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50万预期销量被指“空中楼阁”,马斯克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创投

砍柴网 / IT时代网 / 2016-05-11 09:56
其实真正起作用的还是马斯克主义。尽管马斯克几乎可以肯定新目标注定失败的同时,也将投资者和购车者的信心置于崩溃的边缘,但他也因此改变了大家对特斯拉预期的视野范围。...

特斯拉当地时间上周三披露,公司将原定的2020年实现年产量50万辆的目标提前到2018年完成,并表明愿意投入更多资金推动业务快速增长,即使牺牲短期利润也在所不惜。特斯拉承认,实现新目标“将颇具挑战性”。但投资者对特斯拉前景相当乐观,周三盘后交易中其股价一度上涨5%至234美元。

美国最大的汽车营销商AutoNation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迈克·杰克逊上周五表示,基于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过去的预测履历,该公司把年产量达50万辆的实现时间提前至2018年,是“胆大妄为、荒谬可笑”的做法。并不是只有杰克逊一人有这样的感觉。许多华尔街分析师都对特斯拉制定出在2018年让电动车产能达到50万辆的新目标感到怀疑。这一目标不仅较特斯拉先前的目标提前了两年,而且是特斯拉去年电动车交付总量的十倍。

而另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这样做,或许另有隐情。众所周知,马斯克是典型的未来激进分子。但同时他却总不能按时完成生产任务。有人将此归结为管理的失败。其实,这恰恰体现了他制定的商业策略:马斯克主义。

马斯克主义原理如下:人们只有在承受着巨大压力的时候才会出颠覆性的成果,所以关键要确保制定的生产期限永远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马斯克从未按时交出产品,但同时又似乎没有人能跟得上他的步伐。华尔街的狂热追随者也被他上了发条。

现年44岁的马斯克,上周将人们广泛期待的特斯拉Model 3电动车的上市日期提前到了惊人的2017年7月1日,这又一次彰显了他的“失败即胜利”的策略意图。之后马斯克又给自己打圆场,表示7月1日不一定会上市。

“我们真的能在明年的7月1日实现量产吗?当然不是,”他在特斯拉的财报电话中说。 “为了让我们有信心在2017年末实现Model 3量产,我们必须在2017年中设定一个日期,这样无论内部还是外部,大家都会抓紧行动起来。”。

马斯克不但对最后期限夸张性地提前,他还将之公布于众,让投资者拿他问责。上周他公布了汽车生产历史上最雄心勃勃的生产计划,无异于一颗重磅炸弹。马斯克说,他计划在2018年实现年产50万辆电动车,而如今特斯拉的产能只有区区5万辆。

特斯拉史上的延迟上市记录

这比原定目标提前了整整两年,被华尔街定性为不可能。瑞银集团分析师科林.阑干在给投资者的报告中写道,“2018?这过于激进,投资者注定会失望。”

有些人甚至认为马斯克的战略不在于激励大家,而关乎资本市场的融资。摩根大通公司的瑞恩.布林克曼认为,新的目标可以被看作是特斯拉“在资本市场获取股权资本的完美说辞。”

但若真要筹集资金,特斯拉并不一定非要这么做。早在公司获得预定Model 3的$40万定金后,市场对Model 3产品的空前需求让人感到意外,华尔街当时就已经预见到特斯拉会这么做。如果有什么的话,让人头疼的2018年目标倒是让投资者更加担心烧钱的可能性。

“上市公司通常都在设定较高的目标,”RBC资本市场的分析师Joseph Spak写道。 “但是,特斯拉正日益要求股权资本进入被构筑起来的空中楼阁,市场对此闻所未闻,也不愿意相信。这既抬高了市场期望,同时也带来风险。”

即便从目前上市公司所熟悉的增长市场期望的典型套路来看,特斯拉制定的2018年目标也说不通。公司通常更倾向于超预期表现。而恰恰相反,马斯克总是一而再地将未来提前,只不过这一次,特斯拉真的应该想想马斯克是否有点表现过头了。

唯一能够解释特斯拉新目标的方法就是运用马斯克主义。想想看,说不定马斯克正在努力接近他自己制定的貌似不可能完成的最后期限呢。如果2020年的目标看起来有可能实现的话,这意味着每个人都要更加努力工作,所以预期理所应该被前移。这么理解,我们好像看明白了马斯克在玩的游戏。他现在的目标是到2020年电动车年产量过百万。那么就努力实现吧。

马斯克这样做确实能提升特斯拉员工的使命感,但如果公司最终不能完成使命,对员工积极性的打击也是致命的。彭博社上周报道,特斯拉的两名生产高管在马斯克宣布Model 3新目标之前已经离职。在描述Model 3的加速上市日程时,马斯克打趣道,“如果人能在九个月分娩,也可能在九个月时间完成工具制造。”但顺利度过妊娠期从来就不是件容易的事。

另外,市场表现也不乐观。当一家公司大幅增长公司预测,股价通常会上涨。但这次,在特斯拉宣布新的目标后,股价开始下跌。分析师又列举了2018年目标失败可能存在的新风险,其中包括实现激进目标所需的额外资本。

新目标,如同原来制定的2020年目标,好像是一场闹剧。但就在马斯克将生产目标提前之后,发生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即便特斯拉的股票在不断地下跌,分析师和汽车爱好者几乎不约而同地抬高了对特斯拉的销量预期。在同一份报告中,RBC的Spak警告“新投资,新风险”,并维持特斯拉股票中性评级,但同时他几乎将特斯拉2020年的销量预期翻了一番--62万。这个目标甚至高于马斯克原来制定的2020年年产50万的目标,多数人认为不可能完成。

其实真正起作用的还是马斯克主义。尽管马斯克几乎可以肯定新目标注定失败的同时,也将投资者和购车者的信心置于崩溃的边缘,但他也因此改变了大家对特斯拉预期的视野范围。毕竟,曾经我们都认为特斯拉甚至于电动车行业都在痴人说梦,但现在看来它们才是最可能的前进方向。

本文源自外媒观点,IT时代网编译,转载请注明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