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与职场,现实中真的存在这样的阶层划分吗?创投

砍柴网 / 中国企业家杂志 / 2016-05-07 11:02
最近,朋友圈被一部声称”处女座“良心剧《欢乐颂》刷屏了。演员也几乎是《琅琊榜》的原班人马,于是也被人称为“都市版琅琊榜”。不同的是,剧中主要围绕商业精英安迪、资...

生意与职场,现实中真的存在这样的阶层划分吗?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企业家杂志(iceo-com-cn)

最近,朋友圈被一部声称”处女座“良心剧《欢乐颂》刷屏了。演员也几乎是《琅琊榜》的原班人马,于是也被人称为“都市版琅琊榜”。

不同的是,剧中主要围绕商业精英安迪、资深HR樊胜美、富家女曲筱绡、新晋实习生关雎尔和文秘邱莹莹这“五美”展开,而大老板谭宗明、白手起家的魏渭、医生赵启平、富二代包奕凡和创业者王柏川这“五帅”则扮演起绿叶的角色。

除了让观众赏心悦目的精良制作,剧中的诸多细节也很值得考究。比如演员都有自己的实名社交账号,而且还经常互动。

就是这样的细节控,引来了更多人对剧中“人设”的探究,如他们的智商、阶层、穿着、饮食等,但“高于生活的艺术”是否真的经得起这般推敲?不过,至少会引起大家的共鸣和些许思考。

比如,根据网传的一份中国社会阶层划分表 ↓↓↓

网友们也很快制作出了一份“欢乐颂男女主阶层划分表” ↓↓↓

邱莹莹:来自小城市的平凡女孩,无背景,没有好文凭,样貌与能力平平。月薪四千的普通职员。

关雎尔:家境良好的乖乖女,知书达理,性格内敛文静,做事循规蹈矩。月薪4-5千的世界500强实习生。

樊胜美:出身贫寒的“胡同公主”,虚荣爱面子,讲义气。月薪一万的外企资深HR。

安迪:海归商业精英,善良美丽,高智商却低情商,强悍的工作能力。百万年薪的大型企业CFO。

曲筱绡:古灵精怪,好玩有趣,真实犀利,人情练达,但不学无术。家庭资产10亿级的富二代。

赵启平:出身书香门第的高材生,高大英俊,聪明机智,清高孤傲,大写的“青年才俊”。月薪3-5万的三甲医院主任医师。

魏渭:白手起家的大老板,投资高手,聪明绝顶,其貌不扬,心思深沉难揣测。拥有几亿资产的外贸企业家。

包奕凡:家族企业继承者,英俊风流倜傥,有眼光的统帅者,精通社会规则,略显浮夸。拥有百亿级资产的富二代。

谭宗明:生意界传奇人物,圆滑世故,豪爽仗义,典型的生意人。拥有百亿级资产的大老板。

王柏川:家境普通,没有出众的才华,踏实肯干,肯负责任。创业起步的小老板。

从这些人的身份来看,不乏优秀的商人。

如晟煊集团大老板谭宗明,是上海标志性的大企业家,重金请回安迪帮他收购红星集团。还有看似草包的家族企业继承者包奕凡,其实很有逻辑和眼光。还有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家魏渭,从金融危机中死里逃生。

继续上面的推敲,如果根据他们的财富进行评估,是否可以对标最近公布的“新财富500富人榜”?看一看他们处于榜单中的什么位置?

据榜单评选的数据,中国最富有500人的上榜门槛,从40亿元跃升到65亿元,他们的人均财富达到160.4亿元。而富人财富增长的主要方式就是资产证券化,也正如剧中魏渭所言:钱生钱很容易。

而且,除了凭借高智商一跃升为CFO,从而打破阶层的安迪,大部分普通人都在自己的阶层打转。

而剧中也表现出了明显的阶层固化现象,包奕凡继承家业升为副总裁,曲连杰和曲筱绡兄妹直接管理家里的分公司业务。

然而,关雎尔等如果想要进入上层社会实属困难。

不过,按照“500富人榜”的财富标准,能进入榜单的门槛为拥有65亿元以上的财富,而剧中能进入此榜单的也只有两人。

一位是拥有百亿级资产的家族企业继承者包奕凡。

而另一位就是同样拥有百亿级财富的大Boss谭宗明。

而对应榜单,他俩的排名应该在106-277位之间。

看来,想要打破阶层,硬实力是财富,软实力是智商。

中国企业家杂志:一个阶层的生意与生活。转载请联系微信公众号:中国企业家杂志(iceo-com-cn)获得授权

作者:中国企业家杂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