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回归遇阻,战略新兴板能否重新提上日程?金融

iDoNews 专栏 / 姜伯静 / 2016-05-14 10:29
先是一则“暂缓海外上市红筹企业回到国内上市”的消息广为流传。而证监会相关人员回应这个问题时表示,这类(海外上市红筹企业)企业回归A股市场有较大的特殊性,境内外市场...

几乎是在几天之间,一系列传言(甚至谣言)让曾经如火如荼的中概股回归蒙上了阴影。

先是一则“暂缓海外上市红筹企业回到国内上市”的消息广为流传。而证监会相关人员回应这个问题时表示,这类(海外上市红筹企业)企业回归A股市场有较大的特殊性,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应当予以高度关注。

证监会注意到市场的这些反映,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接着,又有传闻称,“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比如水泥企业不准通过定增收购或者募集资金投向上述四个行业。

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5月13日,该传闻被证明是谣言。针对跨界定增的传言,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3日表示,证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目前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和政策没有任何变化,日后若有修改和调整正式向社会公布。

虽然这两则传言有一个被证明是谣言,而另一个还有待观察,但目前中概股回归的可行之路——借壳上市,将被有限度的封死已经即将成为事实。

中概股回归,将非常困难。毕竟,排队通过IPO的方式上市需要相当漫长的时间,而新三板这样的小庙,怕是入不了这些见过世面的公司的法眼。

而这两则消息流传开来之后,直接对那些有回归意向的中概股股价和国内股市形成了冲击。中概股股价数日来不容乐观,国内股市一度火热的壳资源,也开始趋冷。

并且,后续流言也开始出现。比如5月12日,彭博有报道称,不愿具名知情人士称,“(中国)外汇局要求奇虎私有化财团提供信息证明换汇资金不涉及资本外逃等违规行为,同时要求分批换汇汇出。

”尽管奇虎360方面对此进行了澄清,奇虎发言人刘力称,“私有化进展一切顺利,奇虎和外汇局在如何将资金汇出国外这一问题上存在分歧的说法完全是不实的。”

但是,360的未来依然扑朔迷离。再比如,在5月12日,又有消息传出,有消息称投资人收到欢聚时代发出的消息称,“各位Skywalker的投资人,由于目前国家资本市场政策不明朗,Buyer Consortium决定将本项目先暂停,待时机成熟时再行启动。”

尽管欢聚时代相关负责人对国内媒体表示,没有收到相关消息,不予置评。但是,其前途仍颇让人担忧。

毫无疑问,中概股回归已经远非当初想象的那么顺风顺水,可能产生的政策约束与随之产生的阻力将考验中概股的回归。

传言中政策在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有着其合理性,应该说充分考虑了多个方面的因素。几天前彭博社的一则报道,非常恰如其分的说明了未来政策产生的原因。

据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国证监会正考虑限制中概股借壳回归措施。考虑中的措施包括对中概股回归的估值按照一定的市盈率进行限制,另外还考虑限制每年中概股借壳回归交易的数量。知情人士称,限制原因是为了防止中概股国内借壳上市溢价较高,或会导致融资过多抽取股市资金,影响股市稳定。”

但是,限制不合理元素之后,又产生了新的难题。这样的难题有两个:一是那些优质中概股想要回来的话,怎么办;二是国内想上市的优质企业,怎么上市!

我之所以会提到“优质”二字,是因为政策一旦收紧,那么一些盈利困难的海外上市红筹公司或许就会打消回国的念头;并且,一大部分因为中概股回归热而产生的泡沫会消散,国内股市的压力也会小很多。

那政策的积极意义,就会显现。只是,优质中概股最终还是想要回来的话,那怎么办呢?有分析者所说的取道新三板是个可行之策。

只是并不一定所有的中概股都乐意这么做,何况还有一个漫长的“考察期”。另外,国内一大批等待上市的企业当中,也有一部分公司并不想在新三板上市。那么,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呢?

应该说,证监会是欢迎那些优质中概股回归的。而政策,根本的目的则是为了维持股市的稳定,而并非阻止中概股回归。当维持股市稳定的目的达到之后,那就应该解决优质中概股如何回来的问题了。

正如我在前面所说,在最近几日的分析中,有意见认为让中概股先进入新三板,然后根据其业绩再决定是否能进入沪深两市。

这种观点,有些类似于到某些国家留学时读的“预科”。“预科”成绩合格了,可以进入所报的学校,反之就还得继续读或者转到别的学校。

新三板的“考验”期或者叫“考察期”,有合理的一面。但是,如果这个“考察期”过长的话,那还不如重新考虑已经被删除的战略新兴板呢!

曾经,注册制、战略新兴板很让人热血沸腾了一阵儿。但是,今年两会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却删除了战略新兴板的内容。

本来,战略新兴板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回归的中概股、国内优质互联网企业的最佳栖身地。

一部分中概股,盈利能力与主板要求有差距,而市值的庞大身躯与新三板又不太搭配;国内一些企业也是如此。

他们,需要这样一个板块。而今天中概股面临的窘境,以及之前壳资源的被热炒,很大一部分原因正是因为战略新兴板的被删除。

那么,既然壳资源被限制,那重新考虑一下战略新兴板又如何呢?毕竟,我们还是很需要一个主板之下、新三板之上的这样一个“中间板块”的。

一直以来,我感觉战略新兴板之路并未彻底封死。

虽然两会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删除了战略新兴板的内容。但是看上去,战略新兴板应该处于“休眠期”,它或许还会有未来。

新华社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第十六章第二节“健全金融市场体系”中有这样的内容:“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

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建立健全转板机制和退出机制。”

而在3月25日证监会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对战略新兴板这一问题回应称,“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的具体问题,还要做深入研究论证。对于尚在研究中的具体工作,没有必要列入‘十三五”规划纲要’。”

以上种种迹象表明,一旦时机成熟,那么战略新兴板有可能会重新提上日程。

应该说,随着中概股回归而出现的股市负面问题已经逐渐显现,如果政策收紧,这些负面问题会逐一得到解决。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中概股回归和国内部分公司上市成了难题,毕竟新三板并非谁都想去,而IPO太过遥远、借壳又难上加难。那么现在,重新把战略新兴板提上日程的这个时机是否该到了呢?

中概股回归遇阻,战略新兴板不能总是悬而不决!战略新兴板能否重新提上日程,这个问题也许该考虑一下了。

作者:姜伯静 | 来源:iDoNews 专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