珠格格》起步,在影视中范冰冰一直是丫鬟,赵薇是公主,范冰冰并不服气,在现实生活中,范冰冰一直想和赵薇比一比,可能也想有更大成功。”

这两年,赵薇夫妇跟着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入股阿里影业、瑞东集团,还投资了不少其他公司,又拍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赵薇不仅是演员,还是导演和成功女商人。

上述人士称,如今范冰冰已经有35岁了,不可能一直这么火,也不一定要一直做演员,提前拿到唐德影视的这笔钱对范冰冰未来的布局有很大价值,可能做一些投资和职业转型。

当前,中国的影视明星太容易赚钱,加之浮夸的消费正引发舆论声讨。2015年10月,中国本土科学家屠呦呦获若贝尔科学家无人关注,黄晓明结个婚花两个亿却引发舆论广泛争议。

有评价称,“一个成就卓著的科学家作出如此重大的贡献在国内40年未曾得到公认,还比不上一个演戏的;我不禁为屠呦呦教授在国内的遭遇感到痛心。”

此时再爆发明星在A股圈钱的事,更引发普通民众对一线明星的愤慨。财经人士皮海洲认为,上市公司高价购买明星的“空壳”公司,是在“慷投资者之慨,是对投资者利益的牺牲”。

皮海洲就建议监管部门做出规定,规定应包括“上市公司收购的标的公司,其存续期应不低于3年,且最近3年公司运营正常,主要财务指标在同行业中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等。

腾讯科技 雷建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