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费早该取消却迟迟未能实现,2G时代的产物因何沿用至今?专栏

/ 最极客 / 2016-04-21 16:11
“人家欧盟国与国之间的漫游费都要取消了,咱们连省与省之间、甚至市与市之间的漫游费都还依然在收。为什么就迟迟解决不了呢?”

近年来,手机的功能早已不再拘泥于打电话,通话这一功能也有多种途径可以实现,手机的通话成本也逐渐降低。然而,在我国,一直有一种费用,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一直延续至今,与手机用户形影相随,甚至被大众戏称为“化石费用”。

这就是手机漫游费,在当今通讯技术一再提升和“提速降费”的大环境下,我国的手机用户及许多业内人士强烈呼吁取消手机漫游费。一位运营商业内人士表示:“漫游费是2G时代的产物”。

虽然京津冀和几个省取消了漫游费,但是大部分地区仍然“无动于衷”。那么,漫游费这一项目是如何产生的?是否存在合理性?2G时代的产物又因何能够沿用至今呢?

一、漫游费由来已久,存在曾有合理性但如今理应取消

漫游,就是将手机号码带出其归属地使用的业务所产生的费用。通俗的讲,假如你在A城市办了手机卡,从A城市打电话到B城市,就收长途费;从B城市打电话到B城市,就收漫游费;从B城市打电话到B以外的城市,就收长途+漫游。简单来说,就是在别人的地盘上使用手机所产生的费用。

那么,手机号码为什么会区分归属地呢?这涉及到管理问题,或者说,这和运营商公司的组织架构有着密切的关系。以中国移动为例,中国移动是由各省所在的公司共同组成的。各省公司的财务相对来说是独立的,他们自己负责投资和建设本省的通信网络,自己经营客户,收入也可以自行支配。

依此类推,各地市也拥有相对的独立经营权。一个地区卖出了多少手机号,这些手机号贡献了多少ARPU值(Average Revenue PerUser,即每个用户平均收入,用于衡量电信运营商务收入的指标),都构成了各地区运营商自己的KPI(关键绩效指标)。

因此,只有划分了地区之后,这些KPI才能够被测量,各地市的分公司也才能各尽所能,充分挖掘本地区市场。事实证明,中国移动的这种充分将权力下放到省市的管理模式非常成功,使得中国移动占据了通讯市场70%的份额。

由归属地的概念可以推出为何有漫游业务的存在。比如一个人在辽宁买了号,去了北京,那么这个号用的就是北京分公司的通讯网络资源,从而也就产生了漫游业务。

漫游业务和漫游费是两个概念。现在很多人说要取消漫游,其实漫游业务是客观存在的,而漫游费是主观收取的。还是上面的例子,辽宁的号到了北京,占用了人家的资源,那么北京分公司自然会向这位辽宁号码的机主收取漫游费。不过实际的流程是,话费先交给号码归属地也就是本例中的辽宁分公司,然后再由辽宁分公司结算给北京分公司。

在2G通信时代,漫游费的收取是有其合理性的。但是在各省的通信网络已经普遍升级到4G的今天,再收“化石费用”就显得落伍了。

漫游费来源于1994年邮电部发布的《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当时要求移动电话收取0.6元/分钟的自动漫游费。到了2008年,工信部规定主叫0.6元/分钟为国内漫游费的上限。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认为,取消国内漫游费是顺应市场形势的做法,亦是运营商企业自身创新及为用户提供更好服务的必由之路。

去年10月,欧盟宣布将从2017年6月起取消成员国之间的手机漫游费。一位用户对此表示:“人家欧盟国与国之间的漫游费都要取消了,咱们连省与省之间、甚至市与市之间的漫游费都还依然在收。为什么就迟迟解决不了呢?”

这不仅是这位用户个人的疑问,也是我国许多手机用户的疑问。虽然三大运营商在去年取消了京津冀之间的漫游费,但是全国漫游费的取消仍无明显动作。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除京津冀之外,各地区取消漫游费的消息多为推广新套餐的噱头。

那么问题来了,取消漫游费的进程为何如此缓慢?其中症结何在?运营商是否应该把着漫游费这一收费名目不放呢?

二、全面取消漫游费面临诸多阻碍,运营商应学会创新盈利

一般来说,在科技互联网领域,某一事物若是在发展过程中遭遇了瓶颈或面临着阻碍,技术问题往往是重要原因。不过,在取消漫游费这一问题上,技术却不再是决定性因素。

从技术层面上看,想要在全国实现取消漫游费,其实并不难。除去市场部门的设计,套餐的重新制定等工作外,只要更改现有系统中的参数即可完成。

在4G时代,漫游费对运营主体没有成本,在不同的地区打电话,在信令转接上不存在任何区别。因此,再收取高额的漫游费用是极不合理的。

那么,取消漫游费的主要阻碍究竟是什么呢?

第一,取消漫游费可能会影响市场秩序。

据运营商介绍,在某种程度上,收取漫游费与各地的收入水平及购买力息息相关。如果在全国范围内取消漫游费,可能会导致运营商之间出现恶性竞争。

因为各地政策不同,手机卡的销售价格也就不一而同。比如偏远地区的手机卡费用便宜,有着明显的价格优势。如果取消了漫游费,它们都被卖到北京,就会对市场秩序造成一定的影响。

第二,取消漫游费可能造成运营商营收额的大幅损失。

据中国移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中国移动的用户总数多达8.31亿,其中2G用户约3.14亿,联通和电信则以3G和4G业务为主。在网络电话的冲击下,运营商很难做到打破漫游费的“饭碗”实现平稳过渡,服务质量也无法保证。

第三,漫游费关联着运营商公司内部的考核绩效。

电信专家阚凯力认为:“部分没有更换套餐的用户,还一直在‘享受’着不敢使用的高价漫游费。从原理来看,国内漫游费是运营商旗下分公司未采取全网核算造成的,并不是‘技术成本’,而是一项‘人为收费’。”

事实上,运营商的各省分公司实施的分网核算和内部考核业绩政策与漫游费是相关联的。用“套餐”对漫游费进行消解的做法缺乏普惠性,一定程度上会对运营商分公司的考核成绩造成影响。

随着通信技术的迅速发展,运营商死守着漫游费这一名目是目光短浅的行为。目前,中国移动的3G和4G用户总数已经超过5亿,4G用户的数量呈高速增长模式。曾剑秋表示:“在4G时代,传统的语音通话很大程度上被微信、电话本等低成本网络通话技术所代替”。企业想要在通信市场中谋求发展,就必须以用户为中心,通过推陈出新的方法弥补用户的消费缺口。

取消国内漫游费,虽然在短期内会减少运营商的收入,但是从长远来看,却能够带来更多的通话收入,更有利于促使因漫游成本过高而流失的消费群体回归。同时,也能够推动经济一体化,加快人才与物流的自由流动速率。总体来说,取消漫游费是利大于弊的。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说:“存在即合理”。漫游费能够存续多年并且沿用至今,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如今再收取漫游费已是不合时宜的举动。工信部曾经表示,取消漫游费何时能够成为现实,还是取决于运营企业。对于运营商来说,在短期之内要割舍这块大蛋糕实属不易。不过,企业应做到自主创新而不是一味的抱残守缺。取消漫游费并对运营模式进行改革,才是正确的盈利模式。

本文版权归“最极客”所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