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市场步入新格局时代,背后原因何在?专栏

砍柴网 / 邻章 / 2016-05-06 19:59
第一季度各家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消费者的理性并未丧失,显然,他们也更为乐意购买这三大厂商的产品,愿意为优秀产品付出相应溢价,愿意让厂商获得合理利润,以此促进厂商的...

春走夏来,燥热渐起,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也在此刻进入了新格局时代。

随着各大市场调研机构对2016年第一季度各大智能手机厂商的销量统计数据的相继出炉,厂商们或好或差的第一季度表现终被摆上台面。而观察这些报告中或增或减的数据百分比,我们发现如下事实:

一是智能手机市场的整体增速已进入风口下行期,增速荣光不再;

二是华为、OPPO、vivo三大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异军突起,增速惹眼。

三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新格局渐成,步入“三苹华欧维”时代。

而探析背后原因则能发现:满足用户预期,坚持差异化创新;正确把握行业大势;雄厚技术支撑以及低调潜行的企业作风都是此番格局之变的关键;而此番格局之变更是宣告了恶性价格战终究是不可持续。

一、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增速进入风口下行期

智能手机行业经过几年的高速狂奔,如今终于显得体力不支,迈入了增速乏力阶段。而2016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行业在增速上的表现更似乎是踩了急刹。

据市场调研机构IDC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349亿部,同比增长仅为0.2%,创智能手机历年来最小同比增幅。而作为增速引擎的中国市场,亦处于增速乏力阶段,同比增速大幅放缓,前途悲观。诸如IDC早在2015年就将中国市场增速由此前预期的2.5%(五月)进一步下跌至1.2%(八月);而GfK则是预测,2016年中国的智能手机需求量增长率仅为3%。这些数据均表明,智能手机行业进入了风口下行期。

二、华为、OPPO、vivo这三大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异军突起,增速惹眼

虽然智能手机整体趋势已经处于风口下行期,但在行业中亦有逆势上扬的“奇葩”所在。根据IDC公布的数据我们发现:2016年第一季度华为、OPPO、vivo这三大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异军突起,增速惹眼,可以说这三大国产厂商是第一季度的最大赢家。据IDC的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在智能手机销量上,华为同比增长58.4%,OPPO同比增长153.2%,vivo同比增长123.8%。

三、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步入“三苹华欧维”时代,新格局渐成

IDC数据在展示三大国产厂商在行业下行期增速惹眼的同时,也宣告了智能手机新格局时代的到来。根据IDC发布的数据我们可以发现:全球前五的品牌占据了近60%的市场份额(具体市场份额57.8%,其中三星24.5%,苹果15.3%,华为8.2%,oppo5.5%,vivo4.3%)。可以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新格局渐成,步入“三苹华欧维”时代,国产厂商则开启了“华米欧维”的新格局。

四、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格局之变的原因探析与启示

事实上,友谊的小船从来不会说翻就翻,而此番格局之变亦非朝夕之功。探析华为、OPPO、vivo此番逆势上扬与国产其他厂商的不同程度下跌的境遇背后,我们发现:满足用户预期,坚持差异化创新;正确把握行业大势;雄厚技术支撑以及低调潜行的企业作风都是此番格局之变的关键;而恶性的价格战终究是不可持续的。

1.满足用户预期、坚持功能创新

产品创新,虽然老生常谈,但是无论从何种角度来说,产品创新都是一家公司保持活力的根本。而用户预期虽说来玄乎,但在事实上,拿出诚意,用户自会感知。而紧抓用户刚需,做出能够解决当前痛点的创新功能、打造出差异化卖点更是能够给予用户买买买的强大动力。

作为佐证我们可以看到:因iPhone6S作为小年产品,较小的功能升级对于消费者而言尚不够吸引力,而尴尬地位更是没能满足用户预期,让苹果第一季度在智能手机销量上表现黯淡。而反观其老对手三星,今年旗舰产品S7系列,在外观升级、功能的改进、回归、创新等方面表现抢眼,展示了诚意,满足了用户预期,使其在高端市场叫好叫座。

而回到国内市场,OPPO、华为、vivo此番能够在行业下行趋势下逆势上扬,也与其产品功能创新,不断满足用户预期密不可分。诸如OPPO针对充电痛点而推出的VOOC闪充技术、针对拍照需求而研发的PI原画引擎技术和自拍趋势下的所推出的像素重构技术;vivo针对智能手机音质普遍不佳的现状而推出的HiFi音质;华为的指关节截屏技术、长续航能力以及网络信号捕捉能力等等。他们推出的这些功能抓住了用户核心需求,解决了用户痛点,提升了用户体验,同时也构建了自身的品牌特色与核心竞争优势。

2. 正确把握行业大势、雄厚底蕴更为企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企业想经历风雨而不衰,对行业大势的正确把握、引领、跟进必不可少。而对于当前智能手机行业而言,最大的大势莫过于智能手机行业增速放缓,寒冬已至。2015年末,在拙作《寒冬之下,国产智能手机厂商的出路在哪里?》中我就曾谈到:寒冬之下,国产智能手机出路有三:一是渠道下沉开拓城镇农村市场;二是走出去到新兴市场诸如东南亚和中东、非洲市场;三是蓄力抢占尚处于蓝海市场的国产高端市场。

而从事实而言,此番拙见,想必国产厂商们其实早已看透。但纵观国产真正能够在这三条出路上并驾齐驱的却寥寥无几,环顾左右,其实也就只有此番在增速上取得大突破的OPPO、华为、vivo这三大厂商。OPPO、vivo多年深耕线下渠道市场,在当前渠道方面占据无可动摇的优势,华为在海外市场风生水起,OPPO、vivo在海外市场亦取得不俗战绩;而国产智能手机在中高端市场,其也早已站稳脚跟,在苹果三星之外,已是这三家的天下。

道路世人皆知,但为何当前真正抓住了这三大出路的却只有OPPO、华为、vivo?个人认为其与企业的底蕴有着莫大关系,这三大出路背后所涉及的是渠道建设、专利积累与差异化卖点的打造。但环顾国产现实,我们也能发现这三大出路对许多企业而言不是不想为而是由于力所不及而不能为。要进击海外市场则必须要有专利护航,而要在竞争惨烈的国产中高端市场站稳脚跟,则必须要有技术创新而形成的核心差异化卖点。但诸多企业在这些面却是捉襟见肘,但这三大企业则在这些方面表现较好。

举例而言,在专利上:在4月份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的“2015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上,我们看到:OPPO、华为在知识产权领域的表现十分突出。数据显示:2015年在移动通信领域,OPPO专利受理量达3338件,排名第二;华为专利受理量达3216件,排名第三。而这些专利的获得与原始的积累,为他们在海外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而在核心竞争力以及未来发展上,这些厂商亦在不断的探索与挖掘。以OPPO为例,其在核心竞争力的VOOC闪充和拍照上,都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和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数据显示:在VOOC闪充上,OPPO已经囊括了18项专利,构筑起了闪充的竞争门槛。而在此前的MWC2016大会上,OPPO又展示了VOOC超级闪充技术和SmartSensor图像芯片防抖技术这两项领先业界的最新技术创新成果,将差异化优势持续扩大。而华为亦是多次表示,在其实验室里,躺着诸多的黑科技。而渠道建设在前面已有所提及,在此就不在赘述。

3. 低调潜行、谦虚谨慎的企业作风增进用户认同感

行业百家,风格各异,不同企业,或躁或静。而在这背后,所折射的则是企业的不同价值取向。而个人认为,相对于喧嚣躁动,似乎低调谦虚更能够俘获消费者对其品牌的认可。而在这里不得不在再次赞扬一下OPPO、vivo这两大厂商的品牌风格:他们能够在喧嚣的互联网营销上,远离撕逼战争,面对对手的挑衅而不加理会,保持着自己的克制,专注的做自己,持续向消费者传递自己的君子之行,此风格值得其他国产厂商学习。而亦是这种谦虚礼让,增进了用户对其品牌的喜爱度和认同感。

4. 恶性的价格战终究是不可持续

此前我不止一次的批评过国产诸多品牌所进行的恶性价格战,个人认为这种价格战就如兴奋剂一般,始终难以持续,其不仅不能培育用户忠诚度,反而会造就用户的唯利是图,而最终结局则是厂商、行业、用户的满盘皆输。而当前华为、OPPO、vivo三者的逆势上扬,则更能证明恶性的价格战终究是不可持续。从实际来说,华为、OPPO、vivo三大厂商的产品平均售价(SAP)均在200美元以上,国产智能手机厂商中处于最贵阶段。

第一季度各家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消费者的理性并未丧失,显然,他们也更为乐意购买这三大厂商的产品,愿意为优秀产品付出相应溢价,愿意让厂商获得合理利润,以此促进厂商的生存发展和科研创新,最终打造出更好产品。此番现实同时也启示我们:恶性价格战终究是不可持续,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才是大势所趋。

注:本文图片源自网络。

文|邻章【微信号:ZLxgic,微信公众号:邻章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