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巨资收购传奇影业,是一笔划算的交易,还是一个烫手山芋?观点

IT时代网 / 荆玉珍 / 2016-05-19 10:01
通过这些并购,万达院线将业务从之前的电影发行、放映等影视产业链下游扩展至电影开发、投资、制作、发行、影游互动等领域,打通电影上下游全产业链。而万达最终要建立一个...

12日晚间,万达院线发布公告,公司拟以不低于74.84元/股,向万达投资等33名交易对方发行约4.97亿股,购买其持有的万达影视100%的股权。根据公告,万达影视100%股权的预估值为375亿元左右,预估增值率约为171.46%,各方协商暂确定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为372.04亿元,也就是说此次合并后,万达影业的市值在372亿。合并之后万达院线资本市场的保守估值在1500亿,直接冲击中小板市值第一股,万达院线体量相当可观。而这也是2016年国内影视行业第一起投资并购案。而在较早前,万达影业斥巨资230亿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在王健林看来,这是电影史上,中国企业在外国的最大一笔并购投资,这一切看上去相当光鲜和高大。

不少业内对此次万达内部电影资源整合都表示看好,甚至有机构预估万达院线市值将达到2000亿元。最近几年中国电影票房的持续增长让市场看到了电影行业的红利效应。有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441亿元,较2014年增长48.7%,创下近5年来最高年度增幅,观影人次达12.56亿,较2014年增长51.3%,首次突破10亿观影人次。“未来三到五年中国电影票房仍会处于高速增长态势,且保持每年100亿元的净增量。”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在5月11日出席活动时表示,中国电影票房在未来三到五年间每年将保持100亿元的净增量。

回顾最近几年万达在电影市场领域的频繁收购,让我们来看一下王健林在布局的全生态产业链。2012年,万达以2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大型院线运营商AMC娱乐公司,并使AMC在2013年便实现盈利,2014年成功上市。如今,万达控股的AMC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影院运营商,总计将有8379块屏幕。2015年11月,万达又以22.46亿元将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公司Hoyts集团收归旗下。3月4日,万达旗下AMC又宣布,将以11亿美元收购美连锁影院CarmikeCinemasInc.(CKEC)。Carmike的总部在美国乔治亚州哥伦布市,以“美国乡村剧院”著称,是美国第四大影院运营商,在被AMC收购后,两者一共将在美国45个州拥有600家以上剧院。

2016年5月13日,万达院线与万达影视在北京宣布完成对好莱坞电影娱乐整合营销公司——Propaganda GEM以及中国北京的游戏发行公司——互爱互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互爱互动)两家公司的战略并购。这笔并购让万达有机会通过VR游戏带动场景消费。

通过这些并购,万达院线将业务从之前的电影发行、放映等影视产业链下游扩展至电影开发、投资、制作、发行、影游互动等领域,打通电影上下游全产业链。而万达最终要建立一个生态系统,在这个系统之内可以将IP进行360度转化,游戏和电影之间进行相互的IP转化也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总体而言,就是通过内容来带动整个产业链,更广泛地布局体育、主题公园、旅游等领域,尽可能地实现IP价值最大化。

斥资230亿收购传奇影业,王健林正是看中了传奇影业所拥有的如《魔兽世界》、《蝙蝠侠》、《盗梦空间》、《哥斯拉》、《环太平洋》等知名电影IP版权,这个套路似乎符合王健林对万达营业的整体定位,看上去很完美。更有业内人士称这是笔非常划算的交易。

为此,万达院线还与万达投资签署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根据该协议,万达投资承诺,万达影视在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期间的承诺净利润数累计不低于50.98亿元,如低于承诺的50.98亿元净利润数,则万达投资应按照《盈利预测补偿协议》中约定的方式,对万达院线进行补偿。

而根据公告显示,2015年,传奇影业营业总收入30.2亿元,净利润-42.38亿元;2014年,传奇影业营业总收入26.3亿元,净利润-28.87亿元。也就是说,传奇影业已经连续2年巨亏。万达在2016年让传奇影业扭亏为盈的愿望能否实现呢?

对于这样一桩包含了数个第一的并购交易,多数人愿意赌一个美好的未来。但这个来自大洋彼岸的传奇影业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公司?传奇真的会因此而诞生吗?

对于传奇影业连续两年巨亏,万达给出这样的解释,“传奇影业最近两年亏损较大的主要原因包括因传奇影业被收购管理层加速行使期权导致非现金股权激励费用大幅增加、当年广告宣发成本较高以及对部分资产计提减值。”同时,万达也表示,传奇影业管理层期权已全部行使完毕,对未来业绩不会再产生影响,预计传奇影业2016年将实现盈利,2016-2018年间将合计实现净利润约31亿元。31亿?口气真的不小。

从本质上来说,传奇影业是一家电影投资公司,不具备影片独立制作能力。传奇影业的母公司传奇娱乐由Columbia capital、AIG Direct Investment Fund 、Bank of America Capital Investment等6家私募公司共同投资,主要通过与好莱坞大的制片厂合作参与影片投资。

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表示,“2015年,六大公司中的3家票房收入较2014年都出现了超过10%的下降。马太效应凸显,有7部电影的票房超过3亿美元,比14年多5部。但是票房超过1亿美元的电影比14年少了7部,票房在5000万-1亿美元之间的电影比14年少了9部。中间层电影减少,这说明好莱坞电影投资的风险在增加。而传奇影业这样的公司,其在大制片厂的顶级大片里的投资额度往往是受限的。”可见,传奇影业要想获得顶级大片的IP,还是有一定难度。即便现在背靠万达这座大山,但好莱坞真不一定买账。

另外,面对不断攀升的好莱坞影片制作成本压力,算上通货膨胀,最近几年好莱坞的年票房实际上是在减少的。而且,2015年在北美售出的电影票数并不高,为13.06 亿张,排在史上第18名。

对比之前主业相似的相对论传媒破产案例,即便手中握有IP,背后也得有金主愿意提供现金流才行。眼下虽然传奇有万达这个财大气粗的大腕撑腰,拿不到顶级IP,大家真的要捏一把汗了。2016年传奇能否盈利尚有待观察,但目前来讲传奇对于万达无异于一个烫手的山芋。

【来源/IT时代网      作者/荆玉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