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侠丑闻”之后,互联网造车界都在谈些什么?观点

砍柴网 / 韓宥唯 / 2016-05-07 10:37
距离游侠汽车去年的发布会已经过去了十个月,在一次几乎是丑闻事件的风波之后,“互联网造车”在中国乃至全世界迎来了更多的关注和质疑。在日前举行的 GMIC 大会全球智能汽...

“游侠丑闻”之后,互联网造车界都在谈些什么?

题图:Terrafugia 飞行汽车

距离游侠汽车去年的发布会已经过去了十个月,在一次几乎是丑闻事件的风波之后,“互联网造车”在中国乃至全世界迎来了更多的关注和质疑。在日前举行的 GMIC 大会全球智能汽车峰会上,主办方邀请了与“互联网造车”相关的多家企业,请他们聊了聊未来智能汽车的话题。

三种模式

“一些团队和一些公司,由于炒作的原因做了一些事情,导致现在对于互联网汽车有一些负面的看法。”小鹏汽车创始人兼CEO夏珩对现在的观众这样说道。在小鹏汽车看来,“互联网造车”的模式并不单一,主要是三个模式。

第一种是互联网+汽车:以互联网为主,汽车通过外包等方式解决。这种方式核心不在车上。在夏珩看来,通过外包很难做出一个好车,这是一种难成功的模式。

第二种是中国+欧美:整个汽车研发设计的关键环节放在欧洲或者美国,成立新的研发机构来完成。中国主要关注互联网方面的能力,以及组装生产的能力。夏珩认为这种方式在人才和技术上有一定的优势,高举高打,但是由于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人协同起来做早期的研发工作,无论是从效果上还是效率上,都有很大的压力。从实践的角度来看,1999年以来无论大型的互联网企业还是汽车企业,创业初期取得成功的例子少之又少。

第三种是汽车+互联网:以汽车为主,通过互联网思维和技术重新定义汽车。夏珩说小鹏汽车属于这种模式,和刚才的中国+美国的模式相比,在人才和资源上,相对来说有一定的劣势,但是本土研发也有好处。大部分公司第一辆车研发的70%以上是通过供应商完成,本土研发可以使得跟供应商的合作更加高效、便捷。

“首先刚才讲的第一种模式,我个人觉得不可能成功,第二种、第三种都有可能成功。”夏珩说。一个多月前,小鹏汽车对外宣布已经完成A轮融资,其中包括4200万美元的直接融资以及6000万美元的无息贷款。

无人驾驶,监管先行

“现在在中国和全世界,自动驾驶都是非常热的话题。”以色列公司Mobileye中国区总经理Rosana Su在演讲中表示,“(这种技术的)驱动力来自于安全,可以看到在全世界,各个国家已经陆陆续续在发布一些法规。关于主动安全和智能驾驶,都有一些法规的推动。”

Rosana Su认为,目前美国的监管批准了自动驾驶车的上路许可,未来中国也会在监管上有大动作出现。“相信不久的将来在中国的法规也有所改进。”她说,“希望未来比较快的时候里面实现全部的自动驾驶。”基于Mobileye的技术规划,2017年到2018年可以分别实现高速公路和城乡道路,以及最复杂城区道路的自动驾驶。

Mobileye是目前汽车辅助驾驶领域的一家领先企业,虎嗅网之前有一些相关的报道。目前也有一些国内的创业公司在做这个方向,比如杭州好好开车、苏州清研微视等等。其中好好开车在小鹏汽车发布融资消息之前,也宣布完成A轮6千万元融资,投资方为宏桥资本和浙商实业资本。

长江证券预计,我国ADAS市场2020年的市场需求将达到540亿。但是,没有完善的监管环境,距离无人驾驶普及的那一天,还要很远。

反复要提的“生态”

乐视和百度到场的嘉宾,从各自企业的角度,反复提了“生态”的概念。提及“生态”,百度能说的有车、地图等等,但是乐视却能把从体育、影视到手机、电商的事情都扯上。要提“生态”,感觉百度还是不如乐视在“生态”上的说法多、说法新、说法花。

无论如何,在“游侠丑闻”即将过去一整年之际,“互联网造车”界,能有一些新的东西在说,还是挺好的。

作者:韓宥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