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脸神器”伙星App:博采众长后的青葱式生存逻辑专栏

/ 王小琉 / 2016-05-06 17:25
弱肉强食的互联网丛林总是充满思辨性,处处也充满生机。

 

斯坦利·米尔格拉姆曾经提出了经典的“六度分割理论”,按照该理论,陌生人最多通过六次关联便可以建立联系。而如今在社交应用泛滥的互联网时代则将“大世界”变成“小世界”,很多社交软件仅需要一次联系,便可以将陌生人变成朋友。

  社交应用堪称当今的互联网之王。但在微信、陌陌等社交巨头一家独大的阴影下,新晋社交应用的生存之路令人堪忧。但弱肉强食的互联网丛林总是充满思辨性,处处也充满生机。想从目前已经成型的交友应用“战国群雄”中虎口夺肉,必须要找到一个新的市场,那么机会在哪里?

  社交类App迷局:甩不掉的同质化

  如果拆解一下陌陌和微信,就会发现它们为何在产品设计层面凸显差异,而这也正代表了时下最流行的两种社交社交模型构建。

  尽管最初微信曾有“约炮神器”嫌疑称谓,但据称微信最初是想做成类似于kik和talkbox一样的熟人通讯App,所以其想依赖传播强关系来打造这样的社交流程:(发端)基于熟人关系链→(发展)私密朋友圈分享→(扩展)吸引朋友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超出六度分割理论之外的陌生人)加入。

  而真正定义为“约炮神器”的陌陌则走了一条流程截然相反的社交模型。基于陌生人世界逐渐依靠LBS或兴趣笼络为逼近强关系连接的小众群体。

  时下社交类App也大致逃离不出这两种设计思路,也因而带来同质化产品的泛滥。例如图文、语音、视频、对讲机等功能俨然已成为自微信成功之后任何一款社交APP的固有功能。

  解决同质化的问题往往需要创新思路“一针捅破天”,当别人做的是A,我就做B,避免正面竞争,运用蓝海思维,重新开拓一片新天地。比如当年的任天堂,在无法在3D画面上超越PS2的时候,果断用体感这种新的游戏思维发现一片蓝海,从而在往后与PS3的拉锯战之中赢得了新机会。

  最近跃进在App Store总榜前列的新晋社交App伙星也采取了这样的思路,甚至也采用是苹果式的静变式策略:让别家先开拓市场、引导用户逐步接受,同时观察用户反馈改进自身的设计,待市场成熟再雷霆出击一举大胜。

  伙星大玩“换脸”:左手AI,右手社交

  作为一款专业的聊天交友应用,伙星App可帮助用户认识新朋友,扩大好友圈,提高社交能力和效率。在功能的设置上可谓博采众长,即时聊天、漂流瓶交友、10秒销毁、GIF相机……等功能在很多社交软件上面都可以找到身影。如今,伙星App抓住了时下最流行的人工智能(AI)中的人脸识别技术,以支持3D效果的换脸功能重新打开社交软件迷局。

  事实上关于换脸功能的玩法目前已在在国外掀起一轮火爆潮,从知名科技公司的动作便可见一斑。Snapchat 去年收购实时变脸应用 Looksery,而为对抗 Snapchat,Facebook 收购视频滤镜应用 MSQRD。

  如今按照C(opy)2C(hina)的思路,这股风也刮到中国创业圈。换脸 APP也成功在移动设备上刮起“换脸风暴”。伙星目前增加了一项类似功能——拥有200多款人脸识别特效滤镜,能够准确识别人脸,并将特效直接贴合到五官,有的特效甚至能够精准识别张嘴、挑眉等动作,堪称“换脸神器”。

  另外依靠3D效果,当旋转面部时,能准确贴合五官,不会出现某些软件劣质的抠图效果。伙星目前在人脸识别技术上已做到领先,某种程度上也为2.0时代的社交软件带来一种驱动方式。

  很多社交产品中已经多样化地利用人们的虚荣心来增强平台活跃度,1.0时代的驱动力无非来自这几点:1、利用社交网络的实用性、工具性;2、从社交网络中获取内容,将其当做一种媒介。

  伙星App则提供了另一种驱动力:辅助于技术满足用户的虚荣心。

  当然,既然作为一款社交App,伙星APP除了拥有强大的视频滤镜和换脸功能之外,还有聊天和故事分享功能。打开伙星APP,可以看到很多网友分享的短视频。这些短视频和一般视频最大不同就是有很多气泡、烟火、红包纷飞的动态场景和眼镜、胡须、黑猫警长等趣味配饰,趣味十足。

  未来天花板:关系何以沉淀?

  对于社交软件的未来,事实上道路艰险。豆瓣的产品经理黄海均此前在知乎上写道:“作为社交工具,我觉得它最大的问题是‘关系难以沉淀’,虽然它能持续地能让高帅富们找到麻豆,让白富美们找到高帅富。但作为可容纳千万级用户的平台,仍需考虑:狂欢过后,下一步如何走?”此言一针见血地指出社交软件的未来的天花板及突破口,是否可以实现online到offline的变现。

  而在变现之前,笔者认为从用户层面讲,社交类软件面前还面临很多难跨越的坎儿:

  圈人、用户黏性。对于圈人策略,伙星瞄准了时下“小鲜肉”群体,整个App上洋溢着青春气息。更标新立异带动参与感、符合年轻人的兴趣“小趣怪”,更逼格化或者逗比化让伙星比较讨巧地打通90后、00后人群,它做到了覆盖面广泛,尤其是抓住了社交圈则较为狭窄的00后,更能带给孤独个体“对味群体的归属”。

  经笔者体验,伙星的用户大部分都是95后,学生居多。当你把年龄设置为10岁左右时,刷新首页,能看到很多00后小学生也在疯狂的使用伙星特效,展示自我。

  90后、00后一直被外界贴上标新立异的标签,但与其贴标签,倒不如深入研究社会的趋势和人性的变化,从新一代人与我们的差异细节中,恰恰可以窥见人类需求结构的变化趋势。另外,90后、00后将拥有巨大的潜力,这股新鲜力量无疑会成为未来移动市场的主力消费群体。

  繁冗体验感。不能否认,如今社交App无限分发能力带来的繁冗体验感。当用户厌倦了最初基于强、弱关系带来的简单“对话式”应用时,社交类app由此进入了一个极端的不断做加法的狂躁“分发”阶段:游戏、银行卡、地点漫游……铺大饼的行为愈来愈严重。但用户真的能接受这么多眼花缭乱的功能吗?

  更现实的盈利模式。微信在O2O和各种电商进行各种尝试、陌陌则尝试在线下线上各种广告,但目前价值似乎不太大。

  有数据调查称,社交类App以35%的死亡率高居App死亡名单榜首。一将功成万骨枯,这种事在充满泡沫的行业可谓屡见不鲜,而移动互联网时代尤甚。浮华褪尽,未来期待看到有更多像伙星一样的移动社交App产品可以跳出呆板的圈子,提出自己新的模式。有底蕴的社交App依靠着积累高速起跑,而创意型社交App则依靠需求剑走偏锋,依然可以从捷径冲向终点。当然在冲刺的过程中,更希望社交App们能顺利跨越笔者提出的时下社交软件的几个坎儿。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