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B轮融资45亿美元,三年盈利已符合A股主板上市条件金融

砍柴网 / 周天 / 2016-04-26 13:58
4月26日,蚂蚁金服宣布完成 B 轮融资,此轮融资额超过 45 亿美元(约 292 亿元人民币),当前估值约为 600 亿美元(约 3885 亿元)。

107105220203481.jpg

4月26日,蚂蚁金服宣布完成 B 轮融资,此轮融资额超过 45 亿美元(约 292 亿元人民币),当前估值约为 600 亿美元(约 3885 亿元)。

本轮融资新增战略投资者包括中投海外和建信信托(中国建设银行下属子公司)分别领衔的投资团,而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中邮集团(邮储银行母公司)、国开金融以及春华资本等在内的 A 轮战略投资者也都继续进行了投资。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表示,B轮所融资金将重点用于继续提升安全能力,加大技术投入,继续强化国际布局,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

此前在 A 轮,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蚂蚁金服,是国务院批准其扩大投资范围后的第一单直接股权投资项目,也是其首次直接投资创新的民营互联网企业。

同时,蚂蚁还透露出一个消息——目前该集团已实现了连续3年 盈利,符合 A 股主板上市条件。

如在近两年上市,蚂蚁金服有望成为 2010年 农业银行上市以来中国市场规模最大的一次 IPO。

盈利规模可以从财报等信息中窥见。据 2014年 阿里巴巴呈送给美国证监会的上市文件,在监管允许下,阿里有资格持有约三分之一的蚂蚁金服股权。同时,阿里可以持续分享蚂蚁金服 37.5%的税前盈利。 

178435840.png

根据阿里相关文件,蚂蚁金服在 2015 自然年第四季度,向阿里巴巴支付 5.02 亿元人民币。据此信息可大致算出,蚂蚁金服在 2015年 第四季度的税前利润至少达到 13 亿元人民币。再进一步推算全年四个季度的业绩,2015年 蚂蚁金服的的税前利润应在 30 亿至 50 亿元人民之间。

据此前一份蚂蚁金服融资推介材料显示,该公司 2014 财年营业收入 101.5 亿元人民币,较 2013 财年同比增长 91.6%;调整后净利润 26.3 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为 26%。

36 氪从蚂蚁金服内部了解到,该公司的利润来源除了支付手续费、小贷业务利差、相关服务费等与传统金融机构类似的板块之外,还包括蚂蚁金服此前投资恒生电子、天弘基金等公司的收益。

以余额宝为例,其主要产生三部分收入,即基金管理费、银行托管费、销售服务费。蚂蚁没有像其他机构一样自己出钱补贴市场,以抬高收益率、争抢市场份额,因此余额宝一直处于盈利状态。

目前,蚂蚁金服旗下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蚂蚁金融云、蚂蚁达客等板块,业务线涵盖第三方支付、银行、征信、消费金融、证券、保险等多个领域,再加上,此前蚂蚁金服入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及浙商银行,这都让蚂蚁成为前端有场景,后端有牌照的全牌照金融集团。

原创文章,作者:周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