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私聊”奥巴马 全程保密有何玄机?观点

新华网 / 陈璐 / 2016-05-19 09:55
白宫新闻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17日回应奥巴马与马云“私聊”的事时,也提到了两人的这段渊源。“马云之前曾经与奥巴马总统有过互动,他们在菲律宾APEC会议上讨论了世界经济...

北京5月19日 当地时间5月17日,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在白宫拜会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然而关于这次会见究竟谈了什么、谈得如何,美方与阿里方面均三缄其口。

那么,这次神秘的会面究竟透露出那些讯号呢?

《华盛顿邮报》的记者看到,马云在几位助手以及至少两名保镖的陪同下离开白宫。当被问起会谈的情况时,马云只是回答了“很好”(Very good),再无多话。随后,他乘坐一辆停在白宫附属建筑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楼旁的黑色轿车离开。

媒体记者在白宫记者会上问及此事时,白宫发言人证实,马云当天确实到访白宫,应邀与奥巴马共进午餐。但是,白宫方面没有透露有关这次会面的任何细节。

新华国际客户端联系到阿里巴巴集团的工作人员,而对方表示关于此次会面的任何问题一概不予回应。

在当天公开的美国总统行程中,也没有出现这场活动。这意味着,奥巴马和马云是以“私人会面”性质共进午餐的。

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陆佳飞说,有关各方面均没有对这次会面透露详细信息或发表评论。

陆佳飞说,奥巴马以“单独私人会面”方式接待中国客人的情况十分少见。在他印象中,奥巴马近两年来还从未与其他中国企业家有过私人会面。

新华社前驻华盛顿记者王丰丰认为,美国总统虽然每天的活动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五花八门,但是与企业家之间一对一的会见是不常见的,更何况是一位中国企业家。

王丰丰说,美国总统即使是与微软、苹果、谷歌等本土大企业的领袖会面,也往往是在一个譬如产业振兴、科技创新之类的主题框架下集体会见,就是“群聊”。像马云这样享受“私聊”待遇的,实属罕见。

其实,这并不是马云与奥巴马初次“亲密接触”。去年11月18日,奥巴马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曾与马云在台上有过一对一的交流。

当时,奥巴马扮演了一个类似访谈者的角色,与马云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企业责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奥巴马连续向马云提出多个问题:“为什么你对气候保护充满热情”“为什么你觉得企业应该在环境变化的问题中发挥作用”“大公司和政府如何创造好的环境给年轻创业者”等。

马云回应:“我们必须提高对气候变化的公众意识。”他说,目前癌症患者数量大幅增加,这和环境污染有关,他的一个年轻同事就死于癌症。“我们必须采取行动,联合起来”,共同解决过度发展对环境和气候造成的影响。

白宫新闻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17日回应奥巴马与马云“私聊”的事时,也提到了两人的这段渊源。“马云之前曾经与奥巴马总统有过互动,他们在菲律宾APEC会议上讨论了世界经济,以及气候变化对大大小小企业的冲击。”

作者:陈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