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待机的李嘉诚退休了? 李泽钜的回答给二代们上了一课金融

砍柴网 / 中国企业家 / 2016-05-19 09:28
当然,企业二代们在做存量,接手家族企业时,不能希冀一蹴而就。在这方面,李泽楷给二代们做了个示范,别总想着独揽大权,先踏踏实实的跟着父辈学个10—20多年。父辈不急着...

20160518100610981.jpg

近期,因病缺席股东会,李嘉诚被股东提议退休。

5月13日,长和集团在香港召开周年股东大会。据腾讯财经报道,由于李嘉诚突患肠胃炎,未能出席。

1928年出生的李嘉诚已经年近九旬,但一直以来,他都拒绝谈论自己退休事宜。在5月13日的股东大会上,有小股东提议,李嘉诚退休前,在长江大厦设置舞台,让小股东轮流和李嘉诚合影。

对此,李嘉诚长子、长和集团副主席李泽钜当即接话:“他才请了一日病假,你就让他退休,他是最好的雇员。”

李泽钜的答复,从侧面向长和股东及公众亮明态度,父亲李嘉诚没有退休的打算,仍然会辅佐自己管理长和集团。

李泽钜的回复,看似幽默,轻松,却隐含了李嘉诚家族传承的智慧和秘密。

李嘉诚传承智慧:存量李泽钜和增量李泽楷

自2012年李嘉诚公布自己的财产分配计划以来,李泽钜已经跟着李嘉诚在长和集团锻炼了20多年。李嘉诚曾经公开表示,“Victor(李泽钜)跟我二十几年,他的个性是差不多会跟着我一样的做法,会比较小心处理(集团发展)”。

2012年5月25日,长和系股东大会后的记者会上,李嘉诚公开宣布了自己的财产分配计划。根据李嘉诚的安排,实业部分即未来长和系旗下所有资产,将会交予长子李泽钜管理。他将得到超过40%的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的股权(2015年,长江实业、和记黄埔重组,长和取代长江实业继续以“00001.HK”的股份代号上市),以及加拿大最大的能源公司赫斯基35%的股权。

而李嘉诚次子李泽楷将得到父亲的现金资产,用于并购他喜欢的公司。据《三联生活周刊》报道,李嘉诚公开表示,李泽楷所并购公司不会涉及目前长和系旗下的“六个系”业务,也不是传媒、娱乐项目,而是传统和长远的项目。即使并购不成功,他也会预备一笔资金让小儿子发展新事业。

李嘉诚的财产分配计划,简单来说,就是李泽钜做存量,在李嘉诚的指导下,继续管理长和集团,逐步的完成家族企业的传承。而李泽楷则是做增量,李嘉诚给与资金上的帮助,自己做投资,甚至是自立门户,自己创业

4年的时间过去了,李泽钜和李泽楷的战绩如何?

据新浪财经报道,2013年,长江实业、和记黄埔纯利分别上升了10%及20%,超过市场预期,负债和现金流更显著改善。其中,长江基建2013年全年盈利116.39亿港元,同比增涨23.46%。

2015年,据长江实业发布的2014年全年业绩显示,集团实现净利润538.69亿港元,同比增长52.78%。

从净利润来看,有李嘉诚坐镇,李泽钜操刀的长和集团一直在稳步向前发展。

李泽楷的增量呢?事实上,早在1991年,李泽楷就在香港投资了4亿美元创立StarTV。两年后,李泽楷将StarTV以9.5亿美元卖给默多克,赚的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1993年,李泽楷又创立盈科集团。1995-1997年,盈科集团在多伦多、北京、东京等地发展地产项目。1999年3月,盈科集团获香港政府批准数码港项目。2000年,李泽楷出手竞得香港电讯公司,与盈科动力合并为电讯盈科,成为当年亚洲最大并购案。2013年,电讯盈科的股份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代号:0008),并以美国预托证券的形式在美国的 (场外交易市场)买卖。据电讯盈科2014年年报显示,电讯盈科2014年净利331000.00万港元,同比增长75.6%。

从李泽钜和李泽楷的战绩来看,李嘉诚的家族传承算是成功的。那么李嘉诚家族传承的经验,能给国内的家族企业传承带来哪些启示?

家族企业传承需要“送上马,扶一程”

2011年11月12日,中国首份《中国家族企业发展报告》发布。报告中指出,据2010年私营企业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全国85.4%的私营企业是家族企业,而未来5至10年内,大约3/4的家族企业将面临交接班问题。

报告同时指出,我国的家族企业在传承换代方面面临挑战。在被调查的年龄在50岁以上的1014名企业家中,子女有接班意愿的占35%,虽然超过了没有接班意愿的31%,但是年长企业主的子女不接班意愿仍处在较高水平。

其中,迫不得已必须接班的,也不在少数,最典型的是就海鑫集团的李兆会。2003年因父亲李海仓被枪杀身亡,李兆会意外接手海鑫集团。但他似乎对父亲的钢铁生意并没有兴趣。李兆会在维持钢铁家业的同时,开始转战北京做投资。

2014年11月,海鑫钢铁集团破产。由于李兆会之前没有管理钢铁企业的经验,也有没有父辈的辅佐,在其子承父业的第11个年头后,海鑫集团的大厦最终倾倒。

关于家族企业传承,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曾经说过这么一段话:“在中国,子承父业仍然是家族企业接班的主流模式。家族企业要成功传承,一般情况下,只有两种情况。一是当企业还处在高速或者稳定成长期,父辈就带着子女管理企业,辅导子女10年甚至20年,在长时间的磨合中,自动的接班。这种接班有一个前提,即这个家族企业所在的行业处在成长期。第二种情况,是做增量,是子女自己出去创业,做增量,例如王永庆的女儿王雪红。创业成功后,子女们再考虑自己做的增量如何与父辈的家族企业结合,慢慢融合为一体。所以,家族企业的传承,是自然成长的过程,而非空降的过程。”

这样看来,既有“存量”李泽钜,又有“增量”李泽楷的李嘉诚算是家族企业传承方面值得参考的样本。

当然,企业二代们在做存量,接手家族企业时,不能希冀一蹴而就。在这方面,李泽楷给二代们做了个示范,别总想着独揽大权,先踏踏实实的跟着父辈学个10—20多年。父辈不急着退休对企业二代并非坏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