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即将面临生死危机,神州专车上市有戏吗?专栏

砍柴网 / 智玩派 / 2016-05-10 11:05
客观的说,无论神州专车,还是滴滴、优步(Uber中国),本质上国内的专车都不是完全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最关键的是,透过这一轮神州专车、Uber等漩涡背后,2016年移动出...

国内移动出行领域热闹不断,最近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期,业内人士炮轰神州专车、UBER,称其“是伪共享经济”。一时间,伪共享经济成为国内移动出行领域的热词。

客观的说,无论神州专车,还是滴滴、优步(Uber中国),本质上国内的专车都不是完全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最关键的是,透过这一轮神州专车、Uber等漩涡背后,2016年移动出行行业出现了新的缠斗,新的格局和趋势日益明朗。

一、新面貌,移动出行的三岔口

当前,国内移动出行领域呈现出滴滴、Uber、神州三强割据的局面,随着竞争格局的演变,开始朝着不同的三岔口前进。

其中,滴滴和优步则依然主打价格战,属于移动出行领域的龙虎,优步属于海外公司的在华势力。不过,滴滴整体的盘子越来越大,除了专车业务,还有快车,顺风车、大巴业务,甚至传言滴滴正在切入P2P租车业务,从而对pp租车等形成冲击。

神州专车则是专车市场后来者,其依托神州租车,在2015年1月份推出,主打安全概念,瞄准中高端市场。本质上神州专车应归于消费升级,其市场份额不如滴滴和优步,但随着2015年6月发起对对手的“侧翼营销战”,迅速上位,并抢先登陆资本市场,入围专车领域第一阵营。

整体来看,目前,滴滴、优步以私家车为主,是C2C模式,神州专车则是以自有车辆(车辆基本来自神州租车)加自雇司机模式,是一种轻资产、重运营的B2C模式。但这一模式的边界正在模糊,滴滴也开始向B2C倾斜,比如在一线城市签约汽车租赁公司等,也有自己的车辆。在价格和服务方面,神州专车的价格和车型高于出租车,滴滴快车和人民优步的资费低于出租车,且提供拼车、顺风车等业务。

二、新的战场,另辟蹊径

业内人士透露,其实,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下称神州优车),正在走和滴滴、优步不同的道路,其已开始从补贴大战中开辟新的战场。这从其上市招股书可以看出神州优车接下来的重点是汽车电商平台(即将面世的电商平台“神州买卖车”)、汽车金融“神州闪贷”等,从另一个链条上,形成线上线下的联动。

在业内人士看来,深度聚焦出行及汽车领域的全产业链和人车生态圈,通过业务运营和资本运作相结合的手段深耕这个行业,才是神州优车的最终定位。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滴滴和优步都降低了对司机端的补贴,优步的拼车也开始推出多人模式的连环拼车,从而打破规模不经济魔咒,对外释放出盈利的信号。

可以预见,2016年,对司机端和用户端的补贴终究还会慢慢减少,一端是被补贴大幅下调激怒的专车司机,一端是已经被低价骄纵的乘客,大规模烧钱补贴的商业模式又开始面临新一轮的质疑。这将成为一种常态,并在不断的磨合冲突中找到一种平衡之法。

三、新政施行下的拐点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政策方向也对国内移动出行格局产生着致命的影响。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专车新政”(《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最快将于今年5月初正式出台,最迟也会在5月底出台。

根据专车新政,私家车管控会成为重点。严格意义上讲,滴滴、优步的非营运私家车辆上路参加以赢利为目的道路运输经营活动,是非法的,也就是交警想查和想法罚随时都可以。随着新政的最终落地实施,无疑是对滴滴、优步又一打击,而对神州优车则形成政策上的利好。

对此,艾媒咨询相关人士则表示,滴滴、Uber现行的运营模式将让其在此次专车新政的政策方向中面临私家车车源与司机退出的困境,影响其运营与盈利。而神州专车受到的冲击则比较小,或乘着政策之风后来居上。

当前,移动出行行业都面临诸多的不确定性,相信,即将推行的政策将会对整个行业带来一次洗礼,并产出重大的影响,而一个新的移动出行江湖格局即将在此产生。

智玩派

在纷繁复杂的资讯中,为你抽丝拨茧;于百家争鸣的观点里,创造别样洞天;不放过一丝细节,不拘泥于一种想法,智玩派试图为你提供更好的资讯、观点、资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