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YunOS迈入“亿级”俱乐部?这不是浮夸!专栏

砍柴网 / 老胡说科技 / 2016-05-11 21:10
对于阿里YunOS的亿级目标,笔者看好,相信背靠阿里这棵大树,再加之多年来的产品品质,足以形成星星之火燎原之势。而且在移动操作系统这个重要的环节,我们也希望有国产力...

一直以来,国内的智能手机等移动操作系统市场,主要被谷歌Android、苹果iOS和微软、塞班等国外厂商所占据。

近几年来,由于Android体验不佳,基于Android深度定制的小米MIUI、华为EMUI等悄然崛起,在国内形成一阵ROM风。阿里巴巴YunOS以独立操作系统的名义崛起,2015年以7.1%的份额成为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

5月9日,YunOS合作伙伴大会召开,会上宣布了2016年出货量目标将达1亿部。1亿是什么概念?1亿人相当于清朝康熙年间全中国所有的人数之和,也就是说放在清朝,基本上所有的清朝子民都是阿里YunOS的使用者。在当前的互联网行业,数词“亿”对于互联网资本市场来说也许习以为常,但对于国产移动操作系统来说,出货量迈入“亿级”俱乐部绝对屈指可数。

实际上,在上个月阿里巴巴组织的清华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就曾提出1亿部的事,此事一经公布就引起了大家关注,有人认为数据过于浮夸,也有人认为阿里是信心满满。高调之后,阿里YunOS能否迈入“亿级”俱乐部?它的底气又从何而来?

1、国产操作系统的一席之地,浮夸or事实?

媒体认为“YunOS在2016年出货量要达到1亿”有点浮夸,其论证逻辑为,“YunOS的快速发展主要靠的是魅族、朵唯、纽曼等品牌,这些品牌支撑不起上亿的量,而当前绝大部分大品牌均在谷歌OHA联盟(谷歌发起的为Android的开放源代码的移动系统)中,与YunOS合作可能性不大。”

实际上,这种观点有点想当然。

一方面,YunOS破亿的出货量并不只单纯靠大的品牌商,国内手机厂商有近200家,TOP10如苹果、三星、华为等占比近80%,但TOP10以外的厂商累计量是绝对超过1亿。阿里YunOS的策略是农村包围城市,从中小品牌入手。另一方面,谷歌OHA联盟并非牢不可破,所谓的联盟不过都是利益关系,只是花架子而已。

而且,移动操作系统也需要有国产势力,这点政府也是鼎力支持的。要知道,最先提出YunOS在2016年出货量1亿目标的恰是工信部怀进鹏副部长,并称将有一定的政策支持。

(赛诺数据披露搭载YunOS系统手机出货量)

客观的说,移动操作系统(以手机操作系统为主打)作为智能硬件的“心脏”, 地位的举足轻重。之前,国内的手机操作系统很多都是基于Android修改的,一些bug不断出现,大大影响了用户体验,这也为阿里YunOS等国内自主研发手机系统的厂商发展提供了机会。

有了阿里YunOS这些自主研发操作系统的优化,可以搭载、内置各方面应用,增强对手机产业链的把控力。毕竟自主手机操作系统不仅能承载应用分发、游戏、读书、新闻等功能外,还承载着智能家居、物联网的重任,把握住手机操作系统就能实现对入口的控制和流量的导入,也能俘获底层的用户数据。我们也需要有自己的国产力量。

现实中,用户为之买单的数据也是最有利的回击。2015年,YunOS爆发元年,去年在召开合作伙伴大会时,用户就已突破1000万,而在随后的10个月时间内,用户量急速增至5000万。据第三方市场调研公司赛诺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智能机市场Android份额预计81.36%,iOS份额预计11.00%,YunOS份额预计7.10%。2016年1月,YunOS就以630万部出货量创造了9.4%的环比大幅增长,高于行业平均环比增长率2.1%。这一发展势头,无疑为这次YunOS的亿级冲刺提供了底气。

2、YunOS为何能够做到破亿?

不过,有目标,有信心的高调固然是好事,但最终需要逐步落地。未来,YunOS如何才能实现出货量破亿的梦想?

首先,产品过硬是一切的基石。

YunOS不同于众多基于Android二次开发的系统,它是一个独立的操作系统,安全性更高。其从硬件、系统、应用、云端四个层面为用户提供数据、支付等安全保障。其安全性通过了工信部五级安全认证,成为唯一入围的政府采购国产移动操作系统,连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都为其站台,足以说明YunOS已经上升到国家信息安全层面。

判断一个操作系统是否受欢迎,使用过程中的稳定性、安全性、流畅度是个相当重要的指标。去年一年3000多万台的出货量,足以说明YunOS经受了市场的检验。而且,YunOS 是一个“生态体系”,通过开放平台打通了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甚至汽车系统。

其次,战略布局,扶持主力先锋,点线面全面开花。

YunOS知道,以现有的资源,难以与成熟的移动操作系统相匹敌。于是调整战略布局,不只靠大型品牌商,而是从中小品牌入手,蚂蚁雄兵。通过小品牌的点构筑成普通端消费防线,由线转变成面,形成的面再去侵蚀更多的现有市场。

阿里对于抢占移动端的入口花了血本。如将YunOS单独成立事业集群,狠砸2亿美元进行研发。随后再砸5.9亿美元的战略投资魅族,今年4月份,魅蓝系列手机突破了2000万台,都采用了YunOS深度定制系统。魅族作为YunOS开路先锋,井喷式的出货量可以直接带动了YunOS的出货量。

YunOS与魅族的合作所带来的影响一目了然,以此为契机势必会在中小品牌中培养出第二个、第三个爆发力的魅族,YunOS出货量破亿就真的只是时间问题了。

再次,就是市场环境下的机遇。

今年,运营商大力推动4G终端普及,千元以下机型是重点,如联通众筹3.0中,众筹销量四分之一来自YunOS手机。而且,方案商在合作中将发挥重要作用,一家方案商可以覆盖十多家中小厂商,如方案商沃特沃德年出货量过亿,国内市场几乎全部与YunOS合作。再加上,与芯片商展讯、MTK等定制化合作,可斩获更多用户。

最后,海外市场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宣布了,YunOS将携手蚂蚁金服进军印度市场,为中小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印度市场被认为是继中国以外的下一个蓝海,国内主流品牌厂商均已进入该市场。而在印度市场上,普及型终端更受欢迎,这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这些,这无疑对YunOS形成利好。

总之,对于阿里YunOS的亿级目标,笔者看好,相信背靠阿里这棵大树,再加之多年来的产品品质,足以形成星星之火燎原之势。而且在移动操作系统这个重要的环节,我们也希望有国产力量的一步步崛起。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