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版权日 百名自媒体人联名控诉“一点资讯”批量抄袭专栏

砍柴网 / 科技行者 / 2016-04-27 10:40
公开信附上了许多自媒体人被原样抄袭的证据和截图。联名自媒体人称,虽然他们也联系了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自己入驻的原创平台,希望平台能代替自己与“一点资讯”交涉,...

5b243fa4-bf3d-448c-b6dc-dd9a8d5e055f

4月26日,恰逢世界版权日,百名自媒体人在这一天联名发布公开信“致抄袭者‘一点资讯’”,声称“一点资讯”存在着以技术手段,成规模地侵犯自媒体知识产权的行为。

随着技术进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许多自媒体人通过在各个自媒体平台,如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持续撰写高质量文章,获得了高关注度,进而完成商业变现。

而此次多位自媒体人控诉为“批量抄袭者”的“一点资讯”,是一款号称高度智能的新闻资讯应用,创立于2013年,旗下拥有自媒体平台“i媒体”。按照“一点资讯”官网自己的介绍,“i媒体”账号需要用户主动提供材料申请注册,平台进行审核后才能开通。

b858c195f60d41d58aab80269af3ef9f_th

2d75e470e7724fefbcba6a00f7410815_th

自媒体“寒木钓萌”发布的被一点资讯侵权截图

发布公开信的联名自媒体人均没有申请或者授权“一点资讯”使用自己的原创内容,但他们却在一点资讯上发现了许多与自己相同名称、相同内容的“i媒体”。联名自媒体人称,自己的大多数文章在其他平台发布后,第一时间就会被原样照搬到一点资讯上。

联名人之一的自媒体人烈酒党就很很惊讶于自己的“被入驻”。他在知乎上称,“今天第一次听‘一点资讯’,然后上去一搜索,我擦,我们已经入驻了?!这事我们怎么不知道?”

自媒体领域通常的仿冒行为,往往是挑选大家熟悉的自媒体名称在不同平台进行抢注,或者注册一个相近的小号,然后从网络上选择一些题材进行东拼西凑。然而“一点资讯”却是大量搬运自媒体内容,并且进行同步。联名自媒体人认为,这应该是计算机按照人为设置,进行的批量抄袭和抓取。

公开信附上了许多自媒体人被原样抄袭的证据和截图。联名自媒体人称,虽然他们也联系了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自己入驻的原创平台,希望平台能代替自己与“一点资讯”交涉,但迄今还没有一家平台愿意出面为他们维权。

联名自媒体人在公开信中向“一点资讯”提出了四点要求,包括要求停止抄袭、给出说明并道歉、支付赔偿以及删除所有抄袭内容。

联名自媒体人最后还呼吁公众尊重原创者的权利,并希望各家自媒体平台和国家版权局分别从公司角度和法律角度为原创者提供保护。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