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移动的成立能否促进电信运营商加速变革?观点

iDoNews 专栏 / 耿彪 / 2016-05-03 15:46
中国广电成为国内第四大运营商的消息虽然已经过去一段时间,可是大家对与电信业务的关注可是一点都没有落下。如今中国广电即将成立中广移动,以此来进行电信业务的运营,而...

中国广电成为国内第四大运营商的消息虽然已经过去一段时间,可是大家对与电信业务的关注可是一点都没有落下。如今中国广电即将成立中广移动,以此来进行电信业务的运营,而且基于宽带业务也有可能快速开展,而如此一来电信行业在有原先的三大运营商变为现在的四大运营商,不光数字发生了变化,格局也在变化。之前的移动吊打联通、电信的局面也有可能得到迅速改变,而电信行业的变革或许就此拉开序幕。

通信行业必然是烧钱的行当,而中国广电要对网络进行改造就需要一段时间来进行操作,而基于此将会为移动、联通和电信预留一些时间做准备。当然,这也只是针对性的,基础的通信业务中2G网络即将退出历史舞台,而饱受争议的漫游费用也极有可能因为中国广电的入局导向另一个方向,这都是很有可能的。再加上提速降费的一致趋势,以及一些代理商的政策引导,这些行业改变或许会在不久的将来落到实处。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广电可能利用其自身资源优势对广电网络进行整个,这样一来,利用现有的网络设施将有可能为用户提供更低价格的网络接入服务。而对于其余三大运营商来说,如果已经预料到提速降费的趋势还不如先于友商一步以此来吸引更多的用户入网,扩大用户数量。当然这只是笔者猜测,到底如何走向还要看运营商们的决断,而在行业与未来趋势的共同作用下,这样提速降费也是不无可能。

笔者猜测在官方对于之前三大运营商6没有能很好的进行提速降费而招致中国广电的入局也是有可能的。一方面是三大运营商经营多年,在自身的管理自己发展上严重落后。依然无法更好的适应如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趋势,创新能力也逐渐缺失。再加上之前倡导的提速降费也在“雷声大雨点小”的处境之中,而此时中国广电的入局笔者猜测一方面是为了督促三大运营商的快速改革,另一方面,如果中国广电表现不错获得相关部门的认可的话,得到扶持超越移动、联通和电信也是不无可能。

再加上中国广电庞大的资源,能够进行大规模投资和运作,以此来推动行业变革。除了基础的电信业务运营一个之外中国广电还拿到了700M无线频段,而此频段是4G网络的最佳频段。虽然无线运营的证书还没有申请下来,而且在一段时间内还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但并不代表中国广电不会进军无线业务。“物竟天择,适者生存”适用于任何行业,当然也包括通信行业。

而此外,由于后入行业的竞争者必然会对先进入的厂商产生运作,这是必然的。而业内认为中国广电的入局不会对漫游业务产生太大的影响,而且从技术层面上来讲,是可以实现取消漫游收费的。而运营商们考虑的却是如何通过其他形式在既满足行业趋势和国家政策的前提下还可以以另外的长市慢一口价来变相收取漫游费。这样当然会引起用户的不满,这也是必然的。基于此,电信运营商们提速降费一直不能落到实处也是可想而知了。

虽然绝大多数的居民用户还是不会有太大的漫游需求,可是商业用途自己到处奔波的人们就会有很大的需求,此外一些人们不愿意更换手机号码而更换居住地也会产生同类的问题。所以,基于此就推出了漫游套餐的模式。再到后来4G业务兴起。本身已经没有了漫游太大的限制,但是手机卡却被标注了购买地点即本地是被选定了的,如果离开办卡地点就被视作是漫游,而且基于本地的一些列优惠措施只是针对本地用户的,也就是说离开本地的用户是无法享用的,这也就是漫游的苛刻之处。

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广电初入电信运营商的队伍会有认生的情况,初期极有可能与联通、电信联手对抗移动,之后如果快速发展很可能脱离自成一方巨头,这是第一种情况;此外,原先的三大运营商也机有可能在中国广电的入局后抱团抵抗外敌;当然,也有可能还是保持原先的状态。笔者认为第一种状态是最可能的,也是促进电信行业变革最有效的手段。即使提速降费、漫游费在短期内还无法快速解决,但是在不久的将来行业变革必将迎来新的行业格局,到时候是几大运营商就不得而知了。

作者:耿彪  | 来源:iDoNews 专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