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还有蓝海市场吗?创投

砍柴网 / 市场部 / 2016-05-10 11:25
中国改革开放30年,在突飞猛进的经济腾飞过程,成功人群的增加也促成各种高端圈子的形成。现在虚拟的互联网市场中,道理亦如此,因为市场背后的核心都是:人。当你还在绞尽...

互联网三大杀手锏】

互联网商业经济,多数人认为是草根经济。因为草根群体庞大,基数大,从而形成规模的市场效应。互联网的三大杀手锏:解决信息不对称、缩短沟通距离、去中心化,挑战着传统商业世界的规则,也改变了人们的多种生活方式。

【高端市场 VS 草根市场】

当大多数人都在不断跟风做服务于草根的O2O、P2P、众筹,意图抢占一片市场份额时,却忽略了互联网高端群体这一片蓝海市场。

【市场竞争】

市场竞争,拼的是策略、执行和资源。

互联网市场的竞争,是残酷的“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的竞争,看看现在的搜索引擎市场格局、电商市场格局、即时通讯市场格局就可见一斑。你玩的是单品,但BAT玩的是生态。

我们与其使蛮力不如用巧劲。换一种思路,挖掘当前互联网潜藏的另一片高端蓝海市场。

【互联网高端市场的四大基础】

•规律趋势

1994年,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中国互联网时代从此开启,至今已有21个年头。

近十年,互联网发展突飞猛进,近五年更有逐步颠覆传统的趋势。80后和90后在成长阶段成为互联网的主流用户,这就导致了当今互联网为了迎合这些年轻用户出现的种种无厘头和恶搞文化,不求哗众取宠,但求娱人娱己。博眼球和无节操,便成为了互联网营销的代名词。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80后和90后的年龄逐步迈向成熟,阅历的沉淀以及经济的夯实,他们也将逐步厌倦缺少内涵的事物。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大部分70后对朋友圈文章的评价是:缺乏深度。

另一方面,市场在发展的初期,对新产品的要求总是粗放的,当发展到一定阶段,自然会对产品提出更高要求—谁能捷足先登,谁就能抢先占领利润可观的高端市场。

【两大必备利器】

然而,在充分竞争的互联网市场中,高端亦不代表冰冷无趣。用心的创新和创意,正是产品捕获互联网高端群体的两大必备利器。因为客户群体的阅历丰富,且具备独立思考能力,常规而缺少深度的事物难以打动他们。

•口碑效应

高端的定位,意味着必须有优秀的产品品质和用户体验。如果说线上和线下比较,线下目前无法替代的优势就是:体验。大家都在努力尝试O2O的今天,正是已经意识到互联网的短板,希望在线下增强客户体验。

实际上,互联网的获客成本已经非常高,特别是移动端碎片化的入口和PC端流量的垄断。如若在互联网先聚集共同价值观的部分人形成圈层社群,利用好线下提供卓越的体验,高端圈子的形成将大大降低后续的营销成本,借助优秀的口碑传播,品牌效应一蹴而就。

•群体需求

高端群体往往追求更富深度以及能彰显自我的事物,大众化以及普遍性的事物根本无法打动他们。

这群人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追求精致和小众。在物欲丰富的年代,他们对精神上的追求是需要被满足的。另外,引导他们找到共同价值观的人群,并形成社群圈子,该圈子的价值也将不可估量,进而形成商业壁垒。

•差异竞争

第三方支付工具及互联网金融的飞速发展说明了:目前中国网民对互联网的安全感和信任度正在不断提高!今天,国家呼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路资本狂捧互联网,但由于追求市场份额及创业者的年龄特点,大量涌现的是仍然是面对大众的商业模式,基于高端客户的商业模式却屈指可数。

其实,无论谁想要满足市场的全部群体都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在这个个性化需求又追求极致的年代。如果能满足高端群体的需求,拥有高层次粉丝群,无疑意味着拥有一个金矿。

我想,开拓互联网市场不能仅把眼光停留在关注草根群体,高端客户的圈层市场将是一片蓝海。

中国改革开放30年,在突飞猛进的经济腾飞过程,成功人群的增加也促成各种高端圈子的形成。现在虚拟的互联网市场中,道理亦如此,因为市场背后的核心都是:人。

当你还在绞尽脑汁,拼命烧钱和BAT争夺草根客户市场的同时,何不停下来,换个角度,思考如何开拓互联网的高端蓝海市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