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证监会叫停影游VR跨界定增,断某人财路也许是好事观点

砍柴网 / 三文娱 / 2016-05-12 11:25
据财新网消息,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比如水泥企业不准通过定增收购或者募集资金投向上述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

文/三文娱(微信公号:hi3wyu)

今天,财新网的一则消息在文娱业内引爆关注:

据财新网消息,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比如水泥企业不准通过定增收购或者募集资金投向上述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

“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连主营业务都做不好,跨界做跟主业完全不沾边的虚拟产业,通常都是打着并购重组的旗号进行概念炒作,不断吹高泡沫,最终损害的还是投资者利益。”知情人士称。

受消息影响,A股相关概念股不少出现暴跌。

中南重工、恒信移动等跨界进行影视、VR新业务运作的上市公司股价猛跌。

业内评价:恐误伤良民

也有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上述监管消息属实,初衷虽好,落地执行时却可能会有误伤。

近年来影视文娱等产业大量资金流入,催生了估值泡沫,但确实也推动了行业的迅猛发展。

比如一个数字,据三文娱的二次元产业地图不完全统计,今年前5个月的动画漫画公司融资事件就有约30起,这些资本的大多数,着实是流向了原创动漫内容生产者。

另一方面,如三文娱曾经写过的韩国的历程:

上世纪90年代美国六大制片厂进入韩国,韩国本土影视行业的小作坊溃不成军。后来,发现娱乐业对数码、食品、零售等产业的提携作用之后,三星、大宇、乐天、好丽友等韩国实业财阀纷纷投资进军影视,影视公司也有颇多融资、借壳上市动作。在与好莱坞和日本多年竞争合作,交过许多学费之后,韩国影视力量扭转了形式。从三星分离出的CJ集团等公司,不仅在韩国市场打败了好莱坞六大,还接着韩流的风潮,把也开遍了中国北上广深——比如我们所熟悉的美嘉、CGV等影院。

如果简单堵截文娱项目在二级市场的退出路径,很可能会影响到竞争,也会反过来伤害到上游的资金投入。

当然,有人表示证监会应该会出更详尽的官方解释,这一规定并非一棍子打死。

而且,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比如,今天股价暴跌的恒信移动就发布了新的公告。

在恒信移动的新公告中,东方梦幻从一个文娱公司变成了专业技术服务公司,只不过主要产品是面向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领域。

三月份恒信移动就发布过公告,拟作价12.9亿元收购东方梦幻100%股权,同时向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9.9亿元配套资金。东方梦幻主营业务为基于IP内容的全CG(计算机动画)影视及动漫内容制作、虚拟现实影视及体验内容制作、小型儿童动漫主题场馆和动漫嘉年华的组织、相关IP(知识产权)的商业运营及市场开发——是一家VR概念公司。

不过,在今天恒信移动的新公告里,东方梦幻这家VR概念公司摇身一变改了行业:

在原有行业划分中,标的公司(东方梦幻)根据自身最终产品的表现形式进行了简单的分类,但由于其业务模式和业务流程与现有影视、娱乐业公司存在较大差异,原有分类并未能充分体现标的公司特点。因此,根据上市公司与东方梦幻进行深入分析探讨,为更加突出标的公司业务特点,充分反映其依托于核心技术提供服务的业务实质,对标的公司的行业归属重新认定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之下的“专业技术服务业”(M74),其主要产品面向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领域。原因如下:

1、东方梦幻掌握丰富的技术成果

2、CG内容制作是以计算机技术制作为核心的生产方式

3、东方梦幻的业务架构决定其业务开展以技术为基础,形成多领域多产品类型的变现方式

业内评价二:打击资本割韭菜运作,让行业回归良性发展?

在资本正风起云涌的二次元行业,这一政策动向的影响非常大,消息刚出即引发热烈讨论。也有人说自己获悉证监会正在讨论,财新记者的报道是哗众取宠,但更多人表示了解到的相关风声。

不少人赞同这一政策,认为这是去虚就实的导向,会打击部分炒作概念的资方,打击一切利用泡沫套利的机会,从而让产品更加珍贵,让人才更有价值,从而营造更好的资本环境。

在文娱的资本大潮中,自2013年开始,张国立、刘诗诗、冯小刚等明星成立的影视公司相继以高估值被上市公司并购;唐德影视4亿收购范冰冰旗下成立数月的爱美神影视51%股权,最近则遭到深交所的问询。

某匿名业内人士的评价非常有代表性:

“现在是个明星就注册个公司卖给上市公司好几个亿,戏子都翻天了。到处都是自充值,刷票房,没有人做业务,到处都是做假账的,由于业务原因,又不好查,有资源和条件的人玩的太黑暗,所有资金都跑这里来了,真正需要钱的行业没有资金。前些日子有些做资本的就说,你做个游戏,火了,我给你充到月流水5亿,不火,给你业绩充到1亿流水,然后自己买自己。都玩的这么黑暗了,管一管也好。”

“满世界人没有人做天使轮,都做并购,重组,整合。我老婆问我,她想玩个游戏,让我推荐。我告诉她iOS 商店列表上没有一个游戏是适合你玩的,或者是你喜欢玩的。大量玩家想要的游戏类型,没有人提供,发行和平台早就按照他们的标准给掐死了。”

“断绝一条捞一票就跑的路径,让做事的人踏实下来去做事,从行业来说挺好的,断了很多人的财路肯定让人不爽”。

今天股价大跌5%的共达电声,原主营业务为电子制造,2015年11月公告拟作价23.2亿以股份加现金方式购买乐华文化100%股权,后者参与投资制作、汇集众多大牌明星的电影《梦想合伙人》,4月29日上映后票房收入截至5月11日仅7945万元,共达电声的股价也持续下跌。

根据财新的说法,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发展实业,但跨界至互联网金融、影视、VR、游戏四个行业做虚拟产业,通常都是打着并购重组的旗号进行概念炒作,不断吹高泡沫,也给企业和资本带来极大风险,证监会不会再容忍放行。

这一切,都有待监管部门进一步的解读,也非常考验他们落地执行的智慧,三文娱将持续关注。

◆END◆

作者:三文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