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不上瓷的高德 又抱起了明星的大腿专栏

砍柴网 / Zoredata / 2016-04-27 18:53
无底线的贴粉丝营销,吸纳进来的不过是一些不驾车的脑残粉,而真正的核心用户又很难对三个男孩的奶音导航提起兴致。当粉丝心头上的“加油男孩”变成大众眼中的“掏粪男孩”...

e3f5c024a9004ab4bb1f5e9685edf834_th

百度地图说,我有5亿用户。

高德地图也说,我有5亿用户。

百度地图说,我有车联网。

高德地图说,我也搞车联网。

百度地图说,你说不做O2O,那我做我的O2O。

高德地图说,既然你做O2O,那我也要做O2O(不要在意总裁曾经说“三年内不做”这样的细节)。

百度地图说,我们可以个性定制语音包,让家人朋友带来温暖。

高德地图说,我们请了TFboys来录语音包,也来温暖大家。

也许受够了高德碰瓷式的跟随策略,百度地图放了一个大招:4月19日,百度地图宣布已登陆亚太18个国家和地区,并将于2016年底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透露,到2020年,百度地图50%的用户将来自海外,成为具有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世界地图”。

然后世界是清静的,只剩百度地图一骑绝尘的马蹄声。

业界有段子,说高德营销有三宝,碰瓷撕逼明星叼。一家靠LBS技术立家的老牌企业混到这个份上也着实令人唏嘘。当别人在靠技术、靠改进用户体验打江山的时候,高德在明星代言里面打圈圈,玩自嗨。

gd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高德在明星代言策略上的重大转变——签约TFBOYS大概是高德今年最隆重的一场自嗨事件。其实不难理解,碰不上百度的瓷,又没有强大的产品创新能力,抱明星的大腿可能是高德最好的选择。但是TFBOYS这个大腿真的该抱吗?

TFBOYS团体虽拥有一定的脑残粉,但粉丝多为妈妈级、90后甚至00后,这部分人群与导航地图产品的目标人群并不对位。众所周知,驾车用户对导航产品粘性较大,而驾车用户多为男性,这也不难理解为何高德一度使用林志玲、郭德纲为品牌代言人。坦白来讲,选择林志玲和郭德纲两位明星代言是相对准确的,为高德凑够5亿用户做出了不少的贡献。但当代言人突然切换成TFBOYS组合,不禁让人感叹高德画风转的太快,让用户缓不过神来,甚至会产生现有用户的流失。

无底线的贴粉丝营销,吸纳进来的不过是一些不驾车的脑残粉,而真正的核心用户又很难对三个男孩的奶音导航提起兴致。当粉丝心头上的“加油男孩”变成大众眼中的“掏粪男孩”,高德注定要为代言人策略的转变付出代价,选择毁誉参半的明星来代言终究是一步险棋。更何况,TFBOYS三人还未成年,无驾照无驾龄,如何能为导航产品代言?

很难想象,当百度地图国际化快速起航,高德仅靠着未成年人的大腿,该追赶多少年才能赶得上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