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狗音乐一直在为版权做努力,但离做好似乎越来越远观点

砍柴网 / IT爆料汇 / 2016-05-03 09:10
时至今日,版权,已经是数字音乐产业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而陷入版权问题的酷狗,显然无法安静的讲好任何故事。

酷狗音乐一直在为版权做努力,但离做好似乎越来越远

4月20日,酷狗音乐通过媒体发布了一条消息称,酷酷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与日本株式会社AKS、中投中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虽然这是“酷酷音乐”一词首次在媒体中亮相,但相关消息显示,酷狗酷我音乐已经改名为“酷酷音乐”。

天性属活泼的互联网公司却对新名称秘而不发,显然是不想引起更多注意。此前,音乐平台的“合作”甚或“合并”,大多有一个理由,那就是为版权合作获取更多的话语权,比如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难道,酷狗也是奔着版权去的?

其实,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于2014年早已合并,并与自带版权资源的海洋音乐共同组成新的在线音乐集团,海洋音乐集团,但这并未帮助酷狗音乐迅速进阶。去年,突如其来的版权大战,各大巨头下足了血本,致使海洋音乐原本手握的版权资源也逐渐流失,这大大削弱了酷狗音乐的实力。而据爆料,今年4月底,酷狗音乐取得的部分转授权版权将到期。

一旦时间节点到来,新名字也不能挽救酷狗将面临的大面积“内容”空洞。

版权对于音乐平台重要吗?

就数字音乐领域来讲,阿里音乐、QQ音乐、百度音乐、网易云音乐一开始排名并不靠前。但这些烙印着BAT系的数字音乐虽然是这些大佬的附带产品,却有着强大的财力、资源支撑。

阿里音乐,与国内老牌音乐巨头滚石音乐、相信音乐、华研国际和拥有250万曲库的德国BMG,香港寰亚唱片签下了独家合作;腾讯QQ音乐,签下了全球三大唱片之二的华纳音乐、索尼音乐,拥有BigBang的韩国YG娱乐,韩国LOEN、CUBE娱乐,台湾福茂唱片,还有英皇、华谊、梦响当然等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合作;网易云音乐作为后起之秀,预计不久后会有大批优质的音乐资源引进——靠着这些实力,它们可以迅速上位,甚至把住风口。

在内容为王的时代,独家版权成为音乐平台的核心资源,掌握独家版权一直被认为是音乐服务平台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最强手段

4月26日,是第十六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近几年知识产权在国内日益受到重视,人们的知识产权意识逐步苏醒。音乐、视频内容都是带有内容产权属性的产品。2015年国家推行“剑网2015”行动,加强了对音乐网站的版权执法监督力度。国家版权局发布《下线所有未经授权网络音乐作品》的通知更是打破了中国网络数字音乐的原有格局。

配合国家的各项法律,那些手握版权资源的音乐大户很显然能够让竞争对手分分钟缴械。

版权怎么就成了酷狗的软肋?

在没有分权纷争的时候,酷狗专注于音乐,并未涉足很多行业,注重用户体验,得以全速圈粉。2014年酷狗音乐的市场份额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酷我音乐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如果按照这个逻辑继续发展,酷狗完全是稳坐钓鱼台的架势。可随着版权问题和巨头纷纷争抢音乐这块肥肉,酷狗的日子就没有以前过得舒服。

那些血量充足的巨头采取了一个最直接的方式斩断了酷狗的后路——大批量的购买版权,让酷狗陷入“版权-用户-盈利-版权”的瓶颈,缺乏有吸引力的内容,酷狗只能一路被欺负。 

其实,为了实现版权,酷狗也在不断努力。

海洋音乐集团在创办之初曾以超低价签下了尽量多的独家代理版权,甚至一度将长期独家签约的音乐及版权代理公司做到了占市场份额的15%。而如今海洋集团只剩台湾种子音乐与和海蝶合并的太合音乐两家独家版权合作。

甚至,围绕版权问题,酷狗还吃了不少官司。2015年6月,阿里音乐的虾米表示酷狗音乐侵犯其独家版权歌曲,法院要求酷狗立即停止播放阿里音乐独家版权范围内的数百首歌曲。韩国YG公司发布侵权警告声明,指明酷狗严重违法侵权。其后,数十家软件应用市场及品牌手机的应用商店,因为酷狗的盗版问题纷纷将酷狗APP强制下架。

据了解,4月末酷狗与腾讯的转授权协议将到期。所以,酷狗的版权问题又该怎么解决?现在还未可知,而如不能继续合作,酷狗将面临大量版权缺失问题,用户将面临无歌可听。

最近,酷狗陷入“圈钱”丑闻。酷狗音乐盛典被曝欺骗粉丝,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酷狗方面擅自修改活动规则,将投票截止时间提前了十五分钟。导致用户用充值服务购买来的繁星币毫无用处,音乐盛典也被吐槽为“提前结束的花钱投票游戏”。酷狗这样的“奋力一搏”,也让人看到了其为盈利所表现出的“歇斯底里”。

酷狗为了版权做了多少努力?

其实,单方面的说酷狗版权缺失并不客观,只不过,它太多的努力都没用对地方或者是打了水漂。

天娱艺人纷纷出走

目前酷狗音乐独家版权资源来自天娱传媒,而天娱自身的麻烦也令其应接不暇。众所周知,天娱的艺人基本上都是选秀节目中的前10名。李宇春一直算得上是天娱“一姐”。但在2015年12月份,李宇春与天娱十年合约到期,双方结束经纪合约关系。天娱“一哥”张杰,与天娱的合约在去年就已经到期,据消息称目前张杰在组建个人公司和团队。

2016年《超级女声》复出,播出平台选定芒果TV,天娱传媒将继续参与超女节目制作,但天娱宣布“后期选手不再强制签约天娱”。

加上之前的艺人纷纷出走少东家,这让天娱的艺人危机加剧。独剩华晨宇撑着场面的天娱,不仅无法为酷狗做到独家版权的输入,连自身问题都需要好好考虑了。

签约JYP遭网友抵制

阿里曾投资韩国SM公司时,一片叫好。可酷狗这样尝试的时候却背负一身骂名。

2016年2月,韩国JYP公司在微博中宣布与海洋音乐集团达成合作,并签署了独家音乐版权合作协议。将会共同投资成立合资公司。消息一出,却引发了网友一片骂声。

在春节前“JYP周子瑜事件”中,JYP公司及旗下艺人因“台独”言行激怒国人, 不少音乐平台下架了周子瑜所在组合的音乐作品。可是酷狗所在的海洋集团此番与JYP合作再次激怒网友,网友怒道“中国企业没骨气”,不少用户放弃了酷狗平台的使用。

如今看来,酷狗做的努力,用户并不买账。

被吐槽经典老歌、已收藏的歌曲陆续开启收费模式。买了付费会员之后仍旧不能收听付费音乐。蝰蛇音效被用户吐槽“然并卵”,没有实质性的用处。

理想丰满现实残酷

在互联网市场中,唯一的风险与败退就是观望。所谓一步错,步步错,没能在版权竞争中获得先机的酷狗,之后的路无论怎么发展,都会遇到同样的坎儿。

而目前看来,滞后的的最大后果就是,高价买、低价卖!垄断版权显然能给同行业的竞争对手致命的打击,彻底占领网络音乐市场,但是高价从音乐公司购买的原创音乐版权,以绝对的低价发布在自己的音乐平台上,企图在听众手中得到小额消费支持来弥补高价购买版权的差价却是大大的“妄想”。

酷狗期望用户小额消费支持实现起来并非易事。根据新音乐产业观察推出的中国音乐消费报告来看,酷狗用户付费意愿最低。酷狗之前流量大是因其免费,可随着音乐作品付费时代到来,酷狗的用户显然还是推崇音乐内容免费试听甚至下载。酷狗营收能力低,也难怪会出现音乐盛典的“圈钱”丑闻。

遥想2015年5月,酷狗还以“中国APP移动应用正版联盟”的首批单位而广受好评,但当真正的竞争扑面而来的时候,失去巨头庇佑的酷狗早前树立的版权优势立刻消失不见。随后,无论被阿里起诉盗版侵权,还是被网易云音乐起诉盗版侵权都让酷狗不胜其扰。

时至今日,版权,已经是数字音乐产业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而陷入版权问题的酷狗,显然无法安静的讲好任何故事。而在温暖而残酷的音乐市场中,做得好就可以赚得情怀金钱盆满钵满,做不好就只能被戏耍。

所以说,音乐可以讲情怀,但商业却以“活下去”为前提,而“活下去”首先要让用户买账。当酷狗的内存空间被越来越多的其他音乐APP所占据,那无论是换个多么动听的名字也无济于事的。

作者:IT爆料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