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设备还未完全取代实体物品,却已面临AR挑战专栏

/ 最极客 / 2016-05-18 16:15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屏幕逐渐取代了实体物品。今后,AR技术也极有可能取代实体屏幕。尽管这项技术仍处于初级阶段,但是前景是非常诱人的。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6日消息称,英国驾照将采取电子模式,将驾照内置到智能手机中。上周,英国交通管理局局长Oliver Morley在Twitter中晒出其正在开发的电子驾照的样本图片。在这张图片里,可以看到电子驾照是被保存在一部苹果手机的“钱包”应用中。

这项技术对于习惯了丢三落四的用户来说无疑是福音,而且对于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办理程序也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目前,这项技术仍处在样品阶段,预计会在2018年之前正式推出。

由此可见,实体驾照将会被内置于电子设备中,就像是上个世纪的许多日常办公用品如今已被PC端和移动端取代一样,实体屏幕也终将被AR技术完全取代。目前此类技术大都处于试验阶段,但是前景却是相当诱人的。

一、PC与移动应用逐步取代实体用品,迎来新拐点

关于电子驾照,Morley局长表示,它是作为当前实体驾照的附属物存在的,短期之内并不会取代传统驾照。不过,这至少证明了实体物品被电子产品逐渐取代的趋势。

几十年前,人们的办公桌上随处可见日历、地图、字典、文件柜等实体办公用品。但是自从网络普及之后,这些实体用品逐渐被“吞没”,如今的办公桌上,一般是电脑、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实体办公用品的功能也早已内置于电子设备中。

随着科技的进一步发展,能够被电子设备取代的传统实体物品越来越多。

比如钱包这种物品,在以后将会失去存在的意义。因为电子钱包正在兴起,各大企业都在深耕手机支付技术,Apple Pay、Samsung Pay、Visa、谷歌钱包等一众手机支付功能正处于如火如荼地“明争暗斗”中。

商业顾问公司Lewis的技术分析师Chris Green认为:“电子票据出现之后,人们越来越习惯于接受这类技术了,只是人们还不太放心把关键信息保存在智能手机中。”

此外,钱包中常用的驾驶证、信用卡、钥匙等物品所拥有的功能也都将内置于手机中。预计在2017年,沃尔沃将推出能够通过智能手机开锁和启动的汽车,到了2025年,大多数的汽车将拥有此类功能。在过去的十几年中,笔记本电脑的续航能力不断增强,人们可以放心地在PC端完成各种各样的事情而不必受充电线的限制。

由此可见,许多以前需要借助实体物品完成的事情,现在一块屏幕就能够统统搞定,这给人们的生活质量带来了极大的提升,也非常符合高速运转的现代节奏。不过,在未来会有更加令人振奋的技术,就是AR技术有可能取代实体屏幕。

2014年,KAIST(韩国科学技术院)的科研人员研制出了一款名为K-Glass的头戴显示器。这款产品内部搭载了65纳米扩增实境芯片,运行频率达到250 MHz,计算能力高达1.22万次/s。此外,K-Glass采用的并行数据进程方式使其功率消耗大幅降低,KAIST表示,K-Glass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节能率高达76%。

K-Glass的研究人员表示,这款智能眼镜的诞生也许将预示着智能手机时代的结束。K-Glass项目主导人、KAIST教授Hoi-Jun Yoo认为:“头戴式显示器设备将会变成下一代移动设备,最终其将彻底代替智能手机。头戴式显示器设备的市场发展迅速,其成为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屏幕逐渐取代了实体物品。今后,AR技术也极有可能取代实体屏幕。尽管这项技术仍处于初级阶段,但是前景是非常诱人的。

二、AR技术取代实体屏幕成必然,不过为时尚早

未来,PC端和移动端将逐渐被搭载AR技术的智能穿戴设备所取代,而这种变化极有可能先从智能眼镜开始。

到本世纪30年代,各种实体屏幕将会被整合在智能眼镜中。AR技术与手指追踪技术结合、设备微型化、续航能力提升等科技方面产生的一系列变化将会使这种设想变为可能。用户可借助智能眼镜看到图片、文本以及3D场景。当下在实体屏幕上出现的信息,届时都将在虚拟屏幕中以3D的形式呈现出来。

除了整合实体屏幕之外,AR技术还能够将手指追踪技术集成于智能眼镜中。智能眼镜能够在任何的平面上投射虚拟键盘,手指追踪技术则帮助用户识别虚拟按键。近年来,我们经历了屏幕中的实体按键到触摸屏的转变,因而这种新的转变也是可以期待的。

不少人会认为智能眼镜的外形怪异,不方便随时佩戴。其实不必担心这一问题,预计到本世纪40年代末期,可植入的AR隐形眼镜将取代智能眼镜。不过,想要使用这种隐形眼镜的前提是需要在体内植入一个微型的CPU芯片。这样,就可以随时联网使用虚拟屏幕了。

智能眼镜有望将AR技术、手指识别技术及虚拟键盘相结合。到了那时,我们也就不再需要实体屏幕。我们可以坐在某个茶餐厅,调出一个高分辨率的虚拟显示器,运动跟踪技术会帮我们将屏幕进行“固定”,AR显示技术帮我们创建虚拟的分屏桌面,那将是非常炫酷的体验。

AR取代实体屏幕的技术在很多地方都能够派上用场。驾照、信用卡、钱包、病历……很多东西都可以用到这种技术。Hoi-Jun Yoo教授表示:“通过增强现实技术,我们将更加丰富、更深层次和更逼真的现实场景融入到我们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包括商业、艺术、文化和娱乐等。”

当然,这项技术目前仍处于初期的发展阶段,还存在许多缺陷。

比如虚拟键盘的体验不够好,电子支付存在着令人担忧的安全问题。

另外,AR设备也处在初级阶段,成本居高不下,形态笨重,微型化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想要知道一项新的科技会不会取代之前的科技,需要关注两点:

第一,新科技是否能够满足用户使用之前科技时的所有需求;

第二,新科技是否在之前科技的基础上有明显的进步。

显然,AR技术在取代实体屏幕这件事上是满足以上条件的,因此取代实体屏幕是必然事件。当然,这种取代并不是说实体屏幕会完全消失。例如当今虽然是智能手机的天下,但是仍有不少人在使用功能机。

每个时代都会有一种科技居于舞台中心成为主流,另一些则被边缘化,但它们都同样在发挥作用。许多科技公司都在致力于AR技术的研发,虽然处于早期时会显得生涩笨拙,但是AR时代也终将到来,这一技术也有着无限的潜力。

本文版权归“最极客”所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