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再次大跌,中国互联网企业何去何从?创投

iDoNews 专栏 / maomaobear / 2016-05-14 10:25
中国股市不会永远坏下去,机会总会有,练好内功,把自己企业做成盈利丰厚,前景广阔的企业才是出路。好企业无论在那个资本市场都会有前途。

受回归国内上市遇阻传闻影响,中国概念股连日来深度调整,今日表现仍明显弱于大盘。截至收盘,世纪互联大跌10.55%,网秦跌9.89%,当当网跌9.37%,达内科技跌7.52%,人人网跌6.74%,聚美优品跌6.715。

自从回归受阻消息出现后,世纪互联累及已经跌了33%,而且还不知道跌到何时。

过去几年,大量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美国敲钟上市,风光无限。如今却因为中国方面一个小小的政策而大跌不止,这是为什么?寒冬中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中应该何去何从呢?

一、诡异的股票盈利方式

股票的出现原本是为了实体经济需求而产生的,当一家企业发展起来,需要资金的时候,愿意将自己的股份转让获得企业发展的融资。而投资者投资企业是为了获得资产的增值。

而在中国,股票市场出现了新的定义。中国的股票是为国企解困而设立,所以在制度设计上充分保护上市企业与大股东的利益,而小股东则被放弃。

所以,中国A股有着非常高的市盈率,同样业绩的股票,在A股的估值远远高于其他资本市场。而且A股还可以常年不分红,不断增发配股,

在中国的A股市场上,一些小盘股票的股价很容易被操控,创造出令人瞠目结舌的股价和市盈率。

于是,在中国A股就有了一个有意思的盈利方式,公司运营的如何不重要,只要能登录A股,就可以随着股价波动盈利,甚至公司倒闭,只要A股资格在,就可以卖壳盈利。

二、被阻击的中概股

因为中国A股对上市企业与大股东的充分保护,很多企业都愿意在A股上市,而A股的审批异常艰难。IPO一只股票要经过千山万水,而且有资质要求,有盈利要求,还要经历长长的排队。而互联网企业很难拿到资质。

于是,去上市制度更宽松的美国上市,融美元就成为了很多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选择。

连续几年,中国的互联网企业纷纷去美国敲钟。而美国资本市场虽然进去容易,但是混却不容易混。

美国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比重很大,所以相对成熟,股价与财报,成长关系很大。中国互联网企业讲的故事美国人不认,而你的财务不行,股价就是不行。

同时,美国有律师和做空机构很愿意对中概股发起集体诉讼或者做空牟利,中概股在美国的估值始终上不去。

对比拆VIE回归A股的公司,像360这样的股票市值明显是低估了,所以中概股非常希望回归。

三、回归为何受阻

过去几年,几只回到A股的股票都市值大涨,这引发了拆VIE回归的热潮。但是这种明显的套利行为只对回归公司有利。

从中国股市的管理者角度看,大量拆VIE回归的股票会增加供给拉低指数,绕开IPO审批。在如今股市低迷的时候,放纵其回归无疑是不利的。

从国家的角度看,本来是去圈美元,如今要回国圈人民币,就需要支付一大笔美元给国外投资者做私有化,这对如今正在全力奋战的人民币汇率来说是背后捅一刀。所以360的回归就被外汇管理卡了一下。

在中概股回归上,先是战略新兴板取消,然后借壳上市不允许,几乎堵死了回归的路,要回归恐怕要求新三板或者去IPO排队了。

而很多中概股业绩并不行,能炒作就是有回归预期,如今回归预期没有了,自然就大跌了。一些去了VIE,甚至私有化完成的就被卡在路上了。

四、中概股何去何从

对于一家公司来说,炒概念,资本运作赚钱终究是短期行为。没有一家百年公司是靠这种短期行为生存的。

短期资本套利可以带来利润,但是公司要长期生存还是要靠业务,靠盈利。

所以,对中概股来说,这次回归失败未必是坏事。资本运作有政策阻挡可以暂缓。

中国股市不会永远坏下去,机会总会有,练好内功,把自己企业做成盈利丰厚,前景广阔的企业才是出路。好企业无论在那个资本市场都会有前途。

作者:maomaobear | 来源:iDoNews 专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