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国际化战略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逻辑?专栏

/ 土妖 / 2016-04-29 16:43
百度地图在百度的整体战略和全球化进程中,究竟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411

29日,百度公布了2016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本季度,百度总营收为158.21亿元,实际同比增长达31.2%。其中移动营收占比持续上升达60%。值得注意的是,百度地图移动端月活跃用户数达到3.21亿,同比增长19%。

从最新数字和动向看,地图在百度生态体系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4月19日,百度地图在北京举行国际化战略发布会,重视程度空前;4月28日,在2016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宣布,将在2016年内把百度地图覆盖至全球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索引全球的真实世界。百度奔向国际化的决心可见一斑。拿百度总裁张亚勤的话说,“百度的战略有三个要素: 移动化、服务化和国际化,百度国际地图是这三个战略的最佳体现! 是百度全球化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

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国际化一直是“说得多,做得少”,背靠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和海量用户,已经足以坐上全球TOP的位置,因此,真正走出海外并拥有大体量海外用户的企业并不多。但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红利的消失殆尽,国际化是早晚的事。

这里不妨来看看,百度地图在百度的整体战略和全球化进程中,究竟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为什么说百度地图国际化是敲门砖

针对国际化,中国互联网企业往往有两种态度,一种是觉得中国是未来互联网的轴心,因此吃定中国市场就已经可以叱咤风云了,没必要去啃海外的硬骨头;另一种论调认为,中国互联网迟早会进入饱和和瓶颈期,看看Uber、facebook、Google等巨头们,哪一个都是在几十个国家经营业务。结论如何呢?李彦宏说得很好,中国企业互联网化是一个必然,但怎么走是一个难题。

国际化到底怎么走,中国互联网企业中没有任何成熟的路径可参考,尤其是中国企业整体缺乏走出国门的经验,在本地化方面也是难题。就算是华为、中兴等海外业务营收已经超过一半比例的企业,也是在海外耕耘多年,才实现了局部的突破。那么,在这种环境下,百度的国际化之路怎么走呢?百度总裁张亚勤说,百度地图的国际化进程是百度移动化、服务化、国际化三大战略要素的集体体现。而地图是百度国际化的一块敲门砖。

在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国际化方面,百度地图设定的国际化三步走的战略,显然不会去重复华为、中兴走过的路,何况如今中国互联网企业所面临的国际化的环境也有明显不同。在百度新的国际化逻辑中,并没有铺大摊子,更没有盲目扩张,而是有三步走的清晰计划和路径:第一步先是面向1亿出境游用户提供地图服务,第二步在合适的契机,提供本地语言版本服务;第三步将百度地图打造成全球知名品牌。预计到2020年,50%的用户来自于海外市场。

就像互联网单点突破的极致策略一样。只要百度地图走出去了,百度在海外市场也就能落地生根了。而从三步走来看,这明显是一个渐进的路线。

过去,中国企业国际化确实是一个难题,而且无法逾越时间、资源等成本,以及线性增长的模式,需要在本地化方面持续经营,这不符合互联网的风格。如何破除这一魔咒呢?互联网提供了更开放、自由的工具,能跨越时间、空间的局限,通过百度地图这一敲门砖,以中国庞大的出境游消费市场来撬动海外本地商户资源,这样就规避了以往地推和拓展资源周期长的问题。

百度拿地图去打头阵,这一招背后的商业逻辑

其实,国际化方面,当下世界越来越平的大一统市场下,中国企业应该多动脑筋,创新发展模式,找到符合自身业务特征的路径。百度在国际化方面没有去蛮干和烧钱,更没有采取笨重的开拓市场的玩法。

选择用百度地图来突破市场,这背后也有一套巧妙的商业逻辑。一方面,中国出境游市场很大,每年有1.2亿人次,境外旅游、购物、消费等存在极大的痛点,每次出境都要做长时间的攻略,还不得不面对各种复杂、难控的状况,不仅效率低,体验还差。百度地图的国际化抓住的就是这个痛点,做好这一点,就相当于有了一批持续增长的死忠用户,且是消费能力更具品质的高端用户群。

另一方面,中国出境游所带来的潜在消费商机是巨大的,2015年的海外消费的数字足够惊人,高达1045亿美元。像中国出境游集中的日本、泰国、韩国、欧美等地的商户为了抢到中国出境旅游消费的机会,使出了浑身解数。但多数本地商户由于缺乏与中国出境游的用户产生直接接触关系,只能当“坐商”,因为中国出境游的用户是不可见的。但通过百度地图这一实时化的工具,不仅能解决乘车等交通问题,还能接入餐饮、购物等商户资源,对接另一端的商户和服务。无论是对用户,还是对海外本地商户来说,都是双赢。

百度地图国际化的第一步就是解决以上两大难题。一方面为用户提供便利服务,另一方面迎合海外商户、服务等的入驻。而且目前来看,百度已经动手了。比如百度地图在泰国与8大购物中心及知名连锁药妆店携手,为中国游客奉上泼水节专享优惠及特色、热点活动推介,为游客提供精准的路线导航和丰富的本地生活服务信息,还能根据中国出境游实时所展现出来的偏好、集中购买热点,给出精准、定向的优惠、特色服务。而且,泰国版百度地图已按照比例进行了汉化,覆盖了热点的餐厅、酒店、购物和景点等,并支持中文搜索,甚至还专门在地点信息详情页提供了问路提示卡。

这一逻辑背后就相当有意思,拿地图为入口,结合用户需求及商户两端的痛点,反过来,实现百度海外本地生活服务战略的渐进式落地。这或许就是百度总裁张亚勤所说的地图国际化是百度移动化、服务化和国际化三大战略的集体体现的原因,又与百度all in o2o的战略保持了一致。

百度地图的国际化,为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新借鉴

国际化是一个格局的事。互联网企业间的竞争向来讲究格局与战略。如果仅仅是看眼前的利益得失,也很难有太大的出息。国际化上的视野和玩法也体现了这一点。所以在这两天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高德集团总裁俞永福又一次揶揄百度,称过去一年的日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了189.1%,而百度为40.7%。对此,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反讥,高德地图日活量也就到百度膝盖的位置。虽说,口水仗难免,但无论是之前高德跟随百度的5亿用户之争,还是高德地图针对无人驾驶说风凉话,都能体现出一家企业的视野与格局。

相比,百度地图却低调行事,第一家提出了地图国际化的战略。道理很简单,中国互联网企业国际化是绕不过去的路。就如文章前面提到的,国内互联网市场体量足够大,让国内互联网企业放松了国际化的步伐,但其实这是很难回避的事。李彦宏在新的财报发布沟通会上也给出了明确的态度,国际化不仅是百度的重要突破方向,也是中国互联网企业需要共同面对的。

而国际化背后有三个理由:一是中国互联网企业要想成为全球性的企业,与GOOGLE、UBER等比肩,受人尊重与敬畏,必须国际化;二是,国际化能传播中国独特的文化和创新的能力,这是一种软实力,也为更多中国企业和商品输出到海外铺平道路,降低门槛;三是,中国以往是模仿成份高,但在具体的运营上有独特的商业模式和玩法,比如免费经济、补贴营销,这些虽说在中国市场已成红海战术,但在海外市场可能还是一招鲜,也能验证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所以说,百度的国际化依赖于地图的国际化,以地图为突破口,将百度服务化、移动化的战略绑定在一起和盘托出,是百度国际化的一招狠棋。更关键的是,这一路径是独一无二的,仅适用百度自身,很难复制和抄袭。但却给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和思维方式。这不仅暴露出了百度全球化发展的野心,也能为接下来百度的业绩增长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