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打假形势严峻 支招3大破局方向 专栏

/ 龚进辉 / 2016-05-17 20:46
跨境打假形势不比国内电商乐观,需要从三大方向破局。

3

作者:龚进辉

 

电商打假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让品牌方、平台、用户头疼的问题,连标榜100%正品的唯品会都身陷假酒风波,风头正劲的跨境电商也卷入假货危机,打假形势严峻程度可见一斑。

 

自2001年加入WTO以来,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往来越来越频繁,不少造假老手趁机向海外市场兜售低成本的假冒商品,从中赚取暴利,品牌方、用户接连遭殃。由于缺乏对犯罪团伙制假、商品流通、售假等全链条的信息收集和共享机制,中外警方联手打假遇阻时有发生。

 

随着全球最大的电商交易平台阿里的强势介入,这一尴尬局面有望得到改观。这不,阿里接到LV举报,称广州有团伙生产销售仿冒LV皮革产品,并出口到迪拜,团伙更多情况品牌方不得而知,警方也束手无策。在阿里治假团队的支援下,广州警方联手迪拜警方共同打掉一假LV生产窝点。

 

这不仅是假货黑色产业链的一个缩影,也是阿里积极参与打假的一个缩影。在跨境打假需求日益高涨的今天,拥有10亿量级在线商品和掌握海量交易、行为数据的阿里,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国内打假刻不容缓,跨境打假也不能含糊,我认为可以从3个方向破局。

 

方向一:大数据打假

 

时间拨回到今年3月,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在阿里治假团队誓师现场表示,利用传统手段、机制和措施打假,假货越打越多,是时候用互联网的方法和大数据技术来解决假货问题。

 

“仅仅把假货从阿里巴巴赶走,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要让假货没本事跑到微信、跑到京东,才是真正负责任。”马云的目标是让造假者没有渠道销售和无法生产。

 

为实现这一长远目标,阿里祭出大数据,它是阿里拓展业务屡试不爽的秘密武器。大数据是阿里未来10年三大战略之一,不仅实现用户端千人千面,助力手淘成功转型移动,也使商家更好地对用户进行个性化运营,帮助其释放生产力和创造性。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大数据优势同样功不可没。

 

事实上,阿里互联网打假模式的核心就是大数据打假,通过智能图像识别、数据抓取与交叉分析、智能追踪、大数据建模系统等技术,将假货从10亿量级的在线商品中捞取出来。同时,阿里大数据打假系统在不断进化,随着数据的丰富变得越来越聪明。

 

当发退货、登陆IP、商品文字、图片描述等一切都能被记录和对比分析时,售假者的行为就会被追踪,变得无处可藏。通过不断优化各种假货模型,阿里防控系统实时分析数据速度已达每秒1亿次,成功防御上亿件涉假商品信息在淘宝发布,通过海量数据分析、提炼、归纳、建模,可直接处理涉假行为,或将涉假信息提供给执法机关并协助开展线下打击。 

 

所以,阿里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排查出以黄某某等人为骨干的4个团伙,广州警方收到来自阿里的线索后,也向阿里提供更多有用信息,阿里将这些信息与平台数据结合起来,对4个目标团伙的线上经营活动进行监控,并成功协助广州警方捣毁LV制假窝点。

 

方向二:跨国合作

 

大数据可以帮助广州警方从源头打掉制假团伙,想要彻底拔除迪拜仓储和销售窝点,少不了跨国合作从中铺路,品牌方、阿里提供一手信息,广州警方和迪拜警方联手破案,环环相扣缺一不可。要知道,打击跨国犯罪手续繁琐、周期更长,跨国合作是打假推进的重要基石。

 

除了假冒LV案件,阿里还与品牌方、国际组织和诸多执法部门合作,协助破获多起案件,与英中贸易协会(CBBC)合作打假引发广泛关注,该组织主要协助英国公司在华开展业务。2015年4月,CBBC向阿里提供假冒壳牌润滑油销售的线索,经过大数据排查挖掘,涉及6省份的集群案件线索显露,最终在公安部组织协调下,全国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打掉作案团伙10个,涉案金额高达1.2亿元。

 

“案件的结果让我们很满意,这个结果对整个行业都有深远的影响。” CBBC知识产权负责人Mick Ryan如是形容与阿里的合作。除了帮助LV和壳牌挽回不必要的经济损失,CK、迪奥、香奈儿、爱马仕、洋河酒等多个国内外品牌也成为阿里重拳打假的受益者。

 

事实上,见诸报道的成功案例毕竟是少数,跨国打假的血与泪只有当事者知道,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权利人鉴定配合程度参差不齐。品牌权利人是假货治理的直接受益者,也是产品真伪鉴定的唯一法定主体,其配合程度直接关系着打假的成效,如果权利人不配合坚定,将导致鉴定准确性丧失,让不法分子逍遥法外。

 

二、受害者身处境外,难以取证、鉴定。目前,从中国流出的假货呈现分散化趋势,受害者分布在不同国家,无形中推高取证、鉴定的成本,即便与国际刑警合作,也因沟通成本高、难度大而进展缓慢,为打假实际效果增添新的变数。

 

三、法律法规滞后,定罪处罚难,违法成本低。随着电商打假进入深水区,与滞后的法律法规的矛盾日益凸显,执法部门在打假过程中也常常受制于法律法规。根据相关规定,已销售案值5万元、未销售案值在15万元以上的售假认定承担刑事责任,而涉外电商每单交易额不大,难以截取到足够起刑金额。在判决环节,平台提供的嫌疑人店铺交易记录,也难以作为证明售价金额的电子证据被采纳。

 

鉴于上述种种跨境打假的尴尬和困境,上月发布的《2015年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报》呼吁,在知识产权保护这一世界性问题上,权利人、行业协会、平台、政府等共同参与社会共治。 

 

方向三:权利人共建

 

作为打假的直接利益相关方,权利人无疑是起到关键作用,如果其配合程度不高,那平台、行业协会、政府有劲也没处使,打假进展和效果将大打折扣。尽管阿里早就与权利人建立协同机制,但问题在于,部分品牌方举报、投诉很少,还对外批评阿里。

 

所以,如何调动权利人维权的积极性成为打假攻坚战的当务之急,阿里也希望品牌方多参与、多沟通打假事宜。年报透露,阿里正在开发一套“权利人共建系统”,预计今年第三季度上线,届时参与共建的品牌权利人可以“一键投诉”,并获取清晰可见的投诉数据,维权效果一目了然。 

 

简单来说,“权利人共建系统”类似于智能手机的一键清理功能,告别复杂繁琐的投诉流程,为权利人提供最简单、最直接的投诉通道,并及时公布投诉进展,投诉全流程实现信息透明化。尽管权利人对“权利人共建系统”依赖程度取决于投诉效果,但其操作便利、信息公开等优势,也足以使权利人养成积极投诉假货的习惯,这无疑是阿里系统性打假的福音。

 

可以预见的是,“权利人共建系统”或将成为阿里跨境打假的重大利好,越来越多的权利人不再沉默,积极参与到全民打假的大潮中,使造假、售家商家无处遁形,诚信等于财富、创新等于财富的理念将深入人心。最终,权利人对平台打假不力的批评声音也将随之散去。

 

整体而言,大数据、跨国合作、权利人共建成为如火如荼的跨境打假三大鲜明趋势,让假货少一点,让创新多一点。正如马云所言,这场旷日持久的打假战役,本质是与人性阴暗面作斗争,阿里倡导让诚信商家先发展起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