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参投东航,封杀去哪儿的“联盟小船”会说翻就翻吗?创投

砍柴网 / 杨雪丹 / 2016-04-22 09:28
据知情人士透漏,本次携程参与东航定增,金额所占比例较大,定增完成之后,携程也将成为东航外部大股东之一,这也是携程首次入股航司。

携程参投东航,封杀去哪儿的“联盟小船”会说翻就翻吗?

今日下午携程正式宣布参与东航增发。根据双方透露的信息,携程承诺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0亿参与认购东航股份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

根据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携程与东航将从业务、股权、资本三个方面展开合作。业务合作上,将展开IT及旅游产品研发、技术对接、业务整合等合作;双方将在低成本出行、IT服务、电子商务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并在国际机票销售、运价搜索展示、平台供应商管理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此次合作之事其实在昨晚已经有了端倪。20号晚间,东航对外发布公告,东航集团(东航的控股股东)拟与第三方签署同本公司主营业务、股权等相关的合作协议,所以在4月21日停牌一天。

根据此前东航公布的定增方案显示,东航拟向不超过10名(含10名)无关联关系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3.29亿股A股股票,发行价格为每股6.44元,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并且在1月8日,东航的定增方案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

媒体报道称,在此次增发完成后,东航集团持股从原先约64%有望降低到50%多,东航国资持股比例降低。在去年7月,东航引进美国达美航空成为战略投资者,后者以4.5亿美元认购东航H股4.6591亿股票,占总股本的3.55%;入股后,达美航空成为东航除集团及关联公司外的第一大外部股东。

而据知情人士透漏,本次携程参与东航定增,金额所占比例较大,定增完成之后,携程也将成为东航外部大股东之一,这也是携程首次入股航司

另外,在双方的合作中,东航称,还将帮助携程改善订票平台颇感头疼的供应商管理问题,减少消费陷阱与投诉纠纷。

有意思的是,自2015年12月31日南航率先封杀了去哪儿之后,去哪儿网可谓是遭遇了两轮“航企联盟”的联合绞杀。除了第一轮封杀海航、国航、东航等航空公司都纷纷表态跟进以外,在今年3月去哪儿参与筹建航空公司的消息被证实后,国航、南航、海航等更是陆续发布公告,全面禁止机票代理商在去哪儿网上供货。而东航,则是最后一个加入第二轮联合封杀的阵营的航企。

尽管遭到航空公司集体封杀的去哪儿频频释放示好信号,但航空公司并不买账。此时,四面楚歌的去哪儿也必然需要“老大”携程出手援助。根据去哪儿年报显示,目前携程持股比例为43.8%,为最大股东。

因此,携程与东航的资本联姻必然意义非凡,或许能够帮助去哪儿缓解困局,否则收购去哪儿对于携程所带来的战略意义也就大打折扣。当然,这也与今年以来携程重点布局线下资源的战略投资方向相契合。

事实上,东航与携程的走进此前就曾有信号。今年两会期间,东航股份营销总监、营销委总经理董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东航也愿意看到去哪儿彻底对平台业务进行规范,在全面规范后,东航也愿意继续合作。总体上,东航期待在规范有序,充分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跟第三方平台合作。具体到跟去哪儿平台上的机票业务,会进行动态评估。”

并且,在两轮封杀行动中,不同于作为牵头者的南航,东航的表现并不积极。甚至在第二轮封杀中,东航要晚于其他航企一到两个月才加入。有去哪儿内部人士透漏,东航跟进封杀的时间点微妙,封杀公告形式大于内容。

不得不说,在这场航空公司与OTA的战争中,航空公司往往具有着非常强势的话语权,除了机票是高度集中的垄断资源外,四大航空公司同进同退的联盟也是决定因素,也让OTA们难免有兔死狐悲的恐惧

但是近年来,航空公司转型压力增大,开始尝试向上游渗透,OTA与航空公司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去年,海航5亿美元投资途牛,同程也曾表态将从虚拟航空入手,而去哪儿已经参与组建航空公司。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东航拥有超过550架飞机的现代化机队,依托上海中心枢纽和西安、昆明区域枢纽,每年为9000万旅客提供服务,业务规模位居全球第七位。若此次携程入股东航之后,除了能掌握上游资源,更重要的是,似乎也能加入”航企联盟”,变成制定规则的一员

【杨雪丹/钛媒综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