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微博入局,视频直播平台为何越来越“垂直化”?观点

砍柴网 / 耿彪 / 2016-05-13 10:04
继小米直播之后,微博近期也要上线直播服务,希望凭借微博的巨大流量将视频直播加入到新的服务元素中去。此外,淘宝直播也在经过两个多月的测试运营后正是上线,平台定位于...

继小米直播之后,微博近期也要上线直播服务,希望凭借微博的巨大流量将视频直播加入到新的服务元素中去。此外,淘宝直播也在经过两个多月的测试运营后正是上线,平台定位于消费直播,力图通过产品的直播来吸引消费者买单,当然,代言明星直播产品将更具有粉丝优势。

从淘宝和微博的动作来看,视频直播越来越倾向于服务端产品功能化,而此前的斗鱼、映客、YY等都属于泛娱乐化平台。那么,视频直播的走向会不会因此而改变?垂直行业的视频直播有多大的产品的需求?

直播行业之所以兴起,引爆点就是近年的电竞游戏直播。虽然YY等传统直播平台运营多年,可是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并没有将直播推出去。之后围绕着直播主播的激烈争夺战开始了,甚至爆出了年薪千万的主播,虽不见得真,但是直播热已经毋庸置疑。此前虽然直播平台由于直播内容缺乏监管受到了广泛关注,可是并没有阻挡直播平台继续进军的脚步。

于是小米直播带着生态化来了,在小米max发布后,雷军在小米直播玩起了“二次发布会”。不难相信,小米发布会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在小米直播上进行直播。再到淘宝直播淘宝的消费品,微博直播的社交,北京时间的资讯直播,越来越多的行业直播平台涌现。

直播平台垂直化是趋势?

当然,直播平台从此前的默默无闻到如今家喻户晓,不光是直播的丰富化,行业规则也在逐渐完善,所以,走向垂直化也是趋势。这就包含了各个行业都可以做直播产品,当然,又由于产品的受众,垂直化产品也是有限的垂直。

所谓有限的垂直化就是针对不是特别需要的行业来说,垂直的化直播可能反而不会有太大的吸引力。所以,借助综合性的直播平台来进行直播是其最好的选择,类似于娱乐行业下的游戏、搞笑表演、歌曲、脱口秀等不会再进行细分,反而融合在一起更有意义,受众是类似的,娱乐需求也是共有的。

垂直化直播平台需求有多大?

就像阿里张勇所说,视频直播将会是二十年前的门户。不得不说,那个时候的门户网站只是提供咨询信息,当然只是互联网发展早期的产物,可是存活下来的几个门户网站平台如今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元老级产品,其影响力依然举足轻重。

如今的直播主要是娱乐化直播,社交化元素的微博,消费化的淘宝以及功能化的小米,虽然还不是太垂直化,可是越来越多有资源的平台开始对直播青睐有加。在原有的产品基础上进行平台的植入,以品牌向心力凝聚粉丝,因为笔者相信,类似的,一些小说平台完全可以添加直播功能为小说作者提供与读者互动的平台。所以利用直播平台将实现远距离双方之间的互动,一对多、多对多,都将是发展趋势。

平台监管依然是难点?

在经历了主播事件,人们对于直播平台依然很热衷,但不可忽视的监管问题同样值得重视。

“平台+用户+部门监管”同时进行,再加上对主播直播技能的培训是直播平台针对监管问题施行的有效举措。在技术上对主播画面施行技术监控,杜绝不雅事件发生。相信随着平台越来越被认可,主播的直播道德也会越来越高,监管问题将不再是问题。

有人把直播看做是下一个风口,可是你真的是那头站在风口的“猪”?

直播行业化或许会是风口的猪,垂直化的直播平台必然要经历吸纳用户,囤积主播,发展产品优势这样一个过程,然而往往在发现的同时也在经历洗牌,就像当年的门户,能留下来的才是最有战斗力的,视频直播请平台也是如此。

笔者认为,视频直播平台的垂直化是趋势,行业化的直播会成为平台为主播提供的吸粉工具,为行业领袖提供更多的精准用户,何乐而不为呢?此外,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有太多的声音需要大声说出来,而直播平台就是一个平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