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掉中国吧,库克的下一个福地是印度观点

PingWest / 光谱 / 2016-05-18 11:16
苹果从未在自己最重视的市场上体会过如此惨烈的败绩。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已经过去,而且中国消费者并没有比以往更想要买一台 iPhone,这正是苹果的头疼所在。它被迫将自己的...

ChMkJlcoFf-IDB6CAANdu5mWbh0AAQ8MQBY1xwAA13T875

苹果从未在自己最重视的市场上体会过如此惨烈的败绩。

上月底苹果发布了截至今年 3 月的季度财报,营收较去年同期跌 13%,而大中华区的营收更是暴跌 26%,成为了所有地区中跌幅最高的地区,再加上在前段时间苹果另一项重要业务 iTunes 电影和 iBooks 图书业务被迫在华关停,CEO 蒂姆·库克不得不匆忙救火,不仅宣布投资滴滴,还在北京的开发者活动上露了面。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已经过去,而且中国消费者并没有比以往更想要买一台 iPhone,这正是苹果的头疼所在。它被迫将自己的视野转向别的国家,比如印度。

和中国的实体经济走下坡路不同,总理莫迪几年前就宣布了提振制造业的新政“印度制造”(Make In India);而在新经济板块中,印度的互联网创业市场发展速度非常之快,也吸引了很多的亚洲甚至是欧美投资机构。尽管印度的经济整体情况仍然逊于中国,它却被很多的科技和互联网公司认为是“下一个十亿人”(The Next Billion)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 Facebook、Google、英特尔、高通、Netflix 等公司都在印度市场有巨大的投入。

而苹果也将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

根据《印度时报》旗下《经济时报》报道,蒂姆·库克将在本周访问印度,与印度总理莫迪进行会谈,并且宣布在印度市场的重要计划。知情人士还透露,在库克访问印度期间,苹果很有可能会宣布一个面向印度科技创业公司的加速器计划。

印度毕竟为全球(特别是美国)科技行业输出了大量的对口人才,而且美国不少知名科技公司的掌门人都是印度裔,比如 Google 的桑达·皮柴,微软的萨提亚·纳德拉等。现在,苹果想要通过设立加速器、投资印度创业公司的方式直接参与到印度的科技创业风潮中。

cook-modi

库克与访问硅谷的印度总理莫迪会谈

另外一个猜测是,这项计划的背后也有政治的因素存在。此前苹果在印度销售翻新 iPhone 产品的请求被婉拒,而根据《经济时报》报道,库克此行的另一项重要议程就是获得在印度销售翻新 iPhone 手机的政府许可。

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中库克曾明确表示,他认为印度就是中国 7-10 年前的样子,对苹果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机会。

拥有超过 10 亿消费者的印度手机市场,正在从功能机时代过渡到智能机时代,这让印度几乎成为所有手机公司的理想乡。华为、联想、金立、中兴、小米、vivo、OPPO、魅族、酷派、一加等大小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所向披靡,再加上 HTC 、索尼和三星,几乎已经瓜分了印度的手机市场。

而在这个过程中苹果不应该缺席。虽然印度市场上功能机出货量相对智能机仍有压倒性的趋势,但印度的主要城市都已经覆盖了 3G 信号,LTE 也将在 2016 年加快普及的速度,这对苹果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如果苹果顺利在印度启动销售 iPhone 翻新机,意味着库存得到优化,还有机会对手机 20000 印度卢比以上的中高端市场竞争对手(三星、索尼、HTC等)带来巨大冲击。相信库克不会错过这个绝佳的机会。

作者:光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