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她不是骗子,就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创业者了创投

爱范儿 / 刘 浩南 / 2016-05-07 11:17
在不如人意为常态的创业潮中,励志故事是一种刚需。用 10 年建立估值 90 亿美元的公司当然算奇迹,如果你想知道怎么做到的,每一家星巴克都会有人眉飞色舞,喷着唾沫星儿等...

在不如人意为常态的创业潮中,励志故事是一种刚需。用 10 年建立估值 90 亿美元的公司当然算奇迹,如果你想知道怎么做到的,每一家星巴克都会有人眉飞色舞,喷着唾沫星儿等着你。但如果你想知道怎样在 6 个月内毁掉这一切,看看医疗技术公司 Theranos 这半年的经历就知道了。

从“明星企业”到“医疗骗子”

《福布斯》杂志近日发表的专栏文章《Theranos:如何在 6 个月让 90 亿美元估值灰飞烟灭》讲述了 Theranos 公司这半年内的变化——从估值 90 亿美元到濒临倒下。

2 年前 Theranos 的美女 CEO Elizabeth Holmes 还意气风发地在 TEDMED 大会就血液问题发表演讲,14 个月前她还成为“全美最杰出人士”奖最年轻获得者,6 个月前 Theranos 还是引发血液检测技术革命的明星企业。2016 年还没过半, Holmes 和她的 Theranos 突然变成了无视患者安危的医疗骗子。一切仿佛南柯一梦。

2015 年 10 月,曾两获普利策奖的《华尔街日报》记者 John Carreyrou 撰写报道揭露 Theranos 公司的“爱迪生”验血仪器检验结果有严重偏差,引起联邦监管机构的调查。据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Elizabeth Holmes 即将面临两年的从业禁制令,Theranos 实验室也将会被吊销医疗行业从业资格。

qwqw

(图自:techinsider)

结果造假

早在 2015 年年初,John Carreyrou 就获得了 Theranos 前员工提供的内部数据证据。证据表明“爱迪生”检测仪在维生素D、甲状腺激素和前列腺癌等项目上与传统血液检测法得出检测的结果差异巨大,而传统血液检测法在多年使用结果证明下是可靠的方法。

不具有准确度的仪器是怎样避过监管部门每年的检查,进而成为公司的核心技术的呢?一位匿名员工曝光的内部邮件显示,“爱迪生”只处理了 Theranos 200 项检测项目中的 15 项,2014 年全年检测数不到总检测数的 10%,剩下的 90% 检测使用了传统仪器。通过这种方法,“爱迪生”维持了其表面的高准确度,也瞒骗了美国医保与医疗救助服务中心(CMS)每年的例行检测。

不准确的验血结果会误导医生诊断,对医疗有灾难性后果。2016 年 3 月 28 日,CMS 对 Theranos 进行了内部调查,认定 Theranos 公司没有以合适方式来校对机器以保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计划吊销 Theranos 加州实验室的执照,同时对 Holmes 和总裁 Sunny Balwani 等高层发布 2 年的从业禁令。此后Theranos 的上诉申请也被驳回。

vpiA2Q-theranos-trouble-a-first-perso-bg7n

(图片自:pandawhale)

引行业地震的新技术?

“爱迪生”验血仪器是 Theranos 的核心技术,区别于传统的“用大针头抽大管血”的抽血方法,“爱迪生”号称只需要在指尖取“几滴血”即可,减少了血液储存运输成本,也对鼓励“针头恐惧症”患者定期验血有积极作用。而且“爱迪生”的检测时长也从传统方法的十几小时缩短到 4 小时,为患者节省了生死攸关的时间。最令人惊讶的是这项技术还压缩了验血成本,一次收费只有 2.99 美元。

如此具有革命性的技术出现,对传统美国血液检测市场来说是一种颠覆。这个市场容量估值高达 760 亿美元,使用传统的血液检测方法医疗公司掌握着一切,如果 Theranos 的技术真的可行,它将会大举侵吞这个庞大的市场,传统血液检测公司曾为此如坐针毡。借此,Theranos 吸引来 7.5 亿美元的风险投资,估值一度达 90 亿美元,多年稳占“独角兽”公司排名前十,和大名鼎鼎的 SpaceX 和 Dropbox 等企业在一个榜单中。

photo

(图自:UDN)

Holmes 和 Theranos 穿着“爱迪生”这件华美的袍子过了风光的几年后,爬满虱子的里子,始终还是暴露出来了。

在《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曝光后,Theranos 在各种场合高调否认报道的真实性,试图挽回声望。Holmes 上电视台表达对这个传闻的震惊和不解,并说:“如果你想做点伟大的事业,总有人站出来阻挠你。”Theranos 官网还立即出了一份澄清声明,谴责这种“来自前员工和竞争对手的攻击”无耻,并声称已在申请 FDA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同时,Theranos 对自家前科研专家的遗孀下达封口令,禁止她泄露丈夫花费 8 年时间,跟踪 23 个使用者的检测技术无一准确的事实。

可惜这一切的挣扎,只为 Theranos 续了六个月命。

12113343003_046258353b_k

(图自:techinsider)

励志故事大串烧

“墙倒众人推”,联邦监管机构的调查结果公布后,中外媒体都纷纷报道 Theranos 之前死撑着不承认造假的丑态。但翻一翻 2015 年 10 月消息传出前的 Theranos 和 Holmes 报道,那可真的是创业界网红+高考作文素材+高知女性楷模。大概模式是这样的:“19 岁美女从斯坦福桥大学辍学,研发革命性医疗技术救人无数,创办市值 90 亿的公司招自家大学老师当员工,然后表示 30 岁的自己很快乐不需要相亲。”

励志故事年年有,但这么密集地戳中多个阶层、不同人群“痛点”的却不太多,所以当时连国内朋友圈也卷起了一股 Holmes 小旋风,《女版乔布斯成为人生赢家的 20 个秘密》《她都身家 40 亿了,就不能不相亲》等 10 万+文章也出过好几篇。

不过区区 6 个月,Theranos 的标签就从“明星企业”变成了“无耻骗子”。而医疗技术行业的特殊性,让信用破产 Theranos 很难再得到一笔资金投入,让他们自我拯救。

当然,从云端陨落的 Theranos 不太可能会被广泛关注,因为这是一个已经被“用完”的素材,正如高考过后,学生和改卷老师都不会记得作文里罗列的励志故事。大家都在忙着找下一个励志素材,没人喜欢 Theranos 这个老故事后续的说教成分。

题图自:techinsider

作者:刘 浩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