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司机频频出事,互联网约车监管如何才能到位?观点

iDoNews 专栏 / maomaobear / 2016-05-10 10:41
在中国,互联网约租车业务是从出租车补贴开始的。滴滴和快的先是开展补贴大战,烧钱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普及了软件,进而从出租车到约租车,把私家车拉了进来。而在快速扩...

最近一段时间,互联网租车司机频频出现问题。先是深圳女教师给害一案让全国震惊,继而是海口司机自渎吓坏了乘车的四个女生。

今天有传来天津专车司机赤裸下身开车的新闻。专车的安全问题终于暴露了出来。

其实就在短短一个多月以前,深圳市刚刚公布了排查结果,深圳网络约租车司机发现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

就在警方要求约租车平台清退这些人员之际,深圳就发生了女教师被害案。

互联网约租车为何问题高发?用户叫车安全还有没有保证?互联网约车公司能够监管呢?

一、萝卜快了不洗泥

在中国,互联网约租车业务是从出租车补贴开始的。滴滴和快的先是开展补贴大战,烧钱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普及了软件,进而从出租车到约租车,把私家车拉了进来。

而在快速扩张的过程中,互联网约租车要快速扩张,符合投资者的需求,先把份额与数量做起来,审核难免就会不那么严格,各种泥沙俱下。

有一辆车,甚至租一辆车就可以跑专车,而且在高额补贴下收入不菲。如今的开车技术门槛又很低,事实上专车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无门槛的高收入工作。

既然审核不严,那么就各种人员就都会参与进来,各种车辆也都会参与进来,套牌车,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有恶习的人员成为专车司机也就不奇怪了。

二、问题高发的核心是处罚无威慑

对于有固定工作有私家车的人来说,专车是利用业余时间赚点小钱,同时充作消遣。

这样一来,专车司机这个身份本身就是可有可无,而且互联网约租车公司不止一家,即使被一家专车公司封号解雇其实也没有什么。

对于租车的专职司机来说,在宽松的审核制度下,即使出了问题被封号。只要换一个身份换一辆车注册上就可以继续开。

很多人都遇到呼叫出租车或者专车,来的车并非所显示号牌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司机违法行为很低。

而约租车本身是一个封闭的空间,司机掌握方向盘和油门,有着带用户到任何地方的主动权。属于犯罪易发的封闭空间。体能较弱的单身乘客上车后就进入到了一个外界无法影响的空间。

如果约租车司机有劣迹或者恶习,一旦图谋不轨是很危险的。

以前,约租车补贴较高,对司机构成足够的诱惑。违法被封号会影响赚钱,约束力相比还好一点,而近期约租车补贴越来越少,金钱诱惑减少,被隐藏的一些罪恶就会暴露出来。

司机违规不过是封号,而封号所带来的损失随着补贴的下降越来越低。处罚无威慑,问题就越来越多。

三、政策尽快出台执行可以解决问题

中国的互联网约租车是一个怪胎,基本的原理是补贴烧钱构成既成事实,逼迫政府放权,把原属于出租车公司的蛋糕分给互联网约租车公司。

随着出租车办法的废除,约租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这个蛋糕基本吃到了。约租车公司就没有必要烧钱补贴了。

在补贴下降,新规未出之前,约租司机还是粗放管理,但是金钱诱惑力下降。规范的管理要等约租车办法出台。

在这个空档期,是很容易出问题的,近期恶性事件频发恐怕只是开始。只要约租车办法没正式执行,司机与专车被严格审核公安备案,类似的事情就还会发生。

现在互联网约租车公司重新备案审核,只是扬扬止沸,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各方让互联网约租车管理办法尽快出台执行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作者:maomaobear  | 来源:iDoNews 专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