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财报,有人叫好,我却看到了电商行业的阵阵寒意创投

砍柴网 / 李成东 / 2016-05-06 09:27
阿里巴巴公布了2016年财年第四财季(2016年1~3月)业绩,营收超预期,盘前大涨5%。 营收同比增长39%至242亿元人民币,超出平均预期232亿元人民币。 净利润同比下滑1%至76....

【东哥解读电商】阿里巴巴公布了2016年财年第四财季(2016年1~3月)业绩,营收超预期,盘前大涨5%。 营收同比增长39%至242亿元人民币,超出平均预期232亿元人民币。 净利润同比下滑1%至76.35亿人民币,经调整EPS 3.02元人民币,低于投资人预期的3.52元人民币。既然大涨,至少在投资人眼里是一份好的财报。

阿里零售业务整体GMV超过了3万亿,活跃用户超过4亿,尤其移动端增长迅速,移动端季度收入同比劲增149%至130.84亿元人民币,占中国零售业务收入的比例升至71%,而去年同期占比为40%。 积极层面的因素就不分析了,因为阿里巴巴已经做了详细的报道披露。

和大多数人一样,财报公布后,一系列早已准备好利好新闻稿扑面而来。但如果注意观察,和以往不一样的最新的新闻稿基本完全忽略了GMV的报道。因为以往的文章风格是,阿里巴巴一个季度涨出了一个京东来,把京东远远的抛在了身后。

根据阿里财报披露,2016年1-3月,阿里巴巴零售交易额7420亿,同比增长23.67%,环比负增长23%。其中淘宝4490亿同比增长18%,天猫2930亿同比增长34%,零售交易额已经迅速下滑。由于阿里巴巴的81%的收入来自零售业务(淘宝/天猫/速卖通),因此阿里未来收入增长与阿里巴巴的零售业务GMV表现有直接关系。

云计算服务收入虽然同比增长138%,但目前只占阿里收入的2%。增长虽然迅猛,只是现阶段还不足为题。国际业务收入只占9%,其中速卖通零售业务贡献了3%的收入,同比增长只有25% ,而传统阿里巴巴的B2B批发业务贡献了6%的收入。这么多年来,阿里巴巴在国内布局如鱼得水,气势如虹,但国际化进展却非常缓慢。如果投资人认真看财报的话,在一年半前上市的时候阿里巴巴国际业务增长表现还是非常抢眼的,印象中应该是接近200%的同比增长。

如果说阿里巴巴的收入与GMV强关联,那么现在的阿里巴巴的零售业务增长是什么情况。

在2016财年阿里巴巴整体的交易额3.09万亿同比增长为26.5%,差不多是在上一个财年基础上对折了,尤其是淘宝增长下滑速度非常快。另外 天猫同比增长也下降到了43.4%。如果是看2016年1-3月份数据,天猫下降速度更是惊人,2930亿同比增长仅34%。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过去四年天猫的同比增长速度都是快于京东的。其实是比较好理解的, 当淘宝没有更多流量的时候,依靠淘宝哺育的天猫增速放缓也是必然的 了。

阿里交易额的增长又与活跃用户增长情况高度关联,2016年活跃用户数4.23亿,同比增长只有20.9%。 随着基数越来越大,网购人口红利接近尾声,同比增长速度放缓就成为了必然的趋势。整个中国网购速度都在放缓,并非阿里巴巴一家的情况。 具体可见《李成东:电商中概股预警,维持高速增长艰难》。文章中具体阐述了包括C2C转B2C化,政府监管行业规范化,等八大电商趋势!

但有人说GMV增长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收入和利润增长情况。阿里收入增长依然保持较高的速度,难道不是吗? 阿里的零售业务收入增长来自广告和佣金, 收入的增长速度远超过交易额的增长, 这意味着淘宝流量越来越贵,越来越多的流量导入给天猫平台。 伴随着政府监管,规范行业,职业打假,平台打击惩罚刷单行为,卖家商户的日子将越来越难过。

另外据说为了强化天猫超市的竞争力,除了加大在仓储物流配送的投入之外,天猫正在模仿京东尝试小范围自采自销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 这意味着原来100亿的交易额,只有5亿的收入,而做了采销则变成了100亿的收入。这也是解释收入为什么更快的原因,在财报高管会议上建议投资人可以确认一下情况,阿里是否会强化做重自营的趋势 。

通过财报,有人看到了好的一面,而东哥看到的是电商行业的阵阵寒意。winter is coming,网购红利已到末期,请自带棉被干粮,准备长期过冬了。

李成东,电商天使投资人,前腾讯、京东电商战略分析师,创业者投资人加微信787977470,微信公众号:东哥解读电商。本文由作者授权创业邦(微信公众号:ichuangyebang)发布,转载请注明作者信息及来源,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