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妙语集锦:百分富翁没有秘诀,我最喜欢的员工是我自己金融

砍柴网 / 钛媒体 / 2016-05-03 10:50
在中场休息的时候,中国的投资者在股东大会间隙接受了雅虎的采访,股东表示,巴菲特在中国非常受欢迎,他的股东大会就像NBA一样受欢迎,而他谦逊的性格也是吸引投资者的原...

巴菲特股东大会妙语集锦:百分富翁没有秘诀,我最喜欢的员工是我自己

昨日晚间,被誉为投资界的最高殿堂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在奥马哈召开,在这长达七个小时的直播里,股神巴菲特和他的黄金搭档查理-芒格分享了不少有意思的观点。

据了解,今年是第51届 巴菲特股东大会,而其创立的多元化投资集团——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在50年间增长16000倍,年均复合增长率是20.8%。正是巴菲特“滚雪球”式价值投资哲学让他获得了如此丰厚的回报:“找到好的投资目标,用资本扶助它成长,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让时间帮助金钱持久奔跑”。

巴菲特上台后首先跟大家分享了伯克希尔过去一年的业绩,随后便开始了问答环节,钛媒体编辑删减之后挑选了几个有意思的问题,看看股神巴菲特的投资经到底是什么样的。

投资计划是需要变通的,我们的强项在于可调整商业结构

Q:在你1987年一封信里讲到,说伯克希尔特别喜欢买的公司是一些比较小规模的资产,单单这些资产就能持续增长,而且赚来的资金能进行其他配置。现在公司已改变战略了,很多收购需要非常大的花费和资产,而赚回来的可用资金非常低,为什么会这样呢?

芒格:早期的时候,我们好几次买了一些业务,每年都可以获得大概百分之百的收益,这是非常好的投资,我们还是希望能这么做,但现在没有办法了,不见得会有这样的好结果,于是我们就开始B计划,我们该怎样进行灵活的资本运用呢?有时候投资计划是需要变更的。

Q:为什么伯克希尔把德国最大再保险公司卖掉了,为什么这么做呢?这个公司上市的话,你是不是会扩大您的运营?

巴菲特:我在报告里面也讲了,再保险业务,以后10年跟过去10年差不多的,但这只是我自己的判断,鉴于现在市场的竞争及竞争动力,跟10年、20年之后的结果,于是我们去年把他卖掉了,我想他们的生意对我来说,10年后也没有太大吸引力。最重要的事情是利息方面的变化,在保险方面很多你的收入是跟利率相关,因为它们没有巨大的缓冲地带。相反伯克希尔有很多空间可利用,比我们的对手更多的空间,所以我们盈利的能力就比对手要强。我们对这两个公司不是对公司、管理层有任何负面判断,只是说我们对这个生意模式有一点负面看法。

我们伯克希尔的强项在于,我们可调整自己的商业结构,可调整背后的模型。世界上目前大的再保险公司,除了伯克希尔,保险模型都相对固定,不像伯克希尔有很多调整的空间。很早以前我打了个赌,赌Getco和Progressive的生意模式。Progressive以前的市场比我们多得多,但现在我们更多。我希望在我100岁的时候能够超越Statefarm。当然,我要活到100岁。

互联网改变了许多,正在尝试网络销售保险

Q:您应开展这种按需的保险业务:到理发店你掏1块钱,如果发生龙卷风赔你100万,我们看到这样的公司飞速成长,它们的市场推广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过去大量发广告,到现在变成客户自己寻找他们需要的产品,亚马逊式的这种转变对我们公司来说意味着什么?

巴菲特:你的这个问题是很大的一个问题,亚马逊作为一家公司,在短时间这种成长的速率是令人惊叹的,我们不光是做制造业还是零售业,我和查理不会在对手擅长的领域里面来打败他们,对我们来说我们不会为这个感到焦虑,因为我们绝大多数的生意代表了经济上的巨大趋势。事实上不光是亚马逊,这是一种非常庞大的力量,能颠覆所有的事情。

芒格:以前我工作的时候零售业还是非常年轻的,现在的零售业肯定被互联网渗透了,这也引导了我们受到互联网更多的影响,能够用互联网增加市场份额,这是肯定的事。

Q:现在有保险业务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伯克希尔会考虑吗?

巴菲特:你会希望尝试很多事情,让我很惊讶的是,保险业务在过去从电话平台向网络平台的转变。我们会尝试很多事情,会犯一些错误。但二三十年后,相信会有很大的不同。

汽车金融衍生品、原油的投资理念

Q:我们知道现在铁道行业经济状况欠佳,比较惨痛,特别是汽车业也被连累到,所以现在到底这种衰退的现象,你觉得是季节性的吗?它的周期到底是怎么样?而且我们现在回调35%,这样的箫条是不是会更多?你是不是能在选择更多的一些物资使用铁路运输,能够在短期之内进行补足呢?

巴菲特:我们现在因为知道煤炭运量的减少,大概减少了20%的收入,这是非常重要的状况,其他的一些因素也包含在内,能影响到我们现在衰退的现象。当然我们的冬天并不是那么的寒冷,也是因素之一。铁道受到的不利影响基本上跟煤炭有关,而且20%的衰退是现实状况,当然是非常严重的。但是你讲的是事实,很多人也在在谈论这些事情,铁路运输也箫条了不少。但是,我们买到铁道的时候价钱非常吸引人,如果有机会我们还是会继续进行投资的,但这种起伏的状况我们是没有办法预测的,或者是能由我们来主导。

Q:你说金融衍生品非常危险,投资者没法理解其含义,你怎么看伯克希在这方面有投资?

巴菲特:衍生品是一个危险因素,最大的问题是很难去评估价值,所以我认为大量衍生品肯定是危险的,会让你彻夜难眠,就像一个定时炸弹一样。我们在美银只有一些优先股了,我们不会再去考虑衍生品。

Q:我了解伯克希尔没有对赌原油价格,但在这方面有没有投资呢?

巴菲特:没有,我不认为我能预测是原油或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也从来不会基于这些预测做任何交易决定。

Q:投资银行等,包括富国银行未来的走向如何?

巴菲特:一般来说银行并非指投资银行,富国银行是经营非常良好的银行。但谈及投资银行,并不是我们投资很多的地方。我们2008年投资高盛时也赚了很多钱。我们有各种收益来源,对于投资银行我们害怕多于喜爱。

巴菲特的人才管理经

Q:伯克希尔的人才好像没有很多元化,是否会影响公司价值?

巴菲特:董事会和管理人员已建立并会继续伯克希尔的文化,股东们欢迎这些文化的建立。这些文化不会被轻易改变。我们的文化没有问题,将会补足我们每个人的理念和价值。

芒格:我比巴菲特更乐观,我根本没有觉得有这些问题。我们的人员流动率非常低。现在很多董事都不是为了钱来当我们的董事的。

巴菲特:我们选择主管人才时考虑很多方面,他们必须有专业技能,并且是适合作为管理人员的。我觉得现在我们的董事是最好的。有些咨询公司会打电话给我,向我推荐候选人名单。但我们对董事的要求首先是,他能够显示我们的诚信度,他们不是来这里赚钱的,也不是为了高职位。他要具备专业知识,以股东利益优先。还有要对伯克希尔公司有兴趣,有和公司一致的理念。我们没有年度股东大会的专门部门或委员会之类的,我们所有员工都是自己卷起袖子来做这次大会。

Q:在子公司和管理者更换方面有什么安排?

巴菲特:我们没有宣布一个名字,因为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情况。我们不在名称或职位上花很多功夫。我的儿子Howard将继承董事主席职位,这样才能保持住公司文化,并在CEO不称职的时候,儿子能够出面换掉他。

巴菲特:至于未来的CEO,就像往常一样这个问题将在周一召开的会议上进行讨论,之所以不披露下任CEO或候选人的名字,是出于两个原因:一个是没有人知道继承计划具体到底会在什么时候执行,二是随着计划必须执行时间的变化,接任者的个人状况也会改变,在这样的情况下,董事会会挑选下一顺位的候选人。

买股票之前多研究,坐拥千亿美元才会回购股票

Q:以2015年伯克希尔的股价出现下跌来说,您认为是否应该购回股票?

巴菲特:股价下跌一定没有超过1.2点的,1.2是我的指标,是我很关注的一个数字。我认为下降1.2%或1.1%时购回是非常合适的。但我并不认同股价下跌就买入,我也不会吹嘘我买股票都会赚钱。我们现在找不到更好的办法利用资本,所以希望提高门槛,不希望出现失控的状况。任何情况下,以低于实际价值的价格回购股票,对于我们的股东而言都是好事。

巴菲特同时暗示,只有在坐拥1000亿美元甚至1200亿美元现金时,伯克希尔才会考虑回购股票。迄今为止,伯克希尔的现金流从未达到这一水平。

芒格:回购的过程中很少提到价值的问题,作为伯克希尔我们很自大,我有点无法控制自己。

Q:伯克希尔的一些投资好像是我们作为个人而言不太理解的。伯克希尔的投资决策是谁做出的,我们到底怎样能看到您自己的投资?

巴菲特:查理和我都读了很多书,但在微观经济上我们并不知道得比别人知道的多。我们买股票就是买生意,我们会提前做很多研究,不因为兴趣而做任何决定。经济中宏观和微观,宏观是不能左右的,微观是我们可以做的。查理和我非常注重细节。我们在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就像在看棒球一样。以前做的结论就不要后悔。

我的想法是,如果目标公司达到可以令伯克希尔购买的规模,并为伯克希尔带来益处,我们就会考虑购买。我个人当然也有一些资产,但这些资产并不是伯克希尔公司有兴趣的。如果这些资产和伯克希尔有冲突,我是不会投资的。我宁愿让伯克希尔赚钱,因为我想赚的钱都赚到了。我完全站在伯克希尔这一边。

芒格:我和巴菲特没有在伯克希尔之外很显著的投资。我们不会做任何和伯克希尔有冲突的事情。

Q:伯克希尔在进行交易时,好像不太做尽职调查?

巴菲特:我们在并购时曾犯下很多错误,但多数是有关错误的经济评估,这些错误即使做了更多的尽职调查好像也解决不了。世界上没有任何清单可以涵盖所有事项。如果有些东西我们漏掉了,我们要关注怎样把这些问题弥补回来。

芒格:有时我看到一些交易项目失败,但我们想做的项目基本都可以做成。我们更关注项目的质量,和人的品质,这些是必须做尽职调查的。

百分富翁没有秘诀,不要羡慕别人的成功

Q:哪些事情令你和芒格成功建立伯克希尔,哪些事情是你们不认同的?

巴菲特:我和以前的导师学到很多,从芒格身上我也学到很多。我一生都在观察哪些东西可以进行商业运作。你要了解哪些事情是自己可以做到,哪些是无力做到的。这并不复杂,你不需要有很高的智商来进行投资,但必须有情感的控制。很聪明的人有时候会做一些很愚蠢的事情,避免“自我摧毁”就好了。

芒格:情绪和机会有时候相辅相成,所以是可以从错误中学习的。我现在已经是祖父了,我经常讲的就是,不要羡慕别人的成功,只要中规中矩的做事。如果伯克希尔真的很聪明,可能还不会像今天这样成功。

Q:我的小孩都在家看你们直播,投资方面,大家的投资周期越来越短,他们的股票观念应该怎样?

巴菲特:百分富翁没有秘诀!能够赚钱或建立友谊,这就是作为好公民一个更好的目标,所以我想这是一个比较容易做到的事情。

最喜欢的是和喜欢的人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Q:你是如何追寻快乐的? 有什么后悔的事情、最喜欢的事情?

巴菲特:我最喜欢的员工是我自己,我最喜欢的是和喜欢的人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芒格:我最后悔的大概就是没有变聪明得更快一点,但我现在92岁了我还能继续干下去。

Q:在年度股东信中,您的幽默感总是给我们带来很多乐趣。您的幽默感从何而来?

巴菲特:我觉得查理比我更有幽默感。

芒格:如果你仔细观察这个世界,就会觉得这个世界实在是太可笑了。

在中场休息的时候,中国的投资者在股东大会间隙接受了雅虎的采访,股东表示,巴菲特在中国非常受欢迎,他的股东大会就像NBA一样受欢迎,而他谦逊的性格也是吸引投资者的原因之一。

此外,对于金融大鳄索罗斯担心中国债务可能重蹈类似2008年美国经济危机的言论,巴菲特表示,对中国经济发展仍然乐观,并相信中国政府对于处理经济转型与改革,经验知识比自己多

作者:钛媒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