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报告说,一半快递小哥月入不到4000元,不到1年就离职观点

砍柴网 / 澎湃新闻 / 2016-05-06 10:05
快递员是一个收入与风险极其不匹配的工作,风险主要来自于政策、客户投诉、合规操作、突发性事件等。部分城市因“禁摩限电”导致许多一线快递小哥生产资料被没收,工作无法...

阿里报告说,一半快递小哥月入不到4000元,不到1年就离职

“53.4%的快递站点员工月平均工资在2001—4000元之间”、“近八成一线快递员日均工作9-10小时,有些甚至12小时以上”、“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对工作的认可度不高”。

5月5日,北京交通大学、阿里巴巴研究院、菜鸟网络联合发布《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首次详尽呈现快递从业者的生存状态。

近期,快递小哥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之一。顺丰速运、圆通速递、天天快递的快递员频频被曝出遭遇被打,深圳等地由于施行“禁电限摩”而禁止快递三轮车上路,影响到一些快递员派件。

针对快递业的生存现状,5月5日参加《报告》发布会的天天快递网络总裁徐建国呼吁,政府应该给予快递企业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主管部门应该抽时间去快递企业好好看看。

《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社会化电商从业人员总数为203.3万人,以20-30岁男性为主,近8成来自农村,他们完成了2015年全国多达206.7亿件快件的收发、派送。快递行业的人员流动非常大,45%的快递小哥不到一年即离职,干满3年的只有15%。

针对《报告》提及的大部分快递员的月收入不到4000元的情况,圆通速递总裁相峰表示,中国快递业确实为中国低技能劳动者提供了发展机会,《报告》应该考虑快递员分区域的收入状况,如果在中西部城市,2000—4000元的收入可能是一个比较体面的收入。

阿里报告说,一半快递小哥月入不到4000元,不到1年就离职

《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研究报告》解读显示电商物流从业人员收入主要在2000-4000元区间

《报告》指出,未来“职业抢单师”将作为快递业的新岗位出现。

《报告》还显示,快递员是一个收入与风险极其不匹配的工作,风险主要来自于政策、客户投诉、合规操作、突发性事件等。部分城市因“禁摩限电”导致许多一线快递小哥生产资料被没收,工作无法完成;客户投诉判定处罚机制不完善,给末端人员造成较大的处罚压力;送快递过程中包裹丢失被盗事件也时有发生。

一边是快递员的生存状况堪忧,一边是快递3.0时代正在到来。菜鸟网络CTO兼快递事业部总经理王文彬指出,网上购物已经变成一种习惯,在刚性的需求之下中国快递必须加速进入3.0时代。

中国快递业已经经历了草根加盟模式的快递1.0版本,以及2010年之后以快递公司追求品牌化运营为标志的快递2.0时代。

王文彬认为,在快递3.0时代,数据和连接是核心。在“大智移云物”(大数据、智慧城市、无线互联、云计算、物联网)的时代,大数据+连接将深远地改变社会运作模式和人类生活方式,未来这些特征都将体现在快递员的服务上。

王文彬进一步指出,物流行业要健康发展,需要给行业争取更多人权(尊重)、路权(三轮车)、财产权(收入)。

相峰认为,快递员的人权、路权、财产权固然重要,但快递公司也应该考虑快递员的发展权,并且要优先。

目前,中国快递业正在以6倍于中国GDP速度增长,照此速度发展,未来中国每年包裹量将达到1000亿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