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Q1与阿里分手,因为阿里要收购新浪?创投

砍柴网 / 光说大夫 / 2016-05-13 10:19
那么,如此精明的生意,又如此需要彼此,微博在阿里的移动社交版图中举足轻重,阿里对微博的盈利至关重要,怎么会说分手就分手呢?除非……不是真“分手”。没准儿,正在各...

微博Q1与阿里分手,因为阿里要收购新浪?

5月12日,新浪微博对外发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的最大看点是,新浪微博确认了与阿里巴巴的最终合作期限。

合作终止,阿里会收购新浪吗?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若在2016年1月,新浪不再持有新浪微博超50%的投票权,或不再拥有任命多数董事会成员的权利,或不再能控制新浪微博公司的发展,阿里巴巴就有权终止与新浪微博的战略联盟。但这篇文章随后在分析了微博的股权架构后,最终判断,“新浪仍牢控新浪微博的发展,并不存在阿里巴巴此前提出的终止合作的3个要素。”

截止到截止2016年3月31日,新浪持有新浪微博54.5%的股权,拥有78.3%投票权,阿里巴巴作为第二大股东,持有30.5%的股权,有14.6%投票权。新浪CEO曹国伟拥有1.4%的股权。

事实是,微博通过Q1财报确认,在2016年1月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已经终止。对照阿里此前推出的终止合作要素,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不久前“阿里即将收购新浪”的传言。

4月22日,《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发表分析文章称,“新浪可能会走上与雅虎一样的道路,整体或部分出售公司。考虑到新浪当前的低股价以及阿里在媒体领域的野心,阿里有可能放弃增持微博股份,直接廉价收购新浪。”

4月26日,传言被曹国伟否认。曹国伟说:“目前两部分业务一个增长缓慢,另一个增长迅速,如果有合适的机会,我们会在资本市场寻求交易,但是目前,我们并没有任何此类计划。”

但好像,国内市场速来有“传言-否认-证实”的“传统”?

分手后,微博还能否增长?

此前外界对微博最大的疑虑就在于,没有阿里后,微博是否还能盈利?此前,阿里巴巴在2013年、2014年、2015年已分别给新浪微博带来4913万美元、1.07亿美元、1.436亿美元收入,占微博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6%、32%、29%。

现在看,微博Q1财报成为回答这个问题的第一个有效数据。2016年1月,阿里为微博带来的营收是1110万美元,仅占微博Q1收入的9.30%,甚至少于微博自身的增值服务营收(2000万美元)。

在这种情况下,微博Q1净营收仍实现了23.9%的同比增长,达到1.193亿美元。即使扣除这1110万美元,Q1收入也超过了1亿美元,相比2015年Q1的9630万美元增长12.4%。应该说,依靠着阿里输血,微博也的确增强了造血能力。

增长主要来自于重要帐户和中小企业的广告与营销收入。在阿里合作到期的背景下,这部分收入达到了881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仅为4470万美元,近乎翻番。微博的总广告客户数量为83.2万个,同比增长114%。

但随之发生的是,Q1成本和开支同比增长11.2%至1.121亿美元。

合作33个月,阿里共为微博带来3.11亿美元收入,虽然与微博在签署协议时预计的3.8亿收入有所差距,但基本完成了阿里“至少带来2.94亿美元”的承诺。

三年时间,微博不仅扭亏为盈,成功上市,也基本完成了从PC端向移动端的转型,它更值钱了。合作当时的32.56亿美元估值变成了Q1财报发布时的50亿美元市值。阿里的占股也从18%增加到30%以上。这真是一场精明的生意。

那么,如此精明的生意,又如此需要彼此,微博在阿里的移动社交版图中举足轻重,阿里对微博的盈利至关重要,怎么会说分手就分手呢?

除非……不是真“分手”。没准儿,正在各自盘算自己有什么嫁妆呢。

作者:光说大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