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车新政若出台神州专车最惨,神州为何要死撑?专栏

砍柴网 / 互联网第一猎 / 2016-05-10 11:18
事实是,如果《办法》真的完全落实,那么所有平台的汽车都得办营运牌照,私家车只要修改成营运资质就可以入局专车平台。那么神州专车此前认为自己拥有牌照的核心优势,立刻...

去年10月,交通运输部就对外公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两份文件。

在民众都觉得《办法》太严苛,神州租车CEO、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却认为,新规虽然有一些细节有待讨论,但总体有利于行业发展,是好事。

近期又传闻修改后的专车新政即将出台,神州专车又希望传达自己新政受益者的形象给新三板投资者。这家亏损超过37亿重资产去非要假装互联网公司,明明伤筋动骨却假装受益者,也是醉了。

上一版新政中提到的运营牌照、8年报废等内容,其实对于跟关联企业租车的神州来说,如果其真的拥有合法牌照,那么8年报废会使得神州租车的市值腰斩。如果其本质跟滴滴、优步类似,那神州在新三板自欺欺人,就没人管管么?

从本质看,神州专车和滴滴Uber没区别

神州专车号称所有车辆均来源于租赁公司,但事实上北京市每年发放租赁牌照不足千张,就算神州有天大的本事,把每年的牌照收到一家,但神州租车积累数年的租赁牌照,也不能满足全部专车使用需求。

接近神州专车的知情人士表示,神州专车9成车辆是自己购置,与私家车无异。换句话说,神州专车有9成的车辆与滴滴、Uber旗下车辆牌照属性没有差别,唯一的差别是一个所有人归公司,一个所有人归车主。

8年报废制度,神州租车市值得腰斩

《办法》规定,参与专车需要满足7座及以下乘用车、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出租客运。这意味着私家车要做专车,首先得修改车辆资质,如果改成出租车客运资质,按照目前规定,8年就得报废。

而神州专车旗下租赁车和自购车辆都是非营运牌照,依照《办法》规定,需要全部变更为营运牌照,从此前不设报废年限到8年必须报废。

神州专车旗下的车辆大多来自神州租车,而神州租车宣称以高价处理二手车资产而超过赫兹租车。但在新政8年报废的规定下,神州租车的汽车全部会受到影响。

结论是,严苛新政下,其他分享经济平台减少的是车辆供给,而神州专车面临的 ,自有或者关联公司的资产直接减半。

神州为何要死撑?

众所周知,神州近期要在新三板上市,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其融资进展并不顺利。借着新政即将出台之际再次假装自己在政策方面的优势,无非是为了换来更多资方支持。

事实是,如果《办法》真的完全落实,那么所有平台的汽车都得办营运牌照,私家车只要修改成营运资质就可以入局专车平台。那么神州专车此前认为自己拥有牌照的核心优势,立刻会荡然无存。而其他所谓的安全、司机管理优势,本身并不是门槛。

知名投资人朱啸虎曾经喊话,神州专车不过是一个出租车公司加一个APP的模式,实在与分享经济不沾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