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负起监管责任,百度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专栏

/ 邻章 / 2016-05-10 21:52
监管部门对百度提出的整改要求,会让百度在营收、股价等方面迎来短期阵痛;但长远来看,整改要求有助于百度重塑品牌形象,鞭策百度更快朝着O2O、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方向...

 

14-03-21-44-88802

很显然,面对引起轩然大波的”魏则西“事件,政府此次是动了真格,肩负起了监管责任。昨日下午,国家网信办联合调查组公布进驻百度调查结果,对提百度提出了诸如:做出严格审核商业推广服务、明示推广内容和风险、排名机制调整等多项整改要求。而从这些整改要求来看,可以说对百度是进行了重罚。

对此,百度方面也在第一时间表示将坚决落实调查组的整改要求。李彦宏在今日发布的名为《勿忘初心,不负梦想》的内部信中也再次强调将坚决执行调查组的整改要求,表示要壮士断腕,牺牲收入在所不惜。而在未来将集中精力重新审视公司所有产品的商业模式,实行用户体验审核的一票否决制度等举措,强调用户至上。

监管部门此次的动真格,值得为其点赞,而在网信办有此表率之时,我们也希望正在对相关医疗机构调查的相关主管部门,对在该事件中应负有更大责任的相关医疗机构予以更为严厉的惩罚。以让此事件成为政府监管的标志性事件,为行业树立新风。

当然,我们今天要讨论的是调查结果会对百度产生何种影响。个人认为:从调查结果和整改要求来看,百度将会迎来短期阵痛,但从长远来看,则是利大于弊,可谓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一、整改要求使百度股价短期承压,遭受营收、利润阵痛

面对调查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对百度的影响在于短期而不再于长期。调查整改要求对百度当前最大的影响在于其股价短期承压,对其营收、利润在短期内造成影响。

对其股价的影响,在当前就已经有了很明显的承压之势。在调查组公布调查结果和整改要求之后,百度股价开盘随即大跌近8%。

从营收来说,当前,百度在线服务营收依旧占据了百度财报营收的绝对大头,而其中医疗相关在线服务营收在百度在线服务营收中所占也是份额不低。在2014年,据摩根大通的分析报告估计称:医疗相关在线服务营收在百度2014年总营收中约占15-25%,而具21世纪经济报道:2015年医疗相关在线服务于营收的比例依旧在20%至30%。若此比例为真,那么以2016年Q1财报数据显示的该季在线营销业务营收为人民币149.31亿元(约合23.16亿美元),以此计算,医疗相关在线服务营收所占份额可见一斑。

而也由此可鉴,此次监管部门的整改处罚,必然会使百度面临多方的短期阵痛。

二、整改要求带给百度的机会

虽有短期阵痛,但看事情不能只停留于眼前,更要着眼于前方。而从长远来看,此次整改对于百度而言,却可以说是一次利好机会。此番整改要求,如果百度操作得当,其不仅有助于百度重塑企业形象,更有助于百度加快转型步伐,使之更为决绝的朝着O2O、人工智能、无人驾驶以及互联网金融等新兴方向快速前进,使百度更早的实现“连接人与服务”的愿景。

1.整改要求为百度重塑品牌创造良好契机

此次事件对百度而言,无疑会对其品牌象形、声誉造成巨大影响,而此番整改要求,则可以说是给了百度一个重塑品牌形象的大好机会。从这些整改要求来看,有利于营造更为健康、干净、可信赖的网络搜索环境,而这不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也同样符合百度自身的战略方向与未来愿景。

在未来,百度想做的不仅仅是连接人与信息,更是希望连接人与服务。而在服务的提供中,在影响消费者选择的因素中,企业形象、信誉自然会占据到很大权重。而此番百度表态的坚决执行、配合整改,有利于重塑品牌形象、声誉,重建消费者信心,推进O2O等服务的进一步发展,并且在未来,也可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可以说,即使此没有此事件和监管部门的整改要求,打造健康、干净、可信赖的网络搜索环境,连接消费者与服务也是百度未来发展的必然要求。

2.监管部门整改要求鞭策百度加速转型步伐

转型、调整其实是百度一直在做的事情,在不久之前,百度就再次进行了组织构架调整,将百度的组织构架调整为:百度搜索公司、新兴业务事业群组和金融服务事业群组。主要业务依旧为百度提供稳定营收、利润,而金融服务事业群组和新兴业务事业群组则为百度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而此次监管部门的整改要求,将鞭策百度加速朝着O2O、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和互联网金融服务等极具潜力的方向转型,而这也将有助于百度摆脱当前营收太过依赖在线营销业务的现状。

而在O2O、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和互联网金融服务等转型方向上,百度正展现出较大潜力,结合此前的财报数据增速我们对其可窥一斑。

1.百度O2O服务增速迅猛,潜能巨大

O2O服务市场,经过此前烧钱大战的激烈拼杀,当前格局已是新美大、百度糯米和阿里系的口碑饿了么所组成的三足鼎立。数据显示,百度O2O服务营收增速迅猛。2106年第一季度,百度O2O服务总成交额(GMV)为人民币160亿元(约合25亿美元),同比增长268%。高速增长的背后,依靠的是百度的战略决心和此前有地图、百度糯米、百度搜索技术等APP串联布局所组成的阵列组合的势能激发,技术助力下的协同效应的展现。而在不久之前,百度在O2O市场争夺战上又下了一次血本:面对新美大的提涨佣金,百度糯米宣布对绝大多数行业将永久免收佣金,同时依托全网技术和流量优势,为商户量身打造多行业本地生活服务O2O完整解决方案,助力3600行中小企业实现快速、健康的发展。可谓是在O2O市场上又投了一枚重磅炸弹。

2.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技术处于领先优势

在O2O服务取得可喜增速之时,代表着未来的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新兴前沿技术,百度的技术领先优势也得以展现。诸如百度此前推出的人工智能产品“度秘”已经成为了中国首位智能员工入驻肯德基开始服务消费者,让AI的实际商业化应用迈出了一大步。在无人驾驶上,2015年末,百度无人驾驶车就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而其测试的最高速度则达到100公里/小时。而在当前,百度无人驾驶概念车又将亮相上海CES。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取得如此成绩,依靠的是百度的技术实力和执行力。

3.互联网金融服务版图布局日趋成型

百度的金融服务版图正在不断的扩展,目前百度金融的业务板块已经涵盖了百度钱包、百度有钱花、有钱贷等涉及支付、信贷、征信、理财、保险等七大板块。百度的普惠金融服务版图布局日趋成型。而作为互联网金融至关重要的账户体系——百度钱包,财报显示其当前增速迅猛——2016年第一财季百度钱包激活账号为6500万个,同比增长152%。

三、监管整改要求减弱竞争对手的借势营销势能

当然说完百度自身的短期承压与长远而言的利好,也有必要谈谈此次整改要求对于百度的竞争对手们而言又有何影响,又意味着什么。

个人认为:通过此番整改要求和百度承诺的坚决配合执行,无疑让此前欲借此事借势营销,意图蚕食百度搜索市场份额的友商们至少在舆论上的有利地位被大幅削弱。百度与竞争者们可能又要回到实打实的技术实力的竞争之上。

而对于整个行业而言,监管部门对百度下发的整改要求,其实亦是对全行业的要求。以后的搜索市场必须要健康、干净、可信赖,为用户提供保障。从这个层面来说,如前所述:监管部门此番的动真格,虽然动的是百度,但其他企业也应当时刻引以为戒,已整改要求为行为准则,共同塑造行业新风。

结语:

古有塞翁者,失一马而引骏马归,如今百度在此事件上个人认为亦如此。监管部门对百度提出整改要求,虽然让百度在营收、股价等方面短期承压,但是从长远发展角度来看则是百度失马焉知非福。此番的整改无疑会鞭策百度为用户提供更为可信赖的搜索服务,亦会加快百度的转型步伐,使其当前大力发展的转型方向的新兴业务在未来得到更为健康的发展。

注:本文图片源自网络。

文|邻章【微信号:ZLxgic,微信公众号:邻章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