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帮主 vs 钢铁侠! 乔布斯和马斯克谁更厉害?观点

砍柴网 / 砍柴君 / 2016-05-18 09:50
两个人各自在不同领域做出了自己的成绩,如果要论成就大小的话,从想法上来说,马斯克的更疯狂些,但从实现的效果来看,显然乔布斯更胜一筹。

一个双鱼,一个巨蟹

一个人称乔帮主,一个外号钢铁侠

一个文艺理工男,一个高冷科技

一个是计算机业界与娱乐业界的标志性人物,一个是生产新能源汽车、探索太空的超级冒险家

都是偏执狂,都有暴脾气,都堪称跨界小王子

哦,还有,他们

一个辍学了,另一个也辍学了

那么,问题来了,作为硅谷不同时代的两个天才,他俩到底谁更牛X?

乔布斯,生前身后都是神一样的存在

先来说说乔帮主,出生于美国加州硅谷,是个私生子,一出生就被遗弃,被善良的养父母收养。在美国硅谷文化的熏陶下,乔布斯从小迷恋电子学。

和大多数天才创业者一样,乔布斯在上大学时就辍学了,主要原因倒并不是因为他要离开学校去做一番大事业,而纯粹是因为经济问题,之后他成为雅达利电视游戏机公司的一名职员。没过多久,年轻而不安分的他又对佛学产生了兴趣,连工作也不要了,飘洋过海去印度追随大法师修行练功。安定下来后,乔布斯继续自己年少时的兴趣,与沃兹一道在自家的小车库里琢磨电脑。

1976年4月,年仅21岁的乔布斯与好友沃兹尼亚克在自家的车库内成立苹果电脑公司,随后推出的苹果Ⅱ是首批商业上取得成功的个人电脑之一。1980年12月12日,苹果公司股票公开上市,在不到一个小时内,460万股全被抢购一空。然而,成功来得太快,过多的荣誉背后是强烈的危机,由于乔布斯经营理念与当时大多数管理人员不同,加上蓝色巨人IBM公司也开始醒悟过来,也推出了个人电脑,抢占大片市场,使得乔布斯新开发出的电脑节节惨败,总经理和董事们便把这一失败归罪于董事长乔布斯,于1985年4月经由董事会决议撤销了他的经营大权。乔布斯在权力斗争中失败被清除出苹果公司。辞职几天后,乔布斯又创办了“Next”电脑公司,继续开始他的事业之旅。

1986年,乔布斯花1000万美元从乔治·卢卡斯手中收购了电脑动画效果工作室,并成立独立公司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在此之后的十年,该公司成了众所周知的3D电脑动画公司,并在1995年推出全球首部全3D立体动画电影《玩具总动员》,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初期票房就超过了1.91亿美元。皮克斯的IPO也为乔布斯带来了巨额财富。该公司已在2006年被迪士尼收购,乔布斯也因此成为最大股东。而此时,苹果公司却已濒临绝境。

受命于危难之际,乔布斯1996年重返苹果,次年重新担任公司临时首席执行官后,他对苹果公司展开大刀阔斧的改革,在随后十多年中,先后领导苹果不断推出媒体播放器、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等产品,有关产品的热卖推动苹果走上信息技术产业的潮头。

乔帮主可以打败所有对手,但却最终败给了自己的身体,北京时间2011年10月6日,乔布斯于当地时间10月5日与世长辞,终年56岁,留下了如日中天的苹果和他永不褪色的传奇故事。

钢铁侠马斯克,天生冒险家

有人说,马斯克就是“乔布斯第二”,也有人说,马斯克并不是下一个乔布斯,他的卓越大大超过了乔布斯。不过,他或许不会成为史蒂夫·乔布斯第二,他一定会成为埃隆·马斯克第一。

埃隆·马斯克1971年6月28日生于南非比勒陀利亚,自小热爱科幻、编程。

大学辍学后,马斯克创业顺风顺水,成了同龄人中最传奇的魔术师。1995年,马斯克和弟弟卡姆巴用老爸的2.8万美元作为启动资金创办了Zip2公司,后公司被出售,年仅28岁的马斯克成了千万富豪,接下来创建PayPal,和乔布斯一样不幸的是,马斯克也在公司内部“政变”中出局。

卖掉PayPal之后,亿万富豪马斯克进行了一系列最不可思议的商业冒险,涉猎的行业都是罕有成功先例的前沿领域。马斯克开发及设想的高科技尖端产品包括:颠覆传统汽车概念的新能源汽车特斯拉,实现人类太空商业旅行的SpaceX,家用屋顶光伏电站,还有从旧金山到洛杉矶只需要45分钟的胶囊火车方案等,而这其中任何一项技术的成熟并规模化,都将改变人类的生活。

随着特斯拉电动车的大卖,电动车和无人驾驶汽车成为汽车界竞相追捧的新概念和新方向;而SpaceX成功多次回收火箭,则大大降低了人类进入太空的成本;“超回路”首度户外测试成功更预示了未来一种全新的更有效率的运输模式。尽管马斯克所有的项目都只是阶段性成功,但是他收获的鲜花和掌声已经不比当年乔布斯少了。

然而成功看上去美好无比,可是背后承受的巨大压力也非常人所能想象的,钢铁侠也有脆弱的时候,实际上在SpaceX 和特斯拉两个公司同时濒临倒闭的时候,他有过一段时间天天做噩梦,夜里醒来趴在老婆身上哭,早早成为亿万富翁,风光无限,然后又砸了自己的全部血本下去,重新做了两家企业,又把两个都干到濒临倒闭,那种磨难其实是绝大多数人一生没有经历的。

乔帮主VS马斯克,两个时代的碰撞

说起两人的交集,马斯克接受采访时曾说:“第一次遇到乔布斯时,他有点像个笨蛋(原话是:The one time I met Steve Jobs, he was kind of a jerk)。”马斯克迅速意识到自己的话有些过火,他要求收回刚才的评论。马斯克还进一步解释说,刚才的话谈的只是他的个人感受。马斯克说,几年前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将他介绍给乔布斯,当时乔布斯可能还不知道他是谁。马斯克承认自己对苹果有点敌意。马斯克与苹果之间的“仇恨”可能早已有之。马斯克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他挖来了苹果许多员工,苹果也没有忍气吞声,用更多的现金吸引特斯拉员工。马斯克还嘲笑苹果Watch,甚至邀请苹果加入自己的电动汽车游戏。

尽管马斯克这位后生对乔布斯并没有表现出多少敬意,但乔布斯经历了苹果公司几十年的起落与兴衰,先后领导和推出了麦金塔计算机(Macintosh)、iMac、iPod、iPhone、iPad等风靡全球的电子产品,深刻地改变了现代通讯、娱乐、生活方式,成为神一样的存在;当然马斯克自己也不差,从电动超级跑车特斯拉,再到那句“我要在火星上退休”的豪言壮语,每个计划听起来都像痴人说梦,但个人火箭发射成功,电动超级跑车大卖,让我们见证了这个时代最疯狂梦想家的幻想一步步变为现实的过程。

两个人各自在不同领域做出了自己的成绩,如果要论成就大小的话,从想法上来说,马斯克的更疯狂些,但从实现的效果来看,显然乔布斯更胜一筹。乔布斯扎扎实实地改变了技术和商业,乃至人类的生活和工作;而马斯克的项目更多还是停留在试验和概念阶段,庞大的计划在有生之年能否实现仍是一个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宏伟的梦想总会有实现的一天,无论马斯克自己完成还是后人去替他完成。时代还在不断向前发展,也许乔布斯的时代正在过去,下一个会是马斯克时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