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法国SaaS云景图—洞察6个趋势专栏

砍柴网 / 人称T客 / 2016-05-15 20:59
法国和美国之间的连接增多:法国和美国之间将会有更多的连接,像是Y Combinator、500创业公司、Techstars等创业型公司,和像Stripe Atlas一样的老牌公司。随着当地的法国球...

作为一家专注于SaaS总部位于柏林的风投公司,我们经常被质疑欧洲云软件环境当前的状态。为了能够更精确地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决定分析欧洲每个主要的生态系统,从法国开始。

我们的目标是在法国云生态系统中找到所有相关的企业——从早期创业公司到大型上市公司,把它们都列在地图上。下图结果显示了超过15类、200个云软件公司。

我们的研究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以下六个:

一、营销和开发类工具在法国SaaS企业家中是最受欢迎的软件类别

三大软件类别(营销、开发和生产力协作)的公司在我们的数据集中占超过50%。其中市场营销和开发工具类占所有公司的近38%。

二、这些类别也是最能从风投手里吸金的类别

当我们只考虑有风投支持的公司时,我们可以看到整体的分布非常的相似。唯一的大变化是市场营销类别以23.4%的比例从第二位上升到了第一位。

这种类别趋势也被资金规模中位数证明:

市场营销和开发工具类别资金规模中位数最高,分别是540万美元和470万美元,紧随其后的是CRM &销售和人力资源,都在300万美元左右。其余的类别均保持在200万美元以下。

三、许多法国全球云公司都是在法国出生,但在美国长大

如果我们只看筹集资金超过1500万美元的公司(总共15家公司),超过一半(9家)已将其总部迁往美国,十二家在美国设有永久办事处。

这是一个重要的趋势,因为对这些公司中的大多数来说,美国是最大的市场,将总部迁到旧金山或纽约是它的关键。这也赋予了他们更容易获得资金的渠道。

正如我们所能看到的,根据总部所在地划分,平均值和中位数都存在一个巨大的差异。

有趣的是,这种趋势不仅适用于资金充足的创业公司。越来越多的早期创业公司也抓住了去美国的机会,比方Y Combinator、Techstars等。

美国和法国之间的桥梁关系越来越强。

四、他们像喜欢西海岸一样喜欢东海岸

令人惊讶的是,上述情况不仅仅限于美国西海岸和旧金山;44%的法国风投支持的初创公司的美国总部设在纽约。

五、水平型和垂直型云公司有不同的国际化剧本

首先, 水平型和垂直型软件之间的区别:

水平型软件:行业不可知论者。

垂直型软件:满足一个特定或垂直型行业的需要。

相比垂直型公司,更多的水平型公司正在创建,这是正常的,因为创建垂直型软件需要特定的行业知识和经验,这更稀缺一些。

从资金的角度来看,水平型和垂直型公司中位数的值几乎相同(250万美元和230万美元):

但在平均值方面有一个巨大的差异 (920万美元 VS 540万美元)。原因很明显,有更多的水平型公司都拿到了巨额融资。

如果我们再看一遍筹集了超过1500万美元的15家公司,其中12家是水平型的,3家是垂直型的。显然,大型水平公司筹集到了更多的资金。

当我们深挖这个列表的时候,我们会注意到一个有趣的差异。总的来说,成功的水平型公司在他们的早期已经是“全球型公司”了。他们受到全球的“牵引力”,然后融资,搬到美国提高国际竞争力,同时保持其管理办公室在法国(例如Algolia)。

垂直型初创公司的剧本则是不同的,因为它们经常需要在一个地区/国家扩张之前,首先要主导国内市场。他们保持总部在法国,然后开设办事处扩张。成为全球型公司需要更长的时间,并且资本通道也略有不同。这主要是因为垂直软件更加地域化(当地法律特异性,行业规则,客户,文化,等等)。

但是事情随着市场的成熟度正在发生变化。三个筹集了超过1500万美元的垂直型公司,其中两个是相对年轻的公司(Mirakl,2011和Doctolib 2013),他们都收到了来自美国投资者的资金,同时总部设在法国。

所以,随着越来越多垂直型公司的成熟,我们可以预期,这种差距会逐渐缩小。

六、当涉及到电子商务工具,法国是真正的“锄头”和“铲子”卖家

法国在涉及到电子商务工具时是非常强大的,像是Mirakl、Lengow公司等等。

结论

这个景观图显示了一个典型的法国SaaS公司是什么样子的。至于这张图将如何演变,有两个主要趋势:

法国和美国之间的连接增多:法国和美国之间将会有更多的连接,像是Y Combinator、500创业公司、Techstars等创业型公司,和像Stripe Atlas一样的老牌公司。随着当地的法国球员与美国同行建立关系,我们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处于初期阶段的法国SaaS公司去到美国。但因为在雇佣工程师方面竞争压力大(不管东海岸还是西海岸),他们中的多数都仍将保持扎根于法国。

更多的垂直型冠军:我们也目睹了具有相反趋势的垂直型创业公司,快速增长继而留在法国。如上所述,国际化更加复杂,垂直软件更加受地域限制。并且因为很多垂直型软件最终走向成熟,我们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垂直型SaaS冠军留在法国并且继续在欧洲扩张成为第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